【风口解读】三变科技拟不超2亿元定增补流,再融资收紧背景下或存不确定性

【风口解读】三变科技拟不超2亿元定增补流,再融资收紧背景下或存不确定性
2024年02月29日 20: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泡财经获悉,2月29日晚间,三变科技(002112.SZ)披露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三变集团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205.128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表示,“上市公司定增补流往往被视为‘补血’,短期内可以降低公司负债水平,未来一旦有项目投资或资本运作的需要,该笔资金亦可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再融资收紧,三变科技定增补流的计划或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同日晚间三变科技发布的定增提示性公告,本次预案披露事项不代表审批机关对于本次发行相关事项的实质性判断、确认、批准或同意注册,预案所述本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生效和完成尚需取得经授权的国资监管单位的批准,并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深交所审核通过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段时间以来,以定增为代表的再融资持续收紧。

2023年8月27日,证监会发布《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收紧了IPO与再融资的进程。11月8日,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了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的具体措施,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从严监管。

证券日报认为,当前从严从紧监管再融资,在优化资金配置,引导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经营状况良好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同时,也倒逼上市公司打破对融资的盲目依赖,专注练好内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首先,倒逼上市公司更加重视自身的财务健康,优化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全面合理部署规划资金流向,把钱用在“刀刃”上。尤其是前次募集的大额资金仍“趴在账上”的上市公司,更要注重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用好用足募集资金。

其次,倒逼上市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积极挖掘内生式增长的潜力,避免盲目扩张和多元化发展。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应避免一哄而上,防止低水平的重复投资和建设。

2月20日,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震有科技已终止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

另据中国证券报于2023年12月28日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以来,超过20家A股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此外,超过10家A股公司终止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事实上,此前2023年,A股再融资总额7632.12亿元,相比去年下降约四分之一。其中作为再融资主力军的定向增发创近十年新低,共有30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326次定增,合计募集资金近5753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20.42%。

三变科技主要经营变压器、电机、电抗器、低压成套电器设备、输变电设备的生产、维修、保养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树脂绝缘和H级浸渍干式变压器、防腐型石化专用变压器、组合式变电站、地埋式变压器、风电场组合式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单相自保护变压器、电缆分支箱、环网柜、开关柜、特种变压器等12大类1600多个规格品种,公司产品主要用于电力转换、传输等。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500kV产品顺利取得国家电网公司挂网批准,标志着公司从此进入国内超高压变压器竞争行列。

当前公司业绩增长较快。根据三变科技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000万元-10000万元,同比增长64%-134.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400万元-9400万元,同比增长66.69%-144.83%。

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公司始终坚持聚焦主业,紧紧围绕公司经营管理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经营业绩取得一定成果。公司有效推进降本增效措施,公司产品竞争力、整体盈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变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