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中国未来应大力发展保险和养老金 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

李扬:中国未来应大力发展保险和养老金 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
2020年08月06日 20:56 新浪财经

  8月6日消息,《NIFD季报》系列发布今日线上直播。本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结合中美金融实力比较的分析,探讨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

  李扬认为,中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上升主要归因于银行规模的扩张,2008年中国银行业资产为64万亿元,低于美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到了2019年, 则飙升至290万亿元,是同期美国银行业资产的两倍多。但是在保险和养老金、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方面,中美的差距依然巨大。2019年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的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10%不到,其他非 银行金融机构的规模则不及美国的3%。

  李扬指出,中国金融机构的规模扩张很快,金融实力提高迅速。但是,在结构上,中国以银行为主的状况,固然有利于迅速聚集金融资源,从事大规模投资和“办大事”,但也存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不足,支持创新能力不足以及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严重缺位的弊端。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大力发展保险及养老金、发展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当属重中之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