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地产】重申房住不炒、区域一体化再升级——2021年3月全国两会工作报告点评

【天风地产】重申房住不炒、区域一体化再升级——2021年3月全国两会工作报告点评
2021年03月06日 00: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来源:天诚地产会

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工作报告指出:1)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2)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3)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4)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强调保障性住房民生属性

今年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政策的描述维持原有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提及三稳预期,表明政策“稳”字当头。另外,相比于去年的表述中,今年增加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用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强调了保障性住房的作用,对于住房民生属性的确认;表明对于住宅供应的地区分布不平衡、供需错位下,切实考虑民生,试图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难住房的突出矛盾,或在未来会有相应的保障房、人才住房的相应完善,长租市场或有望获得支持,更为规范经营。

老旧小区计划改造量较去年实际完成量增长超30%

稳地价方面,土地“两集中”出让已试行。全国多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宣布2021年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涉及青岛、郑州、天津等城市,部分城市将全年分三批次,集中发布公告、集中组织出让住宅用地。土地“两集中”出让,或有利于促使房地产企业谨慎、理性拿地,并将对房价管控起到一定作用。稳房价方面,一线房价涨幅低于二三线,城市分化更加明显。2020年12月,百城房价同比上涨4.13%,从城市能级看,一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59%,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比分别+8.94%、-6.91%、+34.00%、-16.06%;二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19%,其中杭州、天津、重庆、成都同比分别-5.24%、+12.09%、+4.10%、+12.60%;三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4.64%。租赁住房方面,百城租金微降。2020年12月,百城租金同比下降0.50%,从城市能级看,一线城市租金同比上涨0.4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比分别-4.17%、+1.96%、+1.55%、+3.69%;二线城市租金同比下降0.91%,其中杭州、天津、重庆、成都同比分别-0.35%、-3.65%、-1.51%、+8.36%;三线城市租金同比下降0.38%。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0年市级完成率超100%。2020年目标为3.9万个,实际改造4.03万个,完成率为103.33%。2021年目标为5.3万个,同比增长35.90%。

区域一体化定义再升级、大国大城为趋势。

今年工作会议对于区域一体化的描述为“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笔墨相较去年而言,将三大经济圈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并再提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我们认为,大国大城已为趋势,未来可持续关注区域一体化的协同发展。

投资建议:政策稳定性提高,行业风险溢价降低,因城施策将延续,“两集中”供地试行或将促使房企审慎拿地,高质量地块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全国性房企或龙头房企将存在一定拿地优势。我们持续推荐:1)优质龙头: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融创中国、龙湖集团、招商蛇口;2)优质成长:金科股份中南建设阳光城新城控股、旭辉集团、龙光集团;3)优质物管:招商积余、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新城悦服务、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等;4)低估价值:城投控股南山控股大悦城光大嘉宝等。持续关注:1)优质成长:华润置地;2)优质物管:融创服务。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不及预期;房屋销售不及预期;疫情二次反弹

证券研究报告:《重申房住不炒、区域一体化再升级——2021年3月全国两会工作报告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3月5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陈天诚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10001

张春娥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20070001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租赁住房 房价 地产 住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