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业绩变脸”遭交易所通报批评,调整投资收益去年盈变亏

光线传媒“业绩变脸”遭交易所通报批评,调整投资收益去年盈变亏
2022年09月09日 17:24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9月7日,光线传媒(300251.SZ)及相关当事人收到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深交所决定对公司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长田、财务负责人曾艳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经查,2022年1月28日,光线传媒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盈利1.7亿元至2.2亿元。4月22日,光线传媒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21年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3.1亿元至3.6亿元。4月28日,光线传媒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3.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7.09%。光线传媒业绩预告披露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披露的经审计净利润相比,存在较大差异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科普】

光线传媒业务以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发行为主。

【解读】

光线传媒曾在4月22日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解释称,业绩预告产生较大波动并非公司的主观故意,净利润大幅修正主要是因为2021年非上市企业全面执行新准则后,公司投资的两家合伙企业(“华晟领势”和“华晟领飞”)调整对其投资项目的核算方法,导致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的归母净利润下降。

在光线传媒披露业绩预盈的当日,其股价收涨4.66%,1月28日至其披露2021年年报亏损的4月22日,股价累计下跌32.62%。

公告显示,光线传媒对于上述合伙企业的投资一直以来均按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进行权益法核算。2021年度业绩预告前,公司已收到合伙企业沿用原核算方法预估的财务报表,因此在前次业绩预告中考虑了合伙企业预估业绩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但2022年4月上旬,这两家合伙企业向公司发送了其对投资项目按公允价值计量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审计报告,公司与合伙企业沟通后才知悉,2021年1月1日非上市企业需开始全面执行新准则,将投资项目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由此,公司需调增2021年期初净利润82254万元,同时调减2021年度净利润53198万元,总体影响为公司增加基金收益29056万元,因此导致公司2021年度业绩预告中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偏差。

天眼查显示,在华晟领势的25名合伙人中,光线传媒认缴出资占比为最大(持股31.98%),认缴出资额为3.39亿元。在华晟领飞30名合伙人中,光线传媒以6.46%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三,认缴出资额为3.50亿元。

光线传媒称,合伙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较好,自2020年开始陆续有投资的项目IPO成功,合伙企业持有的相应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在2020年有大幅上涨,至2020年末归属于公司份额的累计增值额为82254万元。2021年,受市场波动影响,市值出现一定回撤,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晟领势和华晟领飞的累计投资回报倍数仍分别保持1.63和1.94的较高水平,预计未来仍会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回报。

8月24日晚间,光线传媒披露的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83亿元,同比下降22.78%,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58.67%。电影及衍生业务作为公司第一大主营,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27.37%,营业成本却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9.91%。

对于营收、净利大幅下滑,光线传媒解释,2022年上半年,电影行业继续受到疫情严重影响,行业整体仍然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也由此导致公司业绩受到直接影响。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仅有《狙击手》《十年一品温如言》《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三部新片上映,加上重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报告期内总票房仅9.41亿元。

8月份,有网友在互动平台提问:《坚如磐石》和《扫黑·拨云见日》哪部在“国庆档”上映的概率更大?《人生大事》《独行月球》《明日战记》都有“猫眼”参投或发行的身影,但“光线”在这个暑假档真的存在感很低很低,请问是在憋什么大招呢?

公司回答称,《深海》《坚如磐石》《扫黑·拨云见日》预计将在年内上映,具体上映档期尚未确定。公司主投、发行的影片《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已于2022年8月4日上映,目前正在热映中;《透明侠侣》将于2022年跨年档上映。

二级市场上,截至9月9日收盘,光线传媒报9.01元/股,跌幅0.44%。据Wind数据,光线传媒年内股价已跌近三成,目前公司总市值264亿元。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