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当估值修复撞见基本面改善,建议加大建筑央企配置力度——建筑央企大涨点评(孙伟风)

【建筑】当估值修复撞见基本面改善,建议加大建筑央企配置力度——建筑央企大涨点评(孙伟风)
2020年07月07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摘要

事件:

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化学中国中冶葛洲坝)近日涨幅明显,截止20年7月6日收盘,八家基建央企近1日、近3日(交易日)平均涨幅分别为+8.43%、+16.47%,(vs 沪深300分别为+5.67%、+12.16%),我们点评如下。

流动性驱动估值修复:

过去数年企业业绩增速稳定增长,但估值持续下行。现阶段建筑央企PB、PE均接近历史低点,相对于沪深300亦为底部区间。截止20年7月6日收盘价,八家建筑央企PE_TTM均值、PB_LF均值分别为7.6x、0.8x;其与沪深300比值分别为0.6、0.5。同时,我们观察到建筑央企的基本面有改善趋势,且该趋势有望延续。

强者恒强,龙头集中度提升加速:

19年建筑央企整体收入增速16.6%(vs建筑板块上市公司+15.7%),较18年提升3.0pcts。建筑央企收入增速自15年起提速,已连续改善4年。19年建筑央企整体新签合同额9.4万亿,YoY +17.9%,较18年提升11.6pcts(vs建筑业整体新签28.9万亿,YoY +6.0%)。强者恒强,极端情景下央企受冲击较小:1Q20受疫情影响,收入同比下降7.0%(vs建筑板块上市公司-9.0%);1Q20建筑央企收入YoY -7.0%、新签合同额YoY +2.4%,均好于行业平均。

ROE改善明显,“去杠杆”压力减轻:

建筑央企整体19年整体ROE为7.9%,与18年基本持平(剔除永续债、优先股影响后的调整后ROE较18年同比提升0.2pct至8.9%);1Q20受疫情扰动,ROE降至历史低点。我们判断20年建筑央企ROE或将逐步修复,源于:1)“去杠杆”斜率放缓,主要央企负债率接近20年国资委考核要求(75%),后续降杆杆压力已不大;2)管理提效,压减两金有效,资产周转加快;3)少数股东损益影响边际减弱,管理提效,“两金”周转提速致减值压力边际缓解,原材料/人工涨价等影响边际弱化,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

基建公募REITs试点打开空间,或加快资产周转,并使扩张突破负债率限制:20年4月底,证监会、发改委发文,明确要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标志着境内基建公募REITs正式起步。基建公募REITs是重要的投融资机制创新:于行业层面提升未来三年基建投资增速中枢;于企业层面,由于出表属性,可使建筑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也可使其扩张突破负债率的限制。

建筑央企基本面稳步改善有确定性,ROE边际修复迹象已经出现;另一方面,估值仍在历史底部,后续有望逐步修复。维持建筑和工程板块“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冶、中国化学、葛洲坝。

风险分析:基建投资增速、地产景气度快速下滑,融资收紧

发布日期:2020-07-06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