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学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科笛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中金、红杉、富达皆为其股东

皮肤学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科笛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中金、红杉、富达皆为其股东
2023年05月23日 23: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摘要:科笛集团于2023年5月2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不日在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中金,高盛于5月17日退出保荐人。公司是皮肤学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2022年收入为人民币0.11亿元,净亏损5.56亿元。

LiveReport获悉,成立2019年的科笛集团Cutia Therapeutics-B(以下简称“科笛集团”)于2023年5月2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不日在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中金,高盛于5月17日退出保荐人

科笛集团是一家专注于皮肤学的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侧重于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治疗领域,包括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毛发疾病及护理、皮肤疾病及护理以及表皮麻醉。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科笛集团已建立广泛的产品组合,涵盖11种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及候选产品,针对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市场的四个主要领域,即毛发疾病及护理、皮肤疾病及护理、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及表皮麻醉。

公司拥有一项核心产品及八项其他管线候选产品。公司亦分销海外合作伙伴开发的两款商业化产品。公司的核心产品CU-20401是一种可针对脂肪堆积的重组突变胶原酶,脂肪堆积是代谢疾病(如肥胖及超重)的表现。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持有与核心产品有关的一项专利。公司未必能够成功开发及╱或上市公司的核心产品。

下图概述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主要已上市产品及候选产品的发展阶段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竞争优势

• 在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行业占据有利地位,以抓住市场潜力

• 覆盖整个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行业价值链的全面综合能力

• 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专有CATAMETM技术平台驱动的持续创新

• 全面的、协同的、高度差异化的创新管线抓住巨大的市场潜力及未满足的需求

• 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具有全球视野及本土化经验

公司资料:

官网:https://www.cutiatx.com

公司地址:中国上海市静安区恒丰路436号环智国际大厦20楼

香港地址:香港九龙观塘道348号宏利广场5楼

截至2022年1231日止2个年度2021、2022

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0.02亿元、0.11亿元,同比增长为450%;

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0.02亿元、0.08亿元,同比增长300%;

研发分别约为人民币-1.11亿元、-1.81亿元,同比增长63.06%;

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3.2亿元、-5.56亿元,同比增长73.75%;

毛利率分别约为79.00%、69.84%;

研发占亏损比分别约为34.59%、32.52%。

公司产品尚未商业化,业务及财务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临床阶段及临床前阶段药物能否成功。若未能就候选产品成功完成临床开发、未能获得相关监管批准或实现商业化,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的不利影响。

公司收入、毛利以倍数增长,但净亏损进一步扩大,主要源于研发支出和行政开支的增加,增幅因业务扩张所致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66亿。

中国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市场可分为毛发疾病及护理、皮肤疾病及护理、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及表皮麻醉市场等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毛发疾病及护理市场

2017年至2021年,中国的毛发疾病及护理市场规模由人民币76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069亿元,预期于2025年将增长至人民币1,443亿元,于2021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8%。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雄激素性脱发是脱发的一种常见形式。中国获批准用于雄激素性脱发药物的市场总额由2017年的人民币1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2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3%。预计市场规模于2025年将达人民币3.3百万元,2021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1%,并于2030年将达人民币6.4百万元,2025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0%。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皮肤疾病及护理市场

中国皮肤疾病及护理产品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人民币2,18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3,526亿元,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7%。预计该市场将由2025年的人民币4,933亿元增加至2030年的人民币7,4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5%。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寻常痤疮是一种以开放性或闭合性粉刺和炎性病变为显著特征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包括丘疹、脓疱及结节。中国的痤疮治疗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人民币2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34亿元,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9%。预计该市场将由2025年的人民币69亿元增加至2030年的人民币1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9%。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市场

中国的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市场仍处于初期增长阶段,尚无获批产品。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3年的人民币86.7百万元增长至2025年的人民币514.4百万元,2023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3.6%。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439.9百万元,2025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6.5%。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表皮麻醉市场

目前,中国仅有数量有限的获批准表皮麻醉产品。随着皮肤穿刺及浅表手术需求的增长,中国表皮麻醉剂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表皮麻醉剂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人民币504.0百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985.9百万元,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3%。预计该市场将由2025年的人民币1,741.4百万元增长至2030年的人民币2,690.4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1%。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行业地位

中国雄激素性脱发药物的竞争格局

下表载列中国正在开发中雄激素性脱发药物的竞争格局: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中国外用寻常痤疮药物的竞争格局

目前,中国已批准20多种药物制剂及超过150种产品外用治疗寻常痤疮,其中大部分为抗生素、维甲类化合物及过氧化苯甲酰。下表载列进行临床试验的外用寻常痤疮药物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中国的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的竞争格局

目前,中国并无获批准的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三个候选产品在中国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IPO对比

本次选取的同行业对比公司为:华邦健康(002004.SZ)、复旦张江(01349.HK)。

华邦健康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皮肤临床用药及皮肤健康领域领先企业,公司目前形成了以大健康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农化、新材料、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格局。公司药品范围主要涵盖皮肤、抗感染、神经、抗肿瘤、呼吸等领域。

复旦张江是一家研发驱动型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光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先进的纳米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口服固体制剂技术等。公司主要产品为基于光动力技术平台的盐酸氨酮戊酸外用散(商品名:艾拉)和注射用海姆泊芬(商品名:复美达),以及基于纳米技术平台的抗肿瘤药物长循环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商品名:里葆多),主要覆盖皮肤性病治疗和抗肿瘤治疗领域。

来源:捷利交易宝APP来源:捷利交易宝APP

通和毓承实体为公司控股股东拥有53.57%的股权。此外,虞锋先生通过YF Dermatology Limited拥有14.15%权益,Sequoia Capital China Growth(红杉中国)拥有12.13%权益,富达基金拥有8.04%权益。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其他股东包括中金、清池资本、金涌投资(01328.HK)、泰康保险等。

董事会将由九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两位执行董事,四位非执行董事及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

张乐乐女士,44岁公司创始人、CEO、执行董事,负责集团的总体策略规划、业务方向、运营管理以及对高级管理层的督导。张女士在制药行业方面拥有约20年经验,曾任职于上海诺华贸易有限公司、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参天制药(4536.T)。于2000年7月获中国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制剂学士学位,并于2005年7月获中国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药理学硕士学位。

黄雨青先生,33岁,公司CFO、执行董事,负责集团的整体策略规划、投资及并购、资本市场及投资者关系。黄先生曾任职于富瑞金融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开拓药业(9939.HK)、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获得中国复旦大学传播学学士学位。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LiveReport大数据统计,科笛集团中介团队共计9家,其中保荐人共计1家,近10家保荐项目数据表现一般;公司律师共计3家,综合项目数据一般。整体而言中介团队历史数据表现一般。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中金近期保荐的首日破发率为42.21%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目前通过天眼查网站无法查到科笛集团的任何负面消息,通过查询其运营主体公司科笛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发现具有如下风险提示:

15个预警提醒中,主要都是人员变更(法人、投资人、主要人员等)、工商信息变更等。

整体来看,公司各项风险较少(2019年才成立),网上并不存在大规模的负面舆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