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新规落地:分拆比例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30%

分拆上市新规落地:分拆比例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30%
2019年12月13日 16:23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分拆上市新规落地!盈利门槛大降 分拆比例不得超净资产30%

  分拆上市新规正式落地。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发布之日起实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分拆条件,要求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盈利能力,规范运作手段。分拆后母公司和子公司要符合独立性要求。二是要有独立流程,三是强化中介机构责任,要求上市公司聘请专业机构,就分拆是否符合相关机构发表意见。独立财务顾问还要进行持续督导。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严把审核质量关,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打击忽悠式分拆、虚假分拆等乱象,以及内幕交易及炒作式交易等行为。

  分拆上市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分拆上市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分拆所属子公司申请IPO独立上市,可以为资本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分拆,可以不走IPO这条路,可以与现有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通过资产重组帮助质地不太好的上市公司提质增效。今天推出分拆上市的政策是一个具体的落实,有关中央工作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分拆并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从市场层面,企业对分拆上市有自身约束,分拆后子公司还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上市公司仍有收益权;二是可以促进分拆出去的子公司有更合理的估值,母公司估值也有提升。从监管层面说,分拆规则中有针对性安排,有盈利性指标,保证了分拆后上市公司资产仍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对拆分资产比例进行了限制,分拆比例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30%,保证了分拆资产不是核心资产。在分拆财务指标门槛上,正式规定从上市公司分拆后的三年累计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孰低)不少于10亿元降至不少于6亿元。

  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有三点意义

  证监会孙念瑞表示,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有三点意义:一是让公司经营更加专业,通过分拆,业务企业可以专注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信息更加透明三是估值更加合理。经过十几年反复酝酿,今天推出境内分拆上市,基于“一个契机,三个变化”。契机是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推出。变化一是企业分拆上市诉求凸显;二是市场在逐步成熟,各方对概念炒作投机炒作认识逐渐成熟;三是监管能力有所提升。基于以上契机和变化,今天推出分拆试点政策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措施。

  什么是分拆上市?

  《若干规定》所指上市公司分拆,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以下简称所属子公司)的形式,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实现重组上市的行为。

  今年3月《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也明确提到,“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分拆上市监管细则有望逐渐落地,未来分拆上市数量有望增多。

  分拆上市在A股市场已有先例,证监会2004年发布《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2010年召开“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分别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境外和创业板上市。

  分拆上市有何影响?潜在标的一览

  海通证券分析称,分拆上市在中长期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影响。分拆上市可以帮助母子公司集中于核心业务、提高子公司估值水平、增强融资能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分拆上市将在中长期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作用。

  分拆上市事件在短期内存在显著的公告效应,超额收益明显。统计了分拆上市事件对母公司股价的影响,发现首次公告分拆时存在显著的公告效应,母公司股票在首次公告分拆后的15个交易日内平均取得了6.68%的绝对收益,5.23%的相对收益(A股/港股相对沪深300指数/恒生指数)。

潜在分拆上市标的,来源:海通证券潜在分拆上市标的,来源: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认为,大族激光东方国信聚光科技众生药业广电运通南钢股份华海药业中航光电高新兴石基信息华邦健康创业环保中文传媒兆驰股份等子公司有望分拆上市。

  据统计,A股已经明确表态的9家公司(母/子)东港股份/东港瑞云;西部材料/西诺、菲尔特、天力;岭南股份/恒润集团;金固股份/金固环保;深康佳A/旗下共有5家子公司;上海电气/旗下共有42家子公司;力帆股份/移峰能源、无线绿洲、力帆盼达;乐普医疗/人工智能业务;盈峰环境/专风实业。这些公司所在的行业主要是环保、设备制造、新能源、计算机通信等。

  港股已经明确表态的2家公司(母/子):威胜控股/威胜信息技术;微创医疗/心脉医疗(已过会)。

  中信证券表示,对于建筑央企而言,规定中所设列的条件基本均能满足,妥善整合业务后分拆 上市或面临较少阻力。分拆上市规定进一步细化落地,基建央企料将通过分拆推动新兴基建业务发展,2019年或将成为基建央企分拆新业务上市元年,且中长期看将有望成为趋势。建议关注:1)有明确分拆意愿、分拆整合进度较快的建筑央企;2)分拆业务与公司传统主业有较强紧密协同的央企。标的方面,关注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中冶等。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