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有芯片价格飙涨至5倍 从“买不到”到“买不起”

涨!有芯片价格飙涨至5倍 从“买不到”到“买不起”
2021年06月07日 00:13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涨!有芯片价格飙涨至5倍 从“买不到”到“买不起” 来源:央视财经

  涨!有芯片价格飙涨至5倍!从“买不到”到“买不起”!全球百余行业受冲击.。.

  缺芯片!芯片荒!这张多米诺骨牌,正在全球产业链上传导。而每一张牌倒下,都引起新的连锁反应。高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从汽车、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到空调制造,甚至包括肥皂生产。

  “芯片危机”持续 全球百余行业受冲击

  一辆车要用几百甚至上千个芯片,缺一个就会导致整车无法生产。近期,全球汽车行业集体陷入“停产潮”,福特汽车、铃木汽车、大众美洲公司、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众多知名车企都发布了暂停工厂生产线的计划。

  韩国现代集团北美首席执行官 何塞·穆尼奥斯:芯片紧缺问题影响着所有人,我们也不例外。

  “芯片荒”,企业高管们更慌。有些高管们甚至直接跑去芯片制造商门口蹲点。

  而“缺芯”的不止汽车行业,如今,“芯片荒”的影响已经蔓延至各类企业。

  某国际网络通信制造商总经理 刘宗宝:下个月我的订单预估是8000万美元,我现在预估大概只有7000万美元左右,那这个1000万美元的差异,可能是一些芯片的缺料。

  刘宗宝所在的企业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网络通信制造商,生产的路由器等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亚太等地区。如今受芯片供应紧张影响,企业出货量受到了严重制约。

  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包括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空调制造、啤酒酿造、肥皂生产等众多行业。

  全球“缺芯”加剧,涨价势在必行。“买不到”和“买不起”已成为不少下游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

  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维群:有个芯片是德国产的,去年的价格是在3.5元一个,今年已经涨到16.5元,相比之前一个芯片已经涨到近5倍的价格。

  全球“黑天鹅”频现 芯片遭遇“难产”

  全球“缺芯荒”始于2020年底,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多位业内专家都表示,至少要到2022年全球芯片供应链才能恢复正常化,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芯片荒”?

  六月初,马来西亚的商场和大多数企业关闭,该国开始第二次几乎全面封锁,以应对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可能加剧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投资,几乎涵盖所有半导体巨头。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兴亮:东南亚在芯片的封测领域占有比较大的比例,其中马来西亚占到13%,现在马来西亚这样的疫情,还有美国的极寒天气、日本的火灾,都会对全球芯片整个产业链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疫情造成全世界许多加工厂都没法如期正常开工,不少地区居家办公、在线培训成常态,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猛增。根据惠普2021财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惠普消费类个人电脑和商用及消费类打印机领域的销售额均同比增长70%以上。

  此外,全球智能设备快速升级也大大增加了对芯片的需求量。以小米手机Note10 Pro为例,一共要用到114个芯片,只要有一个芯片不到位,这部手机都有可能生产不出来。

  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 卢伟冰:一部5G手机所需要的芯片的数量和产能大约是4G手机的两倍,所以5G手机的发展速度快,芯片需求量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汽车行业更是如此。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领域的半导体市场收入约为319亿美元,到2024年将达到约428亿美元,其中专用芯片和模拟IC芯片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从汽车的价值含量上看,据统计,每辆车的平均芯片含量为350美元;纯电动车的含量可达770美元;对于高档电动汽车来讲,芯片含量可以超过1500美元,是目前基本类型汽车的5到6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宋紫峰:智能设备和线上需求增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导致了对芯片需求的剧烈拉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马来西亚 芯片 美元 芯片价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