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中美两国净财富在居民和政府之间分配出现巨大差异原因有三

李扬:中美两国净财富在居民和政府之间分配出现巨大差异原因有三
2020年08月06日 21:03 新浪财经

  8月6日消息,《NIFD季报》系列发布今日线上直播。本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结合中美金融实力比较的分析,探讨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

  李扬认为,导致中美两国净财富在居民和政府之间分配出现如此巨大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制度。中国政府手中掌握有规模庞大的土地资源和国有企业股权。二是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结构。在中国,政府以生产税净额名义参与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其占比达到12%左右,而美国仅7%左右。当然,这也是中国的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相对较低的原因之一。三是政府储蓄率。 本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储蓄率大部分时期保持在20%~30%之间;同期,美国政府的储蓄率全部为负,而且在金融危机之后,曾有几年一度低于-100%。

  李扬表示,净财富的这种结构使得中国政府面对各种内外部冲击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回旋空间。但要注意的是,政府所掌握的财富虽多,但这些财富的流动性较低,而且有些财富的质量不高,这会压缩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