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错1499茅台酒 1亿公司牵出1.7万亿市值的超大财团

卖错1499茅台酒 1亿公司牵出1.7万亿市值的超大财团
2020年03月26日 07: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酒界风云

  文 | 肖九郎 · 编辑 | 杨柳依依

  来源 | 酒界风云公众号(ID:jiujiefy)

  “蚂蚁虽小,五脏俱全”

  一个贵州白酒交易所背后竟然牵出茅台集团、碧桂园集团、新希望集团、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等诸多知名企业机构,这些名字都如雷贯耳。(读到文末有股权结构图)

  2020年3月21日,贵州白酒交易所在官方公号发布《致敬丨贵州白酒交易所1499茅台酒直供贵州援鄂防疫最美“逆行者”》一文,并打出了“1499元茅台酒直供贵州援鄂医务人员,每人限购6瓶”的海报,凡是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在指定渠道购买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目前该信息已删除。

  此消息一出即遭到广大网友热议,随后3月25日,“贵州省市场监督”官方微博号发布消息,针对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1499元茅台酒直供贵州援鄂医务人员”的不当营销行为,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于3月23日对该所进行了约谈,并责令其迅速整改。

  大股东背后深藏十大财团

  那到底贵州白酒交易所是什么来头呢?

  据天眼查显示,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白酒交易所)注册资本1个亿,法人为周振宇,此人2019年9月29日刚接手该交易所法人一职,查看此人履历发现他曾在2012年5月22日至2014年5月7日期间担任华创证券杭州伟业路证券营业部法人。

  现在贵州白酒交易所露出了第一条线索华创证券,天眼查显示,金汇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财富)持有4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而100%全资控股金汇财富的正是华创证券,那华创证券、贵州白酒交易所与茅台集团又有什么渊源呢?

  100%全资控股华创证券的是华创阳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阳安),正是这家公司的股权关系牵出了新希望、茅台集团等知名企业。

  第一家:

  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化工)作为大股东持有华创证券10.76%的股权,而新希望投资集团持有新希望化工51.22%的股权,新希望投资集团法人正是刘永好,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名第303位,财富值57亿美元。

  第二家:

  上海杉融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融实业)持有7.18%的股权,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是杉杉控股,法人郑驹,其父正是杉杉创始人郑永刚。

  第三家:

  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希望实业)持有6.41%股权,这家公司大股东还是刘永好的公司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51%。

  第四家: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21%,这家公司的全资大股东是贵州省国资委,持股100%。

  第五家: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16%。

  第六人:

  刘江持股4.27%。

  第七家: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11%。

  第八家: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6%。

  第九家: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新日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明新日异)持股3.42%。

  第十家:

  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25%。

  既然因“1499元茅台酒直供贵州援鄂医务人员”一事而起,就看看贵州白酒交易所、华创系与茅台集团的历史渊源。

  2013年还是袁仁国时期的茅台,7月15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销售公司)决定向贵州白酒交易所销售200吨贵州茅台酒。

  按照当时茅台酒819元的出厂价计算,200吨茅台酒价值3.276亿元。

  据该公告披露,彼时贵州白酒交易所的实际控制人为华创证券,贵州茅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系华创证券第二大股东,茅台集团副总经理高守洪先生在华创证券担任董事。

  高守洪,2019年11月5日,11月5日,贵州省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受贿案。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9年至2018年下半年,被告人高守洪利用担任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茅台对外投资公司总经理,茅台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茅台高新置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地产项目合作、物资供应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其实上述各大财团与华创证券的渊源还要追溯到本世纪初,2016年1月宝硕股份发布公告《600155:宝硕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该预案显示2002年1月22日,华创证券取得了由贵州省工商局核发的注册号为 5200001204556 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彼时,上述十大财团中沙钢集团持股20%、茅台集团持股12.5%、盘江股份持股5%等等。

(图片来源:宝硕股份公开信息披露)(图片来源:宝硕股份公开信息披露)

  在经历十余年的变化之后,2015年4月8日,上述十大财团中已经变成沙钢集团持股11.92%、茅台集团持股11.92%、杉融实业持股11.92%、盘江股份持股9.5%等等。

(图片来源:宝硕股份公开信息披露)(图片来源:宝硕股份公开信息披露)

  华创证券、沙钢集团、茅台集团、杉融实业、盘江股份等等来自金融、钢铁、白酒、服装、煤矿等,来自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巨头企业从本世纪开始“偶遇一堂”,“齐聚”贵州白酒交易所。

  然而这只是贵州白酒交易所大股东的背景。

  二股东深藏地产大鳄

  贵州白酒交易所的大股东的背景,二股东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伟业)从持股30%到身后的背景也不逊色,该公司大股东持股70%,是贵阳花溪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溪碧桂园物业),而100%全资持股花溪碧桂园物业的控股股东正是鼎鼎大名的碧桂园地产,其董事长是杨惠妍,分别在2007年、2013年、2018年荣登《胡润女企业家榜》女首富。

  意外的是恒丰伟业的大股东花溪碧桂园物业貌似资金不畅,2018年初该公司出质恒丰伟业所持有贵州白酒交易所的全部3000万元股权。也就是将该部分股权作为担保方式进行质押,分析称可能是出质人因为资金需求而将其拥有的公司股权进行质押而获得资金的行为。如债务清偿期届满,债务人无法清偿债务,则质押权人可以通过处分该质押的股权获得清偿。

  然而贵州白酒交易所这个二股东确实不容易,上有老将其股权质押,下有持股95%的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常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该足球俱乐部曾获得2012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冠军,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亚军,其法人是文筱婷。

  在2014年至2018年间,该足球俱乐部分别因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多次被贵阳市工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相比持股40%的大股东那条线,持股30%的二股东似乎比较艰难。

  当然除了第一、第二大股东,还有贵州惠邦实业有限公司、贵州海恒置业有限公司、贵州金华睿地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分别持股10%,这样就构成了这家神秘的、全称叫“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结构。

  截止2020年3月25日,茅台、碧桂园、新希望等间接股东总市值竟高达约1.71万亿元。

(图片数据来源:天眼查,制图:酒界风云)(图片数据来源:天眼查,制图:酒界风云)

  (注:本文部分图表由本文作者自行制图。如使用相关图表,请标明来源,否则将视为侵权行为。最后感谢您对原创内容的尊重与支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贵州白酒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