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牛市来了?请先记住这些忠告

刘胜军:牛市来了?请先记住这些忠告
2019年02月26日 15: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趋势微财经 刘胜军 

  01

  经历了 2018 年的漫漫熊途,2019 年的 A 股正在峰回路转:

  2 月 25 日股指全线暴涨,成交额时隔 39 个月再破万亿。上证综指涨幅 5.60% ,创业板指涨幅 5.50% 。

  所有人都在追问:股市的春天来了吗?

  促成此次大涨的原因的三大因素:

  ⒈中美贸易战的阴霾是困扰 2018 年股市的最大不确定性,如今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胜利在望,股市从去年的“超跌”中得以修复元气。

  ⒉股市对货币政策变化高度敏感:2018 年大量上市公司陷入资金链危机。2019 年货币政策信号出现显著改变:1 月份央行全面降准;1 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 3.23 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 3284 亿元。2 月 14 日“情人节”中办、国办深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2 月 25 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金融环境从 2018 年的“过紧”向 2019 年的“宽松”转变已是定局。

  ⒊高层对金融的空前重视: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明确提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02

  国家盛,才能股市旺

  2 月 23 日晚,“股神”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在一如既往的大视野背后隐含了对 2019 年的忧虑:

  • 眼下的前景并不乐观:对于那些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来说,价格高得离谱。

  • 这个国家的公民明白,前方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从来都不是。在其历史的早期,我们的国家经受了一场内战的考验,导致 4% 的美国男人死亡,并导致林肯总统公开思考“一个如此理想和如此专注的国家能否长久存在”。 在上世纪 30 年代,美国经历了“大萧条”,一个严重失业的惩罚期。

  • 然而,在 1942 年,当我购买股票的时候,这个国家正期待战后的增长,这一信念被证明是有充分根据的。事实上,这个国家的成就可以说是令人叹为观止的。自 1942 年以来,我们有 7 位共和党总统和 7 位民主党总统。在他们任期内,这个国家在不同时期经历了病毒式的通货膨胀、达 21% 的最优惠利率、几场有争议且代价高昂的战争、总统辞职、房屋价值全面崩溃、导致社会瘫痪的金融恐慌以及一系列其他问题。所有这些都产生了可怕的头条新闻,而现在一切都已成为历史。查理和我高兴地承认,伯克希尔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我认为应该被称为“美国顺风”的产物。对于美国企业或个人来说,吹嘘自己“单枪匹马就完成了这一切”已不能用傲慢来形容。在诺曼底整齐排列的简单白色十字架应该让那些做出如此声明的人感到羞愧。

  • 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国家有着光明的前途。关于这一点,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如果所有的国家繁荣,美国将更加繁荣,也将更加安全。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我们希望在海外大举投资。然而,在未来的77年里,我们的主要收益几乎肯定将来自“美国顺风”。我们很幸运——非常幸运——有这种力量在我们身后。

  虽然随着贸易战的缓和美股大幅反弹,但从历史走势、估值水平、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特朗普弹劾风险等因素看,美股十年牛市在 2019 年走向终结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2月24日报道,被誉为“里根经济学之父”、主导了里根时代经济政策的大卫·斯托克曼抨击特朗普是“妄想狂,精神错乱的疯子”,他悲观的表示,特朗普将摧毁美国经济,并建议投资者应该迅速逃离美国股市,重新持有安全的国债和现金。

  由投资界传奇人物达利欧(Ray Dalio)带领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告诉客户说,几乎看空所有的金融资产,该公司认为“2019 年势必是危险的一年,因为财政刺激措施撤回,同时美联储紧缩的冲击将达到高峰。”达利欧本人也警告:

  我认为历史就像摆动的钟摆。在奥巴马时代,这个钟摆在全球化的推进上摆向了极致。然后钟摆再向反方向摆动,但我不希望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变成民族主义时代。历史同样证明,这个钟摆的摆动会带来无序和痛苦,我们会看到更糟糕的情况和混乱。不幸的是,历史的钟摆正朝着更糟的方向摆动。我们正处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后期阶段,央行们放宽货币政策的能力和空间都有限。当经济强劲且失业率很低时,就是卖出之际。

  因此,鉴于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对重要性,2019 年我们必须继续高度关注风险。

  03

  记住芒格这句话才能少亏钱

  “股神”巴菲特 95 岁的黄金搭档芒格(Charlie Munger)2 月 14 日出席公司年会,并做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公开演讲。他下面这句话简直就是给“中国股民”量身定制的:

  指数基金基本上打败了所有人。人们试图教你炒股,鼓励你积极主动地交易股票。我认为,这大致上相当于试图诱使年轻人开始吸食海洛因。

  那些昔日业绩耀眼的基金经理们如今却选择退出江湖, 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这种行为要比那些继续留在市场里否认(上述问题)的人更加高尚。

  04

  别再期望“国家牛”

  2015 年一些“砖家们”炮制的“国家牛”概念害人不浅,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让我们重温一下证监会原常务副主席李剑阁在 2015 年股市泡沫疯狂时期的“警言”:

  •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资本市场的变化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走势。在中国股市进入新一轮大牛市的背景下,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并制造出了一个“国家牛市”的概念,这是在设置陷阱。如不及时加以澄清,后果是十分危险的。

  • 国家需要的是一个健康、规范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有涨有跌是常态。如果真的存在只涨不跌的资本市场,当然皆大欢喜,但是现实世界中有吗?没有。所以怎么能说政府就希望牛市呢?股市趋牛还是转熊,只能按照规律去发展,而不可能按个人的主观愿望,当然也不应该体现国家意志。有些人相信的所谓“国家牛市”只是异想天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