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尾气催化系列(三)全面“国六”带动2021年沸石需求放量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尾气催化系列(三)全面“国六”带动2021年沸石需求放量
2021年06月07日 10:05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半导体技术争夺战打响!“存储芯”市场规模超万亿,国产龙头已占据半导体增速最快的赛道,传感器芯片业务也有望翻倍增长

锂电涨停潮持续:大佬“激战”1只曾经的大牛股(附汽车行业低估值稳增速标的名单)

军工投资窗口再度打开!一季度业绩暴增223.2%,机构高呼行业高估具有合理性,基金最偏爱的硬核龙头已找出(名单)

【机构调仓】全面剖析当下电子行业!VR/AR、半导体、芯片、LED、快充、封测等6大领域受益股来了(名单)

原标题:【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尾气催化系列(三)全面“国六”带动2021年沸石需求放量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上周行情回顾

新材料指数上涨3.1%,表现强于创业板指。OLED材料涨7.49%,半导体材料涨6.57%,膜材料涨8.43%,添加剂涨0.91%,碳纤维涨1.33%,尾气治理涨2.27%。涨幅前五为彤程新材新纶科技(维权)多氟多斯迪克世华科技;跌幅前五为利安隆福斯特共创草坪联泓新科中航高科

周观察:尾气催化系列(三)全面“国六”带动2021年沸石需求放量

沸石分子筛可作为汽车尾气净化器的催化剂涂层使用,“国六”实施将带动国内沸石分子筛需求大幅增加。催化剂是汽车尾气净化器的核心,主要由活性成分、载体、助剂及涂层组成。“国六”对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排放要求比“国五”提高3倍以上,排放限值降低了77%,并首次增设了颗粒物个数(PN)指标。而SCR催化器原先所用的钒基涂层材料已无法满足“国六”对氮氧化合物严苛的排放要求,沸石分子筛成为必备之选。据我们测算,我国重柴产量2015-2020年产量复合增速为15.9%,轻柴产量复合增速为5.4%。2021年国内沸石分子筛需求为0.34-0.43万吨,同比增长404%。我国“国六”标准的执行将释放国内汽车尾气排放用沸石环保材料的需求空间。据庄信万丰公告信息,其在柴油车尾气治理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50%,万润股份是庄信万丰的核心合作伙伴,通过庄信万丰为世界供应沸石系列环保材料,在高端车用沸石系列环保材料领域技术和生产能力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目前拥有沸石产能5,850万吨,在建产能7,000吨,随着公司沸石系列环保材料项目的陆续建设并投产,公司料将迎来迅速发展新阶段。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濮阳惠成公司本次定增完成,共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总数量为3724.39万股,发行价格为21.48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7.89亿元。

东材科技公司孙公司四川膜材投资2.53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新型显示技术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投资2.02亿元建设“特种功能聚酯薄膜2号线项目”;子公司江苏东材投资2.16亿元“建设特种功能聚酯薄膜1号线的项目”、投资2.6亿元年产2万吨MLCC及PCB用高性能聚酯基膜项目。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膜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斯迪克、长阳科技、彤程新材、万润股份、濮阳惠成、瑞联新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周观察:尾气催化系列(三)全面“国六”带动2021年沸石需求放量

沸石分子筛可作为汽车尾气净化器的催化剂涂层使用,“国六”实施将带动国内沸石分子筛需求大幅增加。催化剂是汽车尾气净化器的核心,主要由活性成分、载体、助剂及涂层组成。其中,涂层通常附着在载体的表面,主要目的是增大载体的比表面积,使之能够附着较多的催化剂活性物质,其另一个作用是稀释、支撑和分散催化剂活性组分和少量的助剂,从而提高催化剂的净化效率。目前用于汽车尾气载体上的涂层有氧化铝基材料、沸石基材料、钒基(V2O5/TiO2/WO3)材料、MgO材料和SiC材料等。在“国六”出台之前,汽油车主要采用TWC(三效催化器)技术,使用γ-Al2O3作为涂层材料;柴油车主流的SCR催化器使用的涂层材料为钒基涂层材料。到了“国六”阶段,汽油车TWC、GPF催化器仍使用氧化铝作为涂层材料;柴油车方面,“国六”对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排放要求比“国五”提高3倍以上,排放限值降低了77%,并首次增设了颗粒物个数(PN)指标。而SCR催化器原先所用的钒基涂层材料已无法满足“国六”对氮氧化合物严苛的排放要求,沸石分子筛成为必备之选。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一直沿用欧洲体系,在“欧四”和“欧五”阶段,欧洲国家柴油车大多也使用钒基SCR催化剂,而自“欧六”实施之后,为提高SCR系统的低温转化效率和耐高温性,沸石型SCR催化器被普遍采用。本次“国六”标准是目前世界上尾气排放最严标准之一,甚至超过了“欧六”标准。据我国生态环境部5月26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型车保有量1100多万辆,虽然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4.4%,但其排放的NOx和颗粒物分别达到汽车排放总量的85%和65%,对重型车尾气排放的严格控制势在必行,“国六”的正式实施和普及将直接带动国内沸石分子筛需求的大幅增加。

国内重柴产量复合增速达13.4%,“国六”或将拉动沸石分子筛需求。根据奥福环保招股说明书,重型柴油车、轻型柴油车平均排放量分别为10L、3L,单车SCR使用体积分别为20L、6L,按照所需沸石分子筛为150g/L估算,则平均每辆重柴、轻柴的沸石使用量分别为3kg、0.9kg(据潍柴动力技术中心余皎的论文显示,SCR后处理器载体体积应为发动机排量的2.5-3倍,若取下限2.5倍,则单车SCR使用体积分别为25L、7.5L,平均每辆重柴、轻柴的沸石使用量分别为3.75kg、1.13kg)。乘用柴油车平均排放量1.8L,但不需SCR。根据《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GB/T 3730.1-2001),我们将Wind商用柴油汽车分类中的中、大型柴油客车,中、重型柴油货车,以及半挂牵引柴油车归类为重型柴油车,其他为轻型柴油车。则2020年我国重柴产销量分为别115.5、113.9万辆,2015-2020年产量复合增速为15.9%;轻柴产销量分为别241.5、234.2万辆,2015-2020年产量复合增速为5.4%。对于重柴市场,由于2021年前半年高、后半年低的景象,假设1-4月的产量占比为50%;对于轻柴市场,假设2021年1-4月的产量占比为2015-2020年的年均占比33.76%。预计我国重柴、轻柴市场2021年产量分别为100.68、259.33万辆。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假设2020、2021重柴“国六”执行率分别为10%、35%,之后提高至100%;轻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已于2021年1月1日实施,假设2020年轻柴“国六”执行率为15%,之后提高至100%。则可得到估算结果,2021年国内沸石分子筛需求为0.34-0.43万吨,同比增长404%。

全球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市场呈寡头垄断格局,万润股份沸石分子业务全球领先。我国“国六”标准的执行将释放国内汽车尾气排放用沸石环保材料的需求空间,同时,环保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已有更多的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开始酝酿推出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措施,预计未来在相关标准推行过程中该行业市场需求将随之增长。目前全球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厂商主要有庄信万丰(JM)、巴斯夫(BASF)、优美科(Umicore)等,占据了全球主要的市场份额,根据庄信万丰公告信息,庄信万丰在柴油车尾气治理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50%,其“欧六”及同级别标准沸石系列环保材料主要供应商为万润股份与另外一家地处发达国家沸石系列环保材料生产企业,该行业高度集中,技术门槛较高。万润股份是庄信万丰的核心合作伙伴,通过庄信万丰为世界供应沸石系列环保材料,在高端车用沸石系列环保材料领域技术和生产能力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目前拥有沸石产能5,850万吨,在建产能7,000吨,随着公司沸石系列环保材料项目的陆续建设并投产,公司料将迎来迅速发展新阶段。

02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70.83%个股周度上涨

2.1、重点标的跟踪:继续看好斯迪克、昊华科技、彤程新材等

2.2、公司公告统计:濮阳惠成定增募集资金净额7.89亿元;东材科技建设多个聚酯基膜项目

2.3股票涨跌排行:彤程新材、新纶科技等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20只个股中,有85只周度上涨(占比70.83%),有34只周度下跌(占比28.33%)。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彤程新材、新纶科技、多氟多、斯迪克、世华科技;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利安隆、福斯特、共创草坪、联泓新科、中航高科。

03

上周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赢创业板指2.78%

新材料指数上涨,表现强于创业板指。截至本周五(06月04日),上证综指收于3591.84点,较上周五(05月28日)的3600.78点下跌0.25%;创业板指报3242.61点,较上周五上涨0.32%。新材料指数报3971.39点,较上周五上涨3.1%,跑赢创业板指2.78%;半导体材料指数报1855.5点,较上周五上涨6.57%,跑赢创业板指6.25%;液晶显示指数报9960.17点,较上周五上涨1.84%,跑赢创业板指1.53%;OLED指数报2839.09点,较上周五上涨2.75%,跑赢创业板指2.43%;尾气治理指数报2263.95点,较上周五上涨2.27%,跑赢创业板指1.95%。

04

产业链数据跟踪:液晶面板回暖,5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3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6.6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材料 化工 催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