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新时代!』晨会早读2020/03/02:今日关注公牛集团、洋河股份

『早安,新时代!』晨会早读2020/03/02:今日关注公牛集团、洋河股份
2020年03月02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新时代证券研究

晨会提要

总量研究

【宏观】“黑天鹅”下的动荡开局

【策略】没有危机,只有震荡

公司研究

【轻工】公牛集团:制造业中的消费王牌,国产民用电工强势崛起

【食品饮料】洋河股份:调整释压,关注改革深化进程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强。

总量研究

【宏观】“黑天鹅”下的动荡开局

海外疫情爆发引发市场动荡。随着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全球市场Riskoff,全球主要股市暴跌,标普500指数从历史新高下跌超过10%只用了6个交易日,为历史最快回调。市场对2020年美联储降息预期飙升,美债利率持续创历史新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2020年美联储降息3次的预期。黄金多头持仓过于拥挤,加上通缩预期升温,黄金价格从暴涨到暴跌。

2月经济数据预测:经济下行,物价高位。1月春节工作日少,2月假期延长、复工缓慢、出行受限,经济供需严重收缩,我们预计2月工业生产、出口、投资、消费累计同比都会大幅回落。节后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上涨,主要是因为疫情增加了人们囤积食品的需求,而道路阻塞造成食品供给短缺,供需缺口放大导致食品价格上涨,我们预计2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维持高位。疫情加剧全球通缩预期,商品价格大跌,我们预计2月PPI同比再度转负。虽然主要经济数据都受到巨大冲击,但由于政策及时对冲,企业融资环境没有显著恶化,信用创造依然较强,我们预计2月信贷、社融数据仍然会比较强劲。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博士

宏观 刘娟秀团队

【策略】没有危机,只有震荡

上周市场出现了较大的降温,我们认为除了海外疫情的冲击外,A股资金活跃度每年也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季节性降温,两者叠加是市场调整的原因。我们认为,这一次调整是震荡式调整,而不是危机式调整。空间上,下周有可能就会见到区间震荡的下沿。时间上,最乐观的情形,3月底能结束震荡,恢复上涨,如果复工进度较慢或海外疫情太严重,不排除拖到二季度中后段。

(1)调整的本质:躁动降温。上周受海外疫情的影响,A股也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但是需要重视的是,这一次如果只看国内市场,本身也是有降温需要的。每年1-3月一般是A股资金最活跃的时候,除非是快牛的中后期,否则二季度大概率都会有一次资金活跃度的降温。在降温期间,重点是关注宏观经济变化和上市公司1季报。

(2)是否会出现危机式调整?调整有必然性,但是A股进入危机式调整的概率很低。促成危机式调整的原因有两个:高估值和连续负反馈。

危机一般都出现在估值过高的市场中,估值高的时候,即使是较小的宏观冲击,市场也可能进入趋势性下行,但是现在A股的估值,不管是看静态的,还是跟债券市场相比,都处在较低水平。另一个促成危机的原因是负反馈带来流动性危机,比如高杠杆带来的平仓压力、流动紧缩带来的挤兑。现在在国内尚未看到类似的情形,所以我们认为A股出现危机式调整的概率很低。

(3)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时间上,3月之后,核心的关注点将会重回盈利基本面,需要重点观察疫情后的复工情况和上市公司1季报。3月底将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因为按照SARS的影响,对经济的影响是1个季度,那么3月底左右复工如果能全面恢复,则较乐观的情形可能会出现,震荡可能会结束,否则震荡的时间可能会更久。空间上,由于国内疫情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所以下周有可能就会见到区间震荡的下沿。

新时代策略 樊继拓团队

公司研究

【轻工】公牛集团:制造业中的消费王牌,国产民用电工强势崛起

公牛集团:民用电工领域的佼佼者。公司深耕以转换器、墙壁开关为核心的民用电工领域,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财务状况优良,盈利能力维持高增长,存货与应收账款周转维持在较高水平,客户无欠款与经销商回款速度快保证了公司强劲的现金流。

国内与海外市场成长空间广阔,中国龙头公司大有可为。公司在转换器行业内销售远超竞争对手,新国标实施提高了门槛,公司规模效应与品牌优势将凸显。墙开市场相对分散,公司近年通过降价抢占份额,需求上受地产与装修装饰行业与小家电等带动将进一步释放,公司集中度有望抬升。LED市场规模近万亿,海外公司的退出给国内龙头企业带来发展机会;数码配件市场享全球消费电子发展红利,中国公司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四大核心竞争力驱动行业市占率与业绩进一步提升。1)研发实力强、产品丰富且具有良好的口碑。公司大量知识产权成果与专利为公司产品性能提供保障。同时不断拓展产品矩阵打造差异化产品类型,进一步提升销量与品牌形象。2)扁平化、高密度与强粘性的经销体系构筑了强大的营销网络和电商营销网络直接触达消费者。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近73万个五金渠道网点、近10万个建材与灯饰网点、12万个数码配件渠道网点,强大的渠道网络是高市占率的基石。3)供应商合作稳定、采购流程完善保证产品高质量生产。4)四大募投产能解决产能发展瓶颈、促进自动化生产链建设将显著提升公司生产力、促进长期盈利增长。

新时代轻工 赵汐雯团队

【食品饮料】洋河股份:调整释压,关注改革深化进程

主动控货挺价,加快渠道费用核销等拖累Q4业绩。2019年6月以来,公司刮骨疗伤主动调整,包括调整打款政策以减少经销商资金占用,控制发货节奏以消化库存、挺价格,改善渠道利润,柔性考核区域销售任务额,侧重价格、库存等质化考核以保障调整效果,同时省内导入新品梦之蓝M6+,替换老款M6(老款M6处于快速成长期)等。为坚定渠道信心,提高经销商资金周转效率,也集中解决了诸如保证金、渠道垫付费用核销等历史遗留问题,拖累2019Q4业绩增速。

改革措施落地有实效,季度市场反馈积极。苏酒集团贸易(销售公司)刘化霜董事长操盘能力和经验业内享誉,系列调整措施使得市场库存从4个月左右降至春节前打款的1-2个月,主流批价回升,初步改革效果显现;而后改革深化,战略性聚焦梦之蓝,组织层面专人专事,升级双沟酒业销售公司、海天事业部和梦之蓝事业部,以新品梦6+为抓手推进渠道模式改革,“一商为主,多商配合,互补协调”,严格把控推进节奏,改善渠道盈利环境;另外公司计划回购10-15亿元股票,用于股权激励,构筑长效激励体系。为应对疫情冲击,公司拨付营销专项费用,减免经销商2—6月份仓储费用,降低经销商资金面压力,以维护价格体系稳定。

重视“根深的企业”,品牌全国化的梦之蓝有望实现多省区销量转化。截至2018年底,公司签约经销商约1万家,拥有200多万个核心合作网点、5000多名销售人员以及3万多名地推人员,渠道深度与广度行业鲜见;我们认为梦之蓝品牌已经全国化,未来有望在如安徽、河南、浙江、湖南、上海等多省区实现海、天、梦产品体系内的持续性产品替代升级和销量转化。

新时代证券 食品饮料团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洋河股份 公牛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