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每日最强音】化债背景下重点省份上市建筑公司有何投资机会?|建筑建材&固收+策略

【华创·每日最强音】化债背景下重点省份上市建筑公司有何投资机会?|建筑建材&固收+策略
2024年01月23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创建筑&固收

2024/1/22

2023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2024年化债行情持续,有助于重点区域建筑企业的现金流及预期改善,关注其投资机会。

“一揽子化债方案”出台背景及化债思路分析

1、出台背景:主要有三点,一是我国经济持续弱修复,低基数下,2023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但部分地区收支缺口较大;二是2023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较低,土地市场低温运行,全国土地成交额同比下滑14%,或影响到区域偿债能力;三是城投非标风险事件明显增多,且区县级主体占比明显提高,同时城投商票逾期主体数量增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投公司现金流紧张情况或有所加剧,区域偿债压力或有所加大。

2、化债思路:中央政治局会议制定“一揽子化债方案”作为总指引,各部委多措并举配合加大化债力度。具体思路上,多部门进行表态:(1)财政部提前下达2024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要求合理保障地方融资需求;(2)央行、金监局、证监会表示,金融机构要与融资平台开展平等协商,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方式,合理降低债务成本、优化期限结构;(3)央行表示,必要时,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对有债务问题的地方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出售资产还债。

3、化债工具:本次化债工具或主要包括特殊再融资债券、金融机构助力化债、央行应急流动性工具等。特殊再融资债券是首要抓手,短期内极大缓释尾部重点区域的债务风险问题,起到“防风排爆”之效;金融机构支持化债主要以时间换空间,可改善债务结构,缓解城投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央行应急流动性支持主要发挥“应急”作用,防止风险外溢。

重点化债区域建筑企业标的筛选逻辑与投资策略

我们按照“1)12个重点化债区域;2)主要客户是否与地方政府相关”两个条件将上市建筑公司进行了筛选,重点标的为以下七家:天域生态(重庆)、ST交投(云南)、正平股份(青海)、蒙草生态(内蒙古)、龙建股份(黑龙江)、勘设股份(贵州)、甘咨询(甘肃)。

从收入的区域分布上看,蒙草生态(内蒙)、勘设股份(贵州)、甘咨询(青海)、龙建股份(黑龙江)、ST交投(云南)相对集中,50%以上收入均来自省内;

从应收类款项的规模和前五大欠款方集中度来看,蒙草生态、正平股份、勘设股份、天域生态、ST交投,应收压力相对较大,2022年应收类款项占营收比例均在100%以上,前五大欠款方占比均在40%以上;

从过往减值损失看,天域生态、ST交投、正平股份、甘咨询过去5年减值对业绩拖累较为严重。

投资建议:综合来看,若“一揽子化债”政策在2024年持续推进,将有助于缓解重点省份的债务压力及舆情风险,也有助于相关区域建筑公司改善回款,增厚业绩,优化现金流,关注重点区域化债工作的推进情况,建议关注ST交投、甘咨询、蒙草生态、勘设股份、龙建股份、天域生态、正平股份等。

风险提示:数据统计与计算或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政策执行力度或不及预期;部分标的存在重大诉讼事项风险(ST交投)、警示函/监管函风险(天域生态、正平股份)

华创策略

2024/1/22

主动偏股Q4新发低位环比回暖,存量赎回不止

①从发行来看,23Q4基金新发份额低位回暖,10-12月发行规模51、65、119亿元,合计235亿,环比上升25%,但绝对水平看仍在低位。②从申购赎回来看,23Q4主动偏股型基金存量赎回不止,Q4赎回近800亿份,全年存量赎回超3000亿份。展望2024年,经济复苏曲折前行,处于低位的市场情绪仍有待回暖,公募发行态势作为滞后变量仍需磨底。

风格配置:增配TMT、消费,减配金融地产、制造,地产链减配较大

①23Q4市场持续走弱,哑铃型策略表现较优,公募配置偏向成长。②板块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持仓占比环比回升,主板占比下降。③大类行业看:增配TMT、消费,减配金融地产、制造。④地产链在消费、周期配比中形成拖累。消费中非地产链配比由前值18.7%升至23Q4的20.7%,而地产链方向由前值16.3%降至15.2%;周期中非地产链配比由12.6%微升至12.9%,地产链方向由2.1%降至1.6%。

行业:增配电子、医药、农业,减配食饮、电新

①23Q4公募基金加仓行业: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显著减仓食饮、电新。②从持仓市值占比的环比变动看,23Q4公募加仓前五行业:电子(持仓市值占比提升2.5pct)、医药(1.5pct)、农林牧渔(0.8pct)、机械(0.4pct)、公用事业(0.4pct);减仓前五行业:食饮(-1.2pct)、电新(-0.9pct)、银行(-0.5pct)、通信(-0.5pct)、非银(-0.5pct)。

前二十大重仓股

①新进入个股:海康威视北方华创中微公司中国移动圣邦股份;退出个股:中兴通讯爱尔眼科万华化学保利发展华鲁恒升。②重仓中小市值前五名分别为:圣邦股份、沪电股份赛轮轮胎金域医学新宙邦。③23Q4持股规模前三行业整体市值占比为41.0%,相较于23Q3提升2.6个百分点;前五行业整体市值占比为56.9%,相较于23Q3提升1.5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本报告仅对基金季报客观数据分析点评,所涉及的股票、行业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