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锦秋:炒新投机歪风需尽快根治

2018年11月06日14:29    作者:熊锦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熊锦秋

  从投资操作角度来讲,目前投资者显然要远离新股投机,尤其是绝大多数新股冲高一定幅度之后,余下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下跌、需要为此前的投机上涨慢慢还债。总体看来,投资者参与新股投机,赢面较小。

  11月2日证监会例行核发的IPO批文并未如期而至,有人认为这是监管层呵护市的积极信号,有人则认为次新股迎潜在利好,11月5日也确实有些次新股在盘中出现较大涨幅。笔者认为,新股炒作是市场最大病根,需要尽快根治。

  一些投资者把IPO节奏作为次新股炒作的风向标,IPO节奏减缓或临停,次新股供给关系暂时得到改善,由此出现炒作机会。但显然,IPO节奏对二级市场个股的内在价值应该没有什么影响,能够影响的只是个股的投机价值。

  A股似乎形成一个潜规则,也即新股和次新股按照上市时间长短,被市场和投资者赋予不同的、额外投机价值,上市时间越短,隐含的投机价值越大。也即市场评判新股和老股价值根本就不是用“内在价值”这同一把标尺。

  现在一方面投资者希望IPO永远停止,另一方面无论什么新股高价发行投资者都踊跃认购,市场和投资者出现精神分裂。在过度投机的A股市场,无论什么新股,上市后都要先来几个涨停板,近年来还从未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现象;而新股发行市盈率本就远远超过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几个涨停板之后市盈率被炒高至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此时再胆大的资金也望而却步,由此展开价值回归。

  由于新股在上市后第十一个交易日纳入指数计算,此时往往是股价最高位,此后次新股步入漫长下跌通道,由此也成为市场指数杀跌的动力。

  市场形成新股恶炒投机陋习,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庄家选择新股、尤其是小盘新股作为操纵标的。比如近日证监会公布对温州帮某庄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其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及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大量交易“如通股份”“清源股份”“亚振家居”,构成操纵行为,操纵结果是股价大幅波动、或与大盘涨幅出现较大偏离,由此该庄家被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十多亿元罚款。

  上述这个案例解开了新股炒作幕后的部分真相,看来,要遏制炒新投机和新股不败,唯有持续不断加大对新股市场操纵严厉打击,才能逐步灭失新股的投机价值。

  现在只要证监会某周核发IPO家数或金额较多,就会招来一些投资者的抱怨;表面上看来,目前IPO节奏是由行政控制,但行政控制其实是在帮投资者拧紧IPO龙头、而非放任自流,若由市场自我选择、那绝非目前的IPO节奏。IPO节奏其实最终是掌握在市场和投资者自己手里,若A股投资者像成熟市场投资者一样,由于对新股底细还缺乏深入了解,从而审慎认购新股、或者拒绝高价申购,那么市场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此时证监会核发多少家IPO也无意义、因为投资者可能不申购。

  当然,正因为目前受到控制的细水长流IPO节奏或模式,也形成新股在每个时期基本都供不应求状态,由此形成投资者踊跃认购、抽签中奖的新股发行格局。

  笔者建议,应改变目前新股饥饿营销局面,让新股集中发行与上市,在每个季度或每半年的某一天,集中发行和上市一批,这样发行人之间就会形成相互竞争,投资者选择也更为多元。其中很可能出现少数质地平庸的公司认购不足、从而发行失败,或者新股上市之后就破发,由此将倒逼投资者对新股认购秉持更为谨慎态度,也将倒逼发行人要么降低发行价,要么暂缓发行、趁市场好的时候再发行上市,如此几个回合之后,行政部门对新股发行节奏的管控就可逐步松手甚至完全撒手不管,从而真正实现市场的自我调节,新股发行市场也将由此迈向健康发展轨道。

  从投资操作角度来讲,目前投资者显然要远离新股投机,虽然个别新股被庄家当做操纵标的存在大幅拉高可能,但普通投资者不是庄家肚里的蛔虫,很难把握其中机会;尤其是绝大多数新股冲高一定幅度之后,余下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下跌、需要为此前的投机上涨慢慢还债。总体看来,投资者参与新股投机,赢面较小。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股 IPO 投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ST长生今日复牌:有资金夺命出逃 凌晨挂跌停卖单 苹果新款手机被曝全面砍单 富士康或被迫裁员 不敢吃转基因食品?天然“转基因作物”已经吃几千年 马云:未来30年 人们一天可能只需要工作3-4个小时 IG夺冠王思聪身价暴涨 年吸金数十亿美元的电竞股有? 烟草税率低价格更低 全世界都在“妒忌”中国烟民 外资大佬、私募牛人、民间高手齐喊话:A股见底了 上交所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影响几何:会分流创业板吗 李大霄:外资从散户手中将好股票购走 我痛心又无奈 建国后最大骗贷案一审宣判 前柳州银行董事长曾被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