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宏观 潘向东、刘娟秀团队】“黑天鹅”下的动荡开局

【新时代宏观 潘向东、刘娟秀团队】“黑天鹅”下的动荡开局
2020年03月02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新时代证券研究

【宏观】“黑天鹅”下的动荡开局

海外疫情爆发引发市场动荡。随着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全球市场Riskoff,全球主要股市暴跌,标普500指数从历史新高下跌超过10%只用了6个交易日,为历史最快回调。市场对2020年美联储降息预期飙升,美债利率持续创历史新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2020年美联储降息3次的预期。黄金多头持仓过于拥挤,加上通缩预期升温,黄金价格从暴涨到暴跌。

2月高频数据观察:经济活动显著收缩。生产端:生产指标整体回落。发电耗煤量、高炉开工率、焦化企业开工率、汽车半钢胎开工率全线下滑。需求端:汽车与地产销量大幅下降。内需方面,2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5.2%,2月前23日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89%。外需方面,2月CCFI运价指数环比下跌1.9%,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价格端:猪肉价格上涨,油价下跌。2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从143.3%扩大至172.1%,布油价格同比跌幅从5.7%扩大至13.9%。资金面: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资金面宽松。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央行在节后没有像往年一样大幅回笼到期资金,而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下调逆回购与MLF利率10BP。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降,DR007均值从2.33%下降至2.17%,R007均值从2.58%下降至2.38%。

2月经济数据预测:经济下行,物价高位。1月春节工作日少,2月假期延长、复工缓慢、出行受限,经济供需严重收缩,我们预计2月工业生产、出口、投资、消费累计同比都会大幅回落。节后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上涨,主要是因为疫情增加了人们囤积食品的需求,而道路阻塞造成食品供给短缺,供需缺口放大导致食品价格上涨,我们预计2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维持高位。疫情加剧全球通缩预期,商品价格大跌,我们预计2月PPI同比再度转负。虽然主要经济数据都受到巨大冲击,但由于政策及时对冲,企业融资环境没有显著恶化,信用创造依然较强,我们预计2月信贷、社融数据仍然会比较强劲。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超预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潘向东 央行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