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外资爱上中小创 配置具三个特点

国泰君安:外资爱上中小创 配置具三个特点
2019年12月09日 08: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一直以来,A股投资者对外资的印象就是喜欢蓝筹白马,喜欢大盘股。

  然而2019年11月8日MSCI宣布第三次扩容后,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到20%,同时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盘A股。

  这意味着,在MSCI 指数包含的472 只中国A股中,大盘股有244只,中盘股也有228只,两者几乎平分秋色。

  那么,现如今外资的A股配置是否已经随着MSCI指数的不断扩容向中小创延伸?如果是的话,他们又有怎样的偏好呢?

  在国泰君安总量团队的A股国际化专题最新篇中,我们通过外资流入的节奏、配置的行业方向和个股特征三个方向,对外资增配的中小创都有哪些特点进行了分析。

  国泰君安总量团队A股国际化专题:

  A股国际化进入加速阶段,哪些投资机会更为显著?

  A股国际化再下一城,一生一次的机会指向何处? 

  01

  QFII/RQFII

  中小板持仓市值明显提升

  相比前期的大盘股,MSCI此次纳入的中盘股里,成长行业的占比更高。而事实上,年初以来,外资已经出现了对中小创持股提升的趋势。

  在QFII/RQFII方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中旬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QFII/RQFII持有的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市值分别占到流通A股市值的1.9%,3.5%和2.6%。

  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中小板的持仓市值占比明显提升。

  ▼ 2019年QFII/RQFII持有结构变化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统计个股剔除了退市的长生生物。2018Q4、2019Q1、2019Q2、2019Q3市值计算分别按照2019年1月2日、2019年4月1日、2019年7月1日和2019年10月5日收盘价计算,计算方法下同)

  细分到行业来看,2019年三季度与2018年底相比,外资流入最多的行业为建材、电子和钢铁,同时还新增了原先并未持仓的汽车、商业贸易和有色等行业的配置。

  不过新增的这些行业持仓占流动股的比例大多都在1%以下,主要流入了1-2只细分行业景气受益的个股。

  ▼ 2019年三季报QFII/RQFII持仓分布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2

  陆股通

  青睐消费龙头

  而在陆股通方面,北向资金自2019年开始也加强了对中小创的配置。

  截止到2019年11月22日,陆股通持有A股市值比例为3.06%,相比2018年12月31日增长1.3个百分点。

  其中,创业板边际增幅最为显著,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比例从1.3%上涨到3.11%,中小板也从1.98%提升到2.79%。

  这一点从沪深两市北上资金流入的分配上也可以得到验证。今年以来,每周平均流入深市的资金多于沪市,且存在沪股通流出与深股通流入的阶段性背离。

  ▼ 持有中小创的市值占比在2019年提升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按行业来看,通过陆股通流向中小创的北向资金推动综合、农林牧渔、建材、家电和医药生物行业的持有市值占比上升较快,原因在于对细分行业成长性和对行业龙头公司的看好。

  以华测检测(300012.SZ)为例。作为综合行业里的唯一陆股通持股,外资青睐的原因或许在于公司是第三方检测的领先企业,目前正处于业绩高增长阶段。

  ▼ 2019年北向资金

  持有中小创行业的市值占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从比重来看,北向资金持股的中小创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最高的两个行业仍为家电和食品饮料,这与2018年底一致,但配置的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个股也有所增多。

  可以看出,消费龙头仍是北向资金的“心头好”,但科技成长类行业受到的关注也在增长。

  03

  北向资金

  对中小创的配置节奏

  相比QFII/RQFII的披露频率和持股风格,陆港通北向资金数据更能及时反应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变化,因此我们着重对北向资金今年以来的中小创配置行为进行了剖析。

  1、节奏上,6月是拐点

  北上资金流入中小创在5月达到低点之后,开始拐头向上,这与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走势大致相符,但略提前于指数显示出的顶部和底部。

  整体来看,6月中小创大部分行业得到北上资金的流入,其中以医药生物最为领先,其次是计算机、传媒和食品饮料。

  如果分析外资持有中小创个股从6月开始逐步提升的原因,或与一系列利好事件相关,比如MSCI在5月28日后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富时罗素6月21日后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科创板开板等。

  在资本市场开放创新的脚步下,成长行业的发展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 深股通买入情况在6月后持续走高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策略上,顺势而为

  从2019年6月到11月22日的区间内看,资金流入前五的行业为医药生物、计算机、农林牧渔、传媒和电气设备,流入资金分别为186亿、72亿、62亿、57亿和49亿。

  但若从行业持有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比的提升幅度来看,较年初提高最多的行业为综合(华测检测)、农林牧渔、建筑材料、医药生物和家电,分别提升了2.65%、1.66%、1.57%和 1.40%。

  下半年以来,家电和建材增持提速明显,北向资金持有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的提升比例均在1.4个百分点以上,远高于上半年两个行业同比-0.07%和0.54%的提升幅度。

  ▼ 深股通2019H2持股家电行业变化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此外,家电和建材的增减持个股数量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走势相关,但多数时候略先于指数达到高点和低点,因此北向资金对行业的配置策略多为顺势而为,指数下跌中并不盲目加仓,而是在下跌一段时间后开始小幅增加,待趋势明朗后再大幅流入。

  总体来看,虽然深股通带来的北上资金在2019年经历了先增后减,又再次加速的过程,但消费、传媒、军工、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的持有市值与流通A股市值的占比均处于上升趋势。

  04

  外资个股配置的三个特点

  北上资金持有中小创公司800多家,但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1%以上的仅257家。

  根据2019年11月22日的北向资金持有中小创的情况来看,有68.7%的个股持有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在1%以下,在10%以上的仅有15家。

  除了综合、商业贸易、农林牧渔行业的公司有50%以上的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在1%以上,其他行业并未超过一半。

  因此,外资对中小盘配置个股的第一个特点即是范围虽然较大,但主流交易品种相对集中。

  ▼ 深股通持有中小创个股

  按行业分类一览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第二个特征也是从行业持股占比集中度中反映出的,即是北上资金对医药和TMT的配置更具行业因素,配置范围更广;其他行业的配置则更偏重公司自身,以持有细分龙头为主。

  换句话说,北上资金配置中小创中的医药和TMT是撒胡椒面,而对于其他行业则是定点爆破。

  从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在1%以上的257家公司的行业分布可以观察到,生物医药仍是占据最多席位,TMT行业其次。

  具体来看,虽然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居前5的公司中有2家来自于医药行业,但从行业平均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持股比例为4.06%,并未靠前。而建材、轻工制造的公司虽然不多,但持股占比却高于医药生物行业。

  ▼ 持股占流通A股比在1%以上的公司

  按行业分类一览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第三个特征是,外资持有中小创个股的市值在300亿以下居多,同时呈现持有个股占流通A股比例同ROE高低分布一致的特点。

  首先在流通市值的分布上,外资持有个股在100亿以下的最多,但其中有83%的公司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在1%以下。而在持股占比1%以上的公司里,也以100-300亿市值的居多。

  其次从ROE角度来分析,虽然北上资金整体持仓个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与ROE相关性并不强,但若将持股占比按5%以上、1-5%、1%以下三个层级划分,可看到三个层级的公司平均ROE为15.9%、9.4%、3.83%,呈现出持股占比越高,相对ROE越高的特征。

  ▼ 持股占流通A股较高的公司ROE也较高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5

  当前,电子是配置方向

  总结2019年的外资流入及其行业配置节奏可以看出,外资增减持通常比市场提前出现拐点。

  而11月以来,外资流入中小创最多的行业依次为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和建材。

  同时从陆股通2018年以来的持仓情况也可以看出,电子的持仓从2018年初的超配持续降低到目前的低配,那么在11月开始出现回升,是否意味着出现拐点,值得密切观察。

  ▼ 11月电子行业资金流入额

  远高于其他行业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国泰君安总量团队A股国际化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国泰君安证券 深股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