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提高印花税:历次股市怎么走 7大机构火速解读

香港提高印花税:历次股市怎么走 7大机构火速解读
2021年02月24日 15:31 新浪港股

  今日早盘,一则传言在市场发酵,接近上午11点,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将提高股票印花税,由0.1%调高至0.13%。港股直接跌超2%,港交所大跌9%。

  随后美港电讯查询香港经济日报官网发现,其疑似撤下有关股票交易税的报道。但仍旧保留一篇与消息相关的行情报道,即“市传将调高股票印花税 港交所曾跌逾7%”。

  随着消息发出,港交所跌幅收窄,恒指跌不足2%,恒生科技跌不足4%。

  不过,随着午间该消息证实,午后港股巨震。根据午间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香港计划提高印花税率至0.13%。

  消息一出,市场巨震,截至发稿,港股大跌3%,30000点失守。恒生科技指数跌超5%,金山软件跌超13%,心动公司跌超10%,美团跌超6%,腾讯、阿里跌超2%。

  当然了,影响最大的就是港交所,香港交易所一度暴跌12%,逾500亿市值蒸发。港交所更是公开市场表示,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表示失望。

  全球印花税知多少?香港去年超600亿 税率提高或增收200亿

  今日中午,香港拟提高印花税率到0.13%。根据主要经济体印花税率来看,现时交易港股买卖双方均须分别缴纳每宗交易金额0.1%的股票印花税,即每1000港元交易政府进帐2港元,与其他地区比并不算高。例如新加坡税率为0.2%、英国更高达0.5%。

  至于近期大热的美股,美国联邦政府并无征收股票印花税,而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在的纽约州,则设有按每股价格征收的股票转让税,不过自1981年起已全面退税,变相不用缴税。

  若以税收计算,2019年内地股票印花税收入多达1229亿元人民币(约1474.8亿港元),而香港2018至19年度股票印花税收为331.02亿港元,比内地少3倍。至于美国,根据纽约州政府资料,若当地征收股票转让税,2019年库房料可增加54.8亿美元(约426.06亿港元)收入。

  新浪港股查询发现,2020年港交所总成交额为32万亿港元,据此测算,去年印花税为642亿港元。如果按去年交易额推算,2021年税率提高到0.13%,印花税将达到835亿港元,净增近200亿港元。

  分析师火速解读,港股后市怎么走?

  那么,香港提高印花税到底影响几何,新浪财经第一时间采访各大分析师进行解读。

  据上海证券报,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历次调整均为下调。其中,1998年4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下探44%后触底;2001年9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累计上涨30%。

  香港拟提高印花税 颜招骏:部分资金或转投美股 大调整是吸纳机会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现有的交易成本大约是0.25%+0.1077%=0.3577%,印花税上调30%后使总交易成本上升至0.3877%,大约8%左右,目前市场程序交易盛行,交易成本上升将短线打击投资情绪,可能有部分资金转投较低成本的美股。

  美国目前毋须缴付印花税,若投资者转到美国市场购买港股ADR或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便能节省0.13%的印花税。但长线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前景才是决定投资者入市的最主要因素。

  股票借势如果有比较大的调整,是吸纳的好机会。

  香港计划提高印花税 庞溟:比A股新加坡高 对散户有一定影响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印花税上调后,买卖双方合计将缴纳0.26%的印花税,相比A股(0.1%)、新加坡(0.2%)为高,仍低于英国(0.5%)。考虑到交易成本因素,这对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对机构客户影响相对有限。

  另外,他认为今年港股市场依然具备不少的利好因素能支持估值水平和市场情绪,例如: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港股强劲的盈利增长、较低的估值水平以及市场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利于在港上市中资公司的估值;在IPO市场走旺和新经济板块继续助力下,市场情绪有望稳中有升。

  光大新鸿基温杰点评上调印花税:政府拟减少财政赤字 短期不利港股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分析师温杰表示,政府希望扩大收入,减少财政赤字,某程度上可以理解。但短期会对市场气氛有影响,或不利港股短期港股及港交所表现。而具体对印花税的帮助有几多亦是未知之数。

  香港拟上调印花税 腾祺基金:短期会影响市场 港股仍有很多亮点

  腾祺基金管理分析师吴敏慧表示,短期会影响市场投资意欲,同时对高价股造成一定影响,以腾讯为例,700元股价,原本买一手要收70元印花税,提高印花税后要收91元印花税,因此这次印花税的消息对市场的短期影响还是挺大的,但不要忘记港股市场今年还有很多亮点,机构资金南下抱团、中概股回流香港都会吸引资金继续涌入港股市场。

  林子俊:对高频交易有劝退作用 美日不设印花税港股交易成本更高

  独立股评人林子俊表示,政府决定大幅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3成,短线而言有望提高政府收入,假若按照去年比较,有望提升政府税收200亿港元以上。但考虑到2020年香港交投旺盛,2021年仍存在变量。

  然而长线而言,印花税的提高对于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乃至部分基金公司有劝退作用。尤其是美国/日本等国家不设印花税,相比之下港股的交易成本更高。

  印花税提高,有可能对流动性进行一定的打压效应,也有可能进一步阻碍程序化和高频交易在港股的普及。但对于长线基金的影响较少。

  华盛证券:量化交易短期或缩减 增加印花税长期对股市无直接冲击

  华盛证券业务副总监钟俊锵表示,港股自1998年经历过三次调整印花税,分别是1998年4月从0.15%改为0.125%,2000年4月从0.125%改为0.1125%,2000年9月从0.1125%改为0.1%,这段时间因为香港经济不景,金融市场成交下降,降低印花税一个月后恒生指数仍是下跌。其实交易成本本身未必对整体股市有太指标性的影响,但这一举措有可能短期打击高频和量化交易资金对相关股票的交易意欲,此类成交额约占港股成交的10%-20%,所以对港交所本身的收入有较直接的影响。

  然而港股市场中的窝轮牛熊证以及ETF都无需征收印花税,部分量化交易资金有可能转移至此类产品,而非离开港股市场,港交所依然可以在这类交易中获得交易所征费;由于港股通未涵盖窝轮牛熊证以及ETF产品,所以相关量化交易资金短期内可能略减。总的来说,这次增加印花税长远不会对股市资金流和指数涨跌有直接冲击。

  温天纳:印花税上调压缩高频交易 不认为是在打压股市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博大金融集团非执行主席温天纳表示,这一次印花税上调,投资市场略感意外,估计主要是特区政府需要收入开源,扩宽税基,需要从最活跃的证券市场中着手。

  印花税上调,对长线投资者影响略低,但对短线操作或高频交易将造成较大的成本上调,投资者需要更大的股份价差才能获利,故此印花税上调将压缩此类型交易。另外,特区政府以往较少动用税基来调控股市,我个人倾向不认为特区政府在打压股市,反而是从特区政府收入递减,在疫情后需要考虑社会未来长远的建设及挑战,才调整此税项。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