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符合预期,核心主业增长亮眼——国盛智科(688558)点评报告

净利润符合预期,核心主业增长亮眼——国盛智科(688558)点评报告
2021年02月25日 09: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维斯塔斯发布V236-15.0 MW海上风机,Nikola最新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1400公里,中环发起薄片化倡议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宁德时代盘中调整超10%、遭北上资金净卖出7.12亿元,市场在担心什么?

【食品饮料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四季度业绩或增60%、3-5年目标翻五倍

【硬核研报】涂料市占率第一,超级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导弹、卫星、飞机制造,脚踏化工和军工两大超级赛道,低调王者还在悄悄定增加码产能

来源:机械盛宴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42.92%;其中,单四季度实现营收2.32亿元,同比增长38.10%,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长69.57%。

核心主业增长亮眼,在手订单饱满,新产能投放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1)受益行业下游需求旺盛,核心主业增长亮眼。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42.92%(判断收入增速低于利润增速的原因:①新收入准则下销售服务费核算从销售费用转为冲减收入;②高毛利率的数控机床及其自动化线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其中核心主业数控机床及数控机床自动化线同比增长约29%,贡献主要业绩增量,主因是2020Q2以来,机床下游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同时国产替代明显加速,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尤其是数控机床产品订单呈快速上升态势,产量和销量稳步提升。我们认为,在机床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公司订单的高增长有望持续,同时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具体分析见下文),高增的订单能够得到较好消化,进而为未来高成长提供支撑。

(2)新增产能逐步投放,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公司新增的机床产能预计在今年五月正式建成投产。我们认为,新增产能将在两个方面对公司产生积极作用:一是产能制约瓶颈打开。2020Q2以来,下游的旺盛需求为机床企业带来了充足的订单,根据产业链调研,多数头部民营企业订单增速明显,而产能不足成为多数企业无法放开手脚接单的制约因素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产能的投放有望助力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二是提升公司大型中高档数控机床制造能级,盈利能力提升可期。在中低端机床领域,国产机床产能已经过剩,竞争激烈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困难(以往国有机床企业极低的净利率即是证明)。而中高端领域主要由国外品牌占据,随着公司大型中高档数控机床产能释放,进口替代有望加速,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进口替代正当时,公司有望率先受益。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中国机床进口金额为68.06亿美元,同比下滑26.49%,其中,从德国进口机床降幅明显,全年进口金额为15.22亿美元,同比下滑23.74%。以德国、日本为代表的海外品牌长期占据国内高端机床绝大部分份额,2020年进口机床下滑,而国产机床实现增长,表明国产份额正在提升,进口替代正当时。同时,国有机床企业逐步退出竞争也为民营机床扩展了市场边界,多重因素叠加下,公司作为民营机床的龙头之一,有望率先受益。

纵向一体化布局成效显著,市场竞争力持续凸显。公司已形成从上游装备部件到数控机床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装配的纵向一体化产品线,机床产业链完整,一方面成本优势明显,同行业主要是外采精密钣焊件和铸件,而公司则是钣金和铸件起家,主要为世界一流企业配套,钣金和铸件可大部分自制,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即是有力证明;另一方面使机床满足定制化和个性化要求,可以基于自身装备部件设计、工艺和技术,与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制造等前端协同发展。同时产品交付能力强,能够对客户需求作出快速响应,公司机床交付周期远低于同行。

维持“买入”评级。在机床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叠加进口替代的宝贵窗口,产能的逐步释放有望助力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预计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0亿元、1.70亿元、2.49亿元,对应PE分别为32、23、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经营环境恶化的风险。

文章来源:《国盛智科:净利润符合预期,核心主业增长亮眼》—20210225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为中泰证券机械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中泰证券机械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的资料均摘自中泰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已经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报告的摘编而产生的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请注意,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研究观点可根据中泰证券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请以中泰证券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信息及推测仅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就本订阅号推送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任何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订阅人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泰证券及相关内容提供方保留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的一切法律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或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转载或者复制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若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转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中泰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机械组介绍

冯胜,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执业编号:S0740519050004。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3年机械行业实业工作经验,7年证券公司机械行业研究经验;具备深厚的产业资源,熟悉企业发展规律和运营管理,对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具有细致的观察和体会。机械行业细分领域全覆盖。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

王可,执业编号:S074051908000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光伏装备、3C装备、通用设备等领域,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核心成员。

郑雅梦,执业编号:S074052008000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油服装备、轨道交通、消费属性装备等领域,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核心成员。

张豪杰,执业编号:S0740520100002。重庆大学金融硕士,2020年10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等领域。

谢校辉,兰州大学金融学硕士,2020年7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半导体设备、服务机器人、机床工具等领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