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A股机构投资者经常抱团持仓 本次可能略有不同

中金:A股机构投资者经常抱团持仓 本次可能略有不同
2019年07月08日 08: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A股机构投资者经常“抱团”持仓,本次可能略有不同

  近期不少投资者从持仓“抱团”的角度来看待A股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股票表现持续好于大盘的现象。我们认为仅从“抱团”表象看当前机构持股较为集中的现象可能是不全面的。我们在下半年策略展望中分析了A股近三年来“少数股票的牛市,多数股票的熊市”现象,并在近期发布的主题报告《中国A股的机构化和国际化:还是“散户”市场吗?》中梳理A股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与国际化的进展及影响,来分析机构持股集中背后的原因。在本篇报告中我们继续阐述对此的理解:

  (1) 本次被“抱团”的个股拉长时间轴来看多数也是A股长期表现最好一批个股。我们将每次“抱团”持仓的个股编成指数,从历史上A股的四次“抱团”来看,此前一度被集中持仓的“金融地产”与“TMT”中多数个股短时表现更多是一时的市场情绪驱动;长线来看,这部分被抱团的股票多数长线表现较为平庸。而本次“抱团”的个股过去15年长线年化平均收益达到29%,是A股长期表现最好的一批个股。

  (2) 从收益分解来看,与此前金融地产、TMT等抱团产生短期收益、估值扩张贡献较大比例不同,本次被外资集中持仓的个股近三年相比大市的优异表现多数并非主要来自估值扩张的贡献。我们编制的外资持股最大的100支A股当前前向估值水平与2016年年初基本相仿,并无大幅的估值扩张;市场其他股票表现相对弱,主要是估值从高位收缩向正常水平回归、盈利偏弱导致。

  (3) 目前外资集中持有的100支A股平均估值在近期的优异表现之后再次接近高于均值一倍标准差的水平。这部分个股可能代表A股质地最好的一批公司、中长线表现可能继续优异,但当前估值水平不再严重低估。我们也将这部分A股与全球同类的可比公司进行了对比,行业估值虽有差异,但整体估值接近全球同类公司、并无明显溢价,我们对这批质优公司的长线展望仍持积极看法,短线则需要高度关注中期业绩上是否能够符合或超预期。

  (4) 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继续机构化与国际化的进程,对市场表现及投资者行为产生重大影响。A股本轮持股集中、部分与消费相关个股长线表现优异,一方面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结构转型、新老分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投资者结构近年持续机构化、国际化有关。在韩国、台湾等地区的市场开放进程中,我们观察到外资整体持股比例大幅上升、集中持有优质龙头、市场换手率特别个人投资者换手率大幅下降等现象,目前A股也初步出现类似特征。

  我们中长线看好代表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个股,从3-6个月角度看也可以开始关注其他估值不高、股价近期表现相对落后、具备股价催化剂的板块,包括农业、汽车及零部件、科技硬件等领域。短线来看,我们需要高度关注中报期间这批被集中持股的优质个股的业绩情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