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002352)|鄂州机场:顺丰下一个十年的关键词

顺丰控股(002352)|鄂州机场:顺丰下一个十年的关键词
2020年08月07日 0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陈聪 扈世民 关鹏 联系人:汤学章

顺丰第一个十年是加盟模式下“野蛮”成长的十年,二个十年是时效件称王、塑造高端品牌的十年,第三个十年是业务多元化、产品下沉的十年。对于下一个十年,我们认为将是货运机场驱动成长的十年,鄂州机场的投用将加速公司业务拓展、降低成本、改善盈利。考虑今年业务高增、成本压力较去年改善较多,我们上调公司2020/21/22年净利预测至72亿/81亿/87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国内航空货运发展滞后,货运机场枢纽投用有望破局。

2019年美国航空货运周转量渗透率为0.3%,我国仅为0.1%,渗透率存2倍提升空间。我国近几年航空货运市场发展放缓(近4年CAGR 6%)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制约:1)政策制约,民航货运缺乏相关支持政策;2)模式制约,货运机场枢纽缺失,导致航空货运无法构建轴辐射空网;3)业务制约,产品分层做得较差。预计未来国内货运机场投用以及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下,国内航空货运市场有望加速增长。

天时地利人和,顺丰机场落户鄂州。

顺丰机场选址鄂州的原因:

1)天时,鄂州地处中国人口近中心位置、气候条件温和、空域容量可观;

2)地利,武汉和鄂州位于长江和最大的支流汉江交汇之处,水运交通优越,叠加2条铁路主干线穿过,能够提供河、陆、空、铁全方位运输服务;

3)人和,武汉三大支柱产业汽车制造、光电子信息、医药制造业整体发展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在邻近武汉的鄂州设立机场,武汉的高端制造业有望为机场枢纽贡献较多航空货量。

鄂州机场投用有望开启顺丰下一个成长十年。

鄂州机场影响:

1)展望1:顺丰将构建轴辐射空网,明显降低成本(理想情况下预计航空干线运输成本下降30%),同时增加时效服务范围,通过供给拉动时效件需求。参考UPS机场扩建后盈利改善,顺丰盈利能力同样有望改善;

2)展望2:临近鄂州机场低成本、高时效、物流多样化的区位优势有望吸引高端产业落户鄂州或者武汉,能够为顺丰带来增量业务。按照2025年鄂州机场245万吨货运吞吐量规划,2019~2025年顺丰全货机货运量至少得保证CAGR 16%才能完成规划目标;

3)展望3:快运(航空运输成本下降支撑重货走空运)、冷链(机场附近建冷库)、国际件、供应链业务(企业分销、仓储中心建在机场附近)预计也将明显受益;

4)展望4:考虑到机场产能爬坡以及机队建设,预计鄂州机场对顺丰的影响或从2023年开始显现,鄂州机场长期或持续亏损,反映在顺丰报表上是负的投资收益。

风险因素:

疫情影响超预期;电商需求低于预期快递价格大幅下降;成本大幅攀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鄂州机场将是顺丰下一个十年的关键词,对公司业务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及市值上行的催化剂。考虑到顺丰时效持续较快增长,电商特惠件稳步放量,今年运能投建以及低油价下,成本端料同比改善较多,我们上调2020/21/22年公司归母净利预测至72亿/81亿/87亿元(原预测68亿/79亿/83亿元),现价对应PE为43/38/35倍,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研究

提供行业资讯,让您方寸间知天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