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缩表:进展与前景

美联储缩表:进展与前景
2018年11月06日 15: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文|钟正生 张璐 周韫丽

报告摘要

2018年10月,按照美联储缩表计划,其对国债和MBS的每月减持上限分别达到300亿、200亿美元的最高值。美联储缩表一年之际,本篇报告考察美联储缩表的计划执行、未来步调和潜在影响。

目前,美联储缩表进度不及预期。截至2018年9月,对国债与MBS的累计实际减持分别占计划的84.6%和72.0%。缩表不及计划的主要原因在于,相比2009年-2015年间的低利率时期,近两年按揭利率上升明显加快,导致抵押贷款还款速度放慢,MBS的减持因而被动降速。根据美联储的中性测算,以2018年9月数据做参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后国债和MBS的持有量将分别下降35.1%和32.1%,整体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减34.1%至2.76万亿美元。

缩表加速对美债的影响:不管是自然到期赎回还是主动卖出资产,2019年美联储缩表速度将快于2018年,对长端利率的推升也将更为显著。

缩表加速对美元的影响:按照预测估算,2019年欧央行与美联储总资产增速之差将趋于平稳。即使2019年美联储缩表加速,其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也将明显弱化,美元指数将回归到主要由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势决定上来。目前,美国经济强势已在很大程度上被price in,从而后续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的空间较为有限。

缩表加速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随着全球流动性逐步收紧,1)以欧洲、日本银行为代表,美元存款不足、资产负债表结构不稳定的非美银行面临的尾部风险增加。2)新兴市场以外债换取经济繁荣的增长模式或无以为继。此前爆发的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货币危机是这一矛盾的集中释放,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环境下,新兴市场经济增速的矫正还需时日。  

获取完整报告,请发送邮件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缩表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