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点又失守!今天还在涨的147只股票,都是何方神圣?

2800点又失守!今天还在涨的147只股票,都是何方神圣?
2024年01月22日 15:41 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市场仍震荡磨底 机构称A股或将冬尽春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22日,市场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2%再创调整新低,沪指收盘失守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2.68%,深成指跌3.5%,创业板指跌2.83%。

  此外,中证1000指数跌超5%,中证1000期指多个远期合约盘中触及跌停。

  板块方面,无上涨板块,拼多多、传媒、数据要素、鸿蒙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近5200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147只,逾200股跌超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4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274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47亿元,终结连续6日净卖出态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3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09亿元。

  今天,沪指又跌破了2800点,5000股下跌的情况也再次出现,市场情绪的低迷肉眼可见。

  大资金仍在“越跌越”,4只沪深300ETF继续放量,全天合计成交377.37亿元。

  本质上,抄底沪深300ETF的只给300只成分股提供流动性,其他几千只股票,只享受到潜在的“情绪价值”,即指数和情绪被托起来后,市场上其他资金的买入。

  因此,在盘中全市场200只上下的上涨个股里,沪深300的成分股盘中最多占到70多只,尾盘缩至19只。

  今天没能复刻上周四的金针探底,反而尾盘情绪急转直下,股指创新低,跌停家数也明显增多。

  此前我们说过,当下跌个股数来到5000多只,只要出手亏钱的概率就很大,所以不必太自责——今天也是一样。即便是清仓、空仓看戏了,我们也应该保持对市场的关注。

  所以本文带大家看看,逆势上涨的个股都是哪些?

  1.“华”字辈

  今天全市场299只名称带“华”的个股,有19只收涨,但涨停的多达8只。其中深中华A已录得10连板。

  显然,“华”字辈是当前弱市下,短线资金最大的抱团据点。

  2.银行等大金融板块

  早间,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4年1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45%,5年期以上LPR为4.2%。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原本,市场预期这一利率应该会下调,但再度弱于市场预期。

  受益于利差未见收窄,银行股全天表现相对抗跌,但板块整体录得跌幅。

  此外,券商、保险板块也有少量个股上

  3.ST板块

  ST股素来也是短炒资金的聚集地,虽然板块指数明显下跌,但多只ST个股还是走出“独立行情”,如*ST左江(维权)午后再度涨停,1月12日以来涨幅高达90%。

  此外还有多只ST个股录得5cm涨停。

  4.高开低走的科技线

  受周末利好刺激,原本AI方向早盘还有所表现,如MR、CPO一度领涨,但无奈大盘不给面子,很快回落。

  结果来看,板块内少数个股录得涨幅。

  除了以上这些,今天还有一类标的在大涨——跨境ETF,它们的特点就是“不跟A股行情”,其中美股和日股相关ETF居多。

  说实话,平时单日成交额不过几百万元的美国50ETF(513850),突然被近1亿元资金买到涨停,封单还不断加大,显然有一些情绪性的买盘在里面。

  适逢公募财报季,看完盘面,今天再和大家分享一些基金经理的观点。

  据Wind统计,截至1月20日,已披露2023年四季报的6407只基金,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78.8%降至四季度末的77.65%。其中,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由79.17%略降0.32个百分点至78.85%;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整体仓位环比下降1.78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仓位逆市上涨,由89.57%增至90.46%

  去年拿下灵活配置型基金冠军的东方区域发展,四季度末对光伏板块做了重点配置,以期在市场反弹中抓住阻力相对较小的方向。

  从公布的持仓来看,隆基绿能已经是投资组合中的头号重仓股。与去年多个季度类似,该基金屡次跟随季内热点进行布局。基金经理周思越表示,光伏行业潜在利空消化充分,有望进一步确认下一阶段边际改善的预期,股价大幅下跌后基本面的压制因素已经很低。

  曾在新能源赛道取得投资佳绩的前海开源崔宸龙,也在季报中表示,依然坚定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旗下各只基金重仓股中涉及新能源行业的个股,较三季度末未发生明显变化。

  不过崔宸龙也提及AI投资机会,认为其是2024年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法拉电子中信博等个股,也在他管理的多个基金当中获得加仓,其中法拉电子加仓最为明显,Wind统计显示,在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中加仓幅度较去年三季末提升近30%。

  知名基金经理葛兰、朱少醒、谢治宇的最新动向也已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和中欧医疗创新,都减持了爱尔眼科泰格医药;而在恒瑞医药的持仓上,这两只基金为一增一减。

  富国基金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又把迈瑞医疗买回到了前十大,同时加仓了贵州茅台立讯精密等。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则是新买了宁德时代通富微电新产业,加仓了快手-W、海尔智家等,同时减持了药明生物、腾讯控股、工业富联

  名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判断,也是基金定期报告的看点之一。从已有的四季报来看,基金经理普遍看好2024年的权益市场表现与当前优质资产的性价比。

  比如刘格菘在四季报中表示,“我们坚信,当前时点A股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对2024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保持乐观。我们相信后续随着更大力度且更具针对性的政策逐步出台,各项经济指标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张坤则表示,“投资者从过去相信优质企业中长期高确定性的增长到几乎不再相信,甚至对一些公司的定价反映出‘价值陷阱’的预期。我们认为,长期很多因素值得仔细考量,但此时投资优质企业已经不再需要‘企盼伟大的结果’,只是‘相信普通的结果’即可。”

  一直重仓煤炭板块的万家基金黄海,在三只基金的运作总结中表达的内容一致,特别从宏观政策面提及管理层呵护市场的心,故而也对经济稳增长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黄海认为,市场在寻底筑底之后必然迎来转折之机,持续加大的财政、货币政策必然实现稳经济的作用。

  他表示,当下市场预期虽然低迷,但我们看到的是风险因素不断得到释放,优秀龙头公司的估值优势越发凸显,将积极把握市场超跌的投资机会,立足于绝对收益理念,优化组合结构,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