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多次弄虚作假,连累这家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被通报批评

子公司多次弄虚作假,连累这家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被通报批评
2024年01月20日 17:1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因多期财务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朗源股份及相关人员遭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处罚。此前,公司控股子公司优世联合年度业绩频频表现不佳、多次弄虚作假。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子公司多次弄虚作假,连累上市公司被通报批评

1月17日,朗源股份(300175.SZ)发布公告称,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决定,事关公司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一事。

从该处分决定来看,深圳证券交易所除了对朗源股份给予通报批评处分之外,还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戚永楙,财务总监张丽娜,时任总经理张涛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处分决定还指出,朗源股份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给予的处分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此前,公司还因同一问题于2023年4月2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朗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责令改正决定书》)和《关于对朗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

而追根溯源,相关处分决定是因为朗源股份控股子公司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世联合)多次弄虚作假,导致公司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据悉,2017年、2018年,优世联合存在虚假交易,导致优世联合2018年纳入朗源股份合并报表时虚增资产2512.72万元。2018年,优世联合与广东启辰云数据存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辰云)开展设备相关业务,导致虚增应收账款3664.84万元。2019年、2020年,优世联合与启辰云、广州市希弥斯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开展设备相关业务,导致合计虚增营业收入4215.86万元,虚增存货2830.67万元。上述事项导致朗源股份2018年至2021年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朗源股份在收到相关《责令改正决定书》及《警示函》后,曾对优世联合2017年以后的业务进行梳理,对公司2018年收购广东优世以来的差错事项进行整改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公司于2023年4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对公司2018年以来的财务报表进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并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关于朗源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

公司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限期内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整改报告,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并对外披露了更正后的定期报告。

斥资2.09亿元控股子公司,其业绩承诺却屡不达标

事实上,朗源股份控股子公司优世联合是公司收购而来,但其业绩不佳早有迹象,且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12月5日,朗源股份发布《关于现金收购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的公告》,为进一步拓展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2.09亿元收购广东云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云聚)持有的优世联合51%的股权。

资料显示,优世联合是一家数据生态环境运营商,业务范围覆盖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数据生态运营、智慧城市四大业务板块。

2017年,优世联合营业利润为-992.2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2.72万元,而其营业外收入达1724.20万元。该营业外收入主要为1600万元的补偿收入,即优世联合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优世互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一点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一点)于2017年签订机房独家代理协议,因北京一点为其开发业务不足合同中规定的最低限额,根据协议由北京一点补足差额部分1600万元。  

在朗源股份收购优世联合51%股份时,优世联合原控股股东广东云聚、原实际控制人张涛就优世联合2019年至2021年业绩作出如下承诺:2019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2020年度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2021年度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该净利润以优世联合经审计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优世联合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税后净利润为计算依据。

然而,朗源股份公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优世联合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根据朗源股份2020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优世联合未完成2019年度业绩承诺的说明》,优世联合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优世联合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63万元,实际盈利数与承诺数据相差2997.37万元。

之后,朗源股份于2021年4月27日发布《关于优世联合未完成2020年度业绩承诺的说明》指出,优世联合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优世联合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412.07万元,实际盈利数与承诺数据相差12412.07万元。

另外,据朗源股份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的《关于优世联合未完成2021年度业绩承诺的说明》,优世联合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优世联合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3841.17万元,实际盈利数与承诺数据相差21841.17万元。

因未完成业绩承诺,朗源股份与广东云聚、张涛签署《关于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之协议书》的补充协议(三)》,确认2019年度业绩补偿方式为股权补偿,以广优世联合2020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确认股权价值,并分别于2021年4月1日、5月7日两次完成对应股权转让变更。截至2021年5月7日,股权转让变更完成后,公司累计持有优世联合13390万股,约占优世联合总股本的74.63%。

公司2023年三季度报告指出,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张涛因前期虚假交易形成的占用优世联合的资金尚未归还。公司已指派专人汇总整理资金占用的相关证据材料,并将根据张涛归还资金占用款的进展情况,适时对其提起诉讼。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