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系、海航、复星国际与恒大同时被央行点名

明天系、海航、复星国际与恒大同时被央行点名
2018年11月06日 11: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明天系、海航、复星国际、恒大被央行同时点名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央行列出可能对中国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的民营企业集团,表明中国对这些曾经恣意收购的企业的控制远未结束。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日发布了长达近200页《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并以专栏的形式介绍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国际经验以及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现状、风险特点,并呼吁必须抓紧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中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控制多家、多类金融机构,事实上形成了“金融控股公司”,如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恒大集团等。报告还界定了其他四类金融控股公司,包括政府批准的金融集团,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

五类金融控股公司五类金融控股公司

  报告称,其中一些公司急剧向金融业扩张,同时控制了多个、多类金融机构,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但这段表述没有直接与海航、复星、恒大和明天系联系起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通过复杂的公司结构、关联交易和对金融机构的投资,这些公司实现了惊人的扩张速度与规模,对监管机构构成挑战。

  接近恒大方面人士对《商业周刊/中文版》表示,目前恒大集团完全控股的只有恒大人寿,其他都是参股的形式,比如盛京银行等。此前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海航没有立即回复记者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寻求评论的短信。复星方面回应称:“复星的风险可控,从2018年下半年最新发布的业绩来看,复星国际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68.6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6年保持快速增长;同时,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国际资产负债继续保持稳健,净债务比率维持在53.6%,融资成本控制在5.18%。2018年1月,穆迪将公司信用评级自Ba3提升至Ba2稳定。以上这些都是市场有目共睹的。我们认为金融的本质是识别和管理风险,核心要求是符合法律和监管。这也是复星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我们尊重和遵守监管的要求,也愿意积极配合相关机构进一步研讨相应政策,共同为中国金融市场的蓬勃、健康、规范发展做出努力。”

  截至11月5日收盘,中国恒大下跌6.92%,旗下子公司恒大健康跌3.7%,复兴国际下跌3.49%,海航控股下跌0.5%。同时中国恒大的美元债在二级市场下跌,根据彭博汇编数据,截至香港时间11月5日10:03,中国恒大的票息8.75%、2025年到期债券下跌0.6至80.9。复星国际的票息5.375%、2020年到期债券和票息5.25%、2022年到期债券分别下跌0.2和0.3。海航集团的美元债变化不大,交易员称因其流动性不足。东兴证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信用债投资经理Chak Lau称:“我们都很清楚这些公司规模太大而不能倒下,即使这些公司被点名,我认为政府也不会彻底切断他们的融资渠道,可能更像是对其大规模开展交易的警告。”

中国恒大股价中国恒大股价
复兴国际股价复兴国际股价
海航控股股价海航控股股价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在中国限制其“非理性”国际扩张之后,海航集团一直在缩减其海外资产的规模,而复星则在收购巴西经纪公司Guide Investimentos S.A.(“Guide”)和欧洲时尚品牌Lanvin之后继续抢购资产。市场传闻持有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Fidelidade的复星国际正在考虑收购比利时富杰保险公司(Ageas),同时还在洽购大宗商品经纪公司Marex Spectron,会谈已持续了几个月。与此同时,恒大地产面临着1000亿美元以上的债务负担,以及对预售房屋——恒大地产融资的一个关键来源——的潜在限制。明天系由金融家肖建华领导。据报道,肖建华在2017年初因腐败调查而被拘留。彭博新闻社2018年1月报道称,该公司随后被要求剥离许多金融资产。

  彭博新闻社2018年5月报道称,中国据说正在起草针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规定,这将迫使这些机构从央行获得牌照,并达到最低资本金要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