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Morning Call】晨会集萃20190903

【天风Morning Call】晨会集萃20190903
2019年09月03日 0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天风研究

重点推荐

【策略】科创板上市六周,全景回顾。市场表现及业绩情况:新板整体上涨后小幅回调;对存量市场分流影响趋近2009年创业板初期;个股首日大涨、首周盘整、首月正收益;18年业绩放量,19H1整体增长。受理及发行情况:累计受理152家,平均募资14.51亿;20只个股临近上市。估值情况:新板标的估值溢价显著;创业板经验:1-3月消化估值。打新测算:基于发行规模、申购上限、中签率、上市后涨幅、基金规模假设;其他创业板经验:发行市盈率逐步回归理性;对存量市场风格效应显著;与当前政策背景有可比性。

【金工】基金研究:科技股Smartbeta投资正当时:新兴科技10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科新兴科技100指数从沪深A股新兴科技相关产业中选取高盈利、高成长、低估值的10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并采用基本面加权的方法,是一个典型的Smartbeta指数。该指数成份股流动性充足,主要选取电子、医药、计算机等高科技性行业股票,成长性高,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近期陆股通资金对该指数成份股的配置逐步提升,体现出北上资金对科技股的偏好。近期嘉实基金正在发行嘉实新兴科技100ETF(简称“科技100”,代码:515863),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新兴科技100重仓股画像分析2019年1月1日至8月31日,新兴科技100前十大重仓股涨幅中位数为46.2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26.20%,多数重仓股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我们以电子行业的海康威视立讯精密和医药行业的迈瑞医疗为例,对成份股的投资价值进行剖析。三只股票不仅净利润连年攀升、历史收益率大幅超额沪深300,未来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盈利空间,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建筑】百家争鸣各放异彩,“标准化整装”模式引领行业潮流——多维度解读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概况。(1)互联网家装行业整体建材品质、施工质量均有所提升,各公司采用 OEM 模式节约采购成本,“标准化套餐”模式使装修标准统一有保证、工期短、费用低,可满足大部分中低端客户装修需求,适合中小户型业主。(2)各互联网家装公司优势不同,实施差异化经营战略,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爱空间主要依靠其标准化、短工期吸引客户;万链主张严选建材,选材标准透明化;金螳螂家以高端品质为主,“半互联网”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组合需求;速美超级家则发挥母公司传统家装资源优势,保证装修质量和环保质量;全包圆发挥其“全包”特色,完善一站式整装体系,套餐中包含主要软装家具。(3)传统家装个性化元素更多、装修整体品质较高,但价格费用也相对更高、工期更长,适合预算充足的大户型业主。目前包括业之峰在内的部分传统家装公司也推出“套餐式”整装,但个性化程度较高,套餐模式未来有望引领家装行业潮流。风险提示:调研样本较少,可能存在样本偏差;互联网家装推广不达预期;家装行业竞争加剧;套餐式整装推广不及预期。

【保险】利润大增但寿险竞争加剧,高质量队伍与客户是转型关键——保险行业2019年中报回顾。短期来看,各公司新单保费和NBV增速趋势向好。我们预计下半年上市公司寿险保费增长压力小于2季度,NBV增长呈好转趋势,主要得益于公司架构调整等短期影响逐步消除及多款新的保险产品上市推动。长期来看,大型公司在一二线城市大众市场受到的竞争冲击更大,竞争压力来自于互联网保险和中小保险公司、外资公司。一线城市的高端市场、县域市场受到的冲击则显著较弱,发展空间很大。代理人渠道仍是创造高价值的渠道,销售复杂的保险产品需要温度和专业,代理人难以被线上渠道取代。居民的信任度正在从原来的“缘故”转向“专业”,因此提升队伍专业度是巩固渠道优势的最重要方向。代理人专业度提升主要来自于优增、专业培训、分级分类管理,大型公司的代理人转型正在向这一方向进行。截至8月30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19年PEV分别为1.32、0.88、0.86、0.75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当前估值已充分反映长端利率下行预期,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财险h、关注人保集团h。

买方观点

8月市场先跌后涨,先是反应了对贸易战的悲观预期,随后在白酒和电子带动持续反弹,创业板连续三个月收涨。其中,白酒是中报最为亮眼的板块,整体业绩超预期,而电子板块是中报改善最明显的板块,叠加市场预期5G带来换机潮。整体客户看好方向主要是消费+科技:1.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股,在降息周期里估值会泡沫化;2.5G相关,明年出现2500元以内5G手机,带动一波换机潮是大概率事件,一批手机一方面受益于华为的产业链转移,另一方面受益于5G价值量的提升,双重叠加带来相关个股巨大弹性;3.国产软件和硬件的自主可控。

研究分享

【半导体】周观点:半导体板块半年报总结/验证板块跨年度投资主线为周期拐点和国产替代。回归到基本面的本源,从中长期维度上,扩张半导体行业成长的边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应用端以 5G/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为主线。封测板块:营收环比开始增长,预示着业绩已经触底。2019 年 Q2 财报季 4 家封测板块企业净利润合计-1.32 亿元,同比下滑 154.89%,行业整体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受行业龙头长电科技拖累。设计板块:2019H1设计板块的主要企业净利润为30.51亿,同比大涨62.64%,而 19Q2 季度增速也达 52.99%,单从盈利能力增速来观察,设计公司具有整体板块中最大盈利弹性属性。下游需求拐点出现,把握国产替代核心逻辑。设备板块:2019Q2 设备板块企业的总利润收入为 3.54 亿元,同比下滑 3.83%,近十个季度里第一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增速有望伴随周期触底反弹。材料板块:转型持续,需求刚性引导盈利前景光明。2019 年 Q2 主要的半导体材料公司总营收规模为 9.63 亿元,同比增速为 20.29%,材料行业增速较乐观,连续 5 个季度平均同比增速超过 20%。

【房地产】周观点:融资政策高压或持续,低基数下“金九”有望保持平稳。8月以来银保监会在32个城市开展对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的专项检查,30号对部分中小银行机构违规发放涉房贷款业务进行“点名”通报。近期多家银行收到窗口指导,要求对房企开发贷余额控制在3个月以内。我们认为此次对房企开发贷的收紧,是对7月底央行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的具体量化,短期来看,对于地产融资监管持续高压或将持续。8月百强房企销售数据公布,1-8月TOP10、50、100房企销售额增速分别为10%、13%、6%,环比7月变动较小,市场基本保持稳定。金九即将来临,“个贷规模合理增长”或有一定影响,但在低基数作用下,房企销售增速有望保持稳定。近期LPR机制的完善政策,助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长期来看,房企亦有望从中受益,但在短期融资收紧下,我们建议关注经营稳健、融资能力较强的房企:1)龙头:万科、保利、融创等;2)优质成长:中南建设阳光城荣盛发展等;3)物业和商业:中航善达大悦城光大嘉宝等;4)关注旧改及二手中介:城投控股国创高新我爱我家等。

【机械】三丰智能:一枝独秀,资产质量改善;“新颜”隆升,智能装备份额提升。三大投资逻辑:机器换人+格局优化+业务协同扩张(1)“机器换人”的长期逻辑:源自于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的要求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等压力,随着中国产业整体升级,未来各领域都将逐步推进智能化升级。(2)竞争格局优化:外资品牌和二三线集成商的中国市场份额将逐渐萎缩,龙头集中度提升有望在2017~2020年完成,对远期盈利可乐观预期。(3)新品类扩张与协同效应:三丰智能的输送装备、AGV、立体仓库等有望与鑫燕隆的汽车智能装备业务系统、客户协同,由此开拓市场。下游景气度欠佳、新能源车为重要亮点,但竞争格局在优化。目前国内汽车行业销量仍呈下行趋势,但总体上保持在2,000万辆乘用车的年销量,因此我们预计未来整体汽车行业整体投资规模不会大幅下滑。而新能源车的投资有望成为新亮点,尤其是当前占比仅5.6%,未来将大幅提升,由此带来的新车型研发与投资将持续提升。预测19~21年净利润分别为3.94亿、4.72亿、5.64亿,EPS为0.5、0.59和0.71元,“买入”评级,目标价14.77元,对应2020年25倍PE。

【家电】格力电器:收入稳健增长,期待混改后变革。Q2 报表收入增长略超预期,晶弘并表提升生活电器收入。毛利率提升显著,费用率略有上升。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显著,预收款大幅度增长。多元化投资加速。公司整体二季度的表现优于预期,市场期待已久的股权转让方案也将于 9 月 2 日截止材料申报,意味着公司的混改进展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公司作为白电龙头,渠道品牌优势显著,我们也期待混改之后公司发展的空间提升,我们维持目前的盈利预测,19-21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8.33、 317.66 和 352.49 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0.04%、10.17%和 10.97% ,对应动态估值分别为 11.6、10.5、和 9.5 倍,维持“买入”评级。

【家电】美的集团:白电龙头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空调业务靓丽,多元化市占率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费用率保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周转效率保持稳定。美的积极推动渠道变革,加强公司零售能力,多品牌体系逐步构建,品牌效应逐步增强,与库卡和东芝的协同效应加强,我们小幅调整公司盈利预测,我们将公司 19-21 年净利润增速由 13.5%、13.3%和 10.1% 调整为 15.59%、13.88%和 10.54%,19-21 年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 233.85、 266.30 和 294.36 亿元,对应动态估值分别为 15.66、13.75、和 12.44 倍,维持“买入”评级。

【家电】周观点:9月空调排产略有改善,美的表现突出。根据产业在线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9月空调行业排产量为945万台,内外销排产均相较于去年生产实绩有小幅上升,同比+4.3%,从增速的环比表现来看,行业整体排产增速在经历了三个月的下滑后转正。分公司看,排产节奏差异较大,格力内销排产同比去年内销量有较为明显的下滑,同比-7.5%,但需考虑,格力去年9月内销量处于全年较高位置,单月基数对今年排产增速有所影响;美的排产则表现十分突出,内销排产同比提升64.0%,除去基数不高的原因外,公司通过积极实施T+3策略,保持着主动调整生产节奏的策略;奥克斯和海尔内销排产同比分别+0.0%、-8.6%,海信科龙双位数下滑。个股方面,推荐美的集团,新宝股份,青岛海尔,格力电器,海信家电三花智控苏泊尔

【证券】海通证券:自营提振中期业绩,资本金补充将带动业务发展。海通证券中报业绩增速+82%,增速领跑可比龙头券商。交易与机构服务:自营投资提振公司业绩,衍生品业务初见成效。财富管理业务:经纪业务收入回升,融资类业务规模总体持平。投资银行业务:逆势增长,充足的项目储备为下一阶段业绩增长奠定基础。资产管理业务:结构优化,资管业务体系竞争优势明显。融资租赁业务:成功IPO 登陆香港联交所,拓宽业务发展空间。定增补充资本金+融资结构优化,公司业绩有望稳定增长。基于我们下调全市场的股基交易量、自营投资业务的投资收益率,我们将公司 2019-2021 年的净利润从99/117/134 亿元下调至 85/99/114 亿元, BPS 为 10.61 元,当前股价对应 19E 为 1.29 倍,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中报业绩综述:自营提振业绩,杠杆率驱动ROE提升。2019 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59%,自营提振业绩。轻资产业务弹性变小,政策优化将提振券商投行业绩。重资产业务收入占比日渐提升,是券商提升杠杆率的方向。预计 2019 年行业净利润 1054 亿元,YOY+58%。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和流动性宽松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行业平均估值 1.90x PB,大型券商估值在 1.1-1.7x PB 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 2.5x PB (2012 年至今)。重点推荐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商社】只有消费升级?换种方式看化妆品“平替”和国潮崛起。我们认为,未来国内化妆品的主要发展方向分为两条路。一类是高端化妆品,高端化妆品和高端白酒一样兼备社交属性。另一类是以国产品牌为代表的大众品牌,成为主流大众消费品的核心是“标签化”。2018 年,欧睿国际的化妆品规模统计有 4688 亿元,如果加上微信/代购/海淘等,我们预计真实消费规模能达到 6000 亿元。在足够大、处在上升阶段且变化剧烈的行业中,也会有国货企业能够得到主流认可,分到市场的一杯羹,也会让不仅在一二线、还有广泛的低线城市的消费者想买、敢买、再买。

【医药】绿叶制药:半年报业绩强劲增长,在研管线蓄势待发。公司半年报业绩靓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1%。四大核心领域持续高增长,主要品种增长有望持续。在研品种储备丰富,利培酮有望成首个在美获批国产创新制剂。积极开展品种引进或授权,丰富产品组合有望产生协调效应。研发与合作并行,有望步入快速增长新阶段。我们预计2019-2021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05(+23.1%)、19.49(21.4%)、24.01(23.2%)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机构销售通讯

证券研究报告《天风晨会集萃》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李友琳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090007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重仓股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