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杠杆资金回稳 加大配置“可攻可守”银行股

华泰策略:杠杆资金回稳 加大配置“可攻可守”银行股
2018年10月28日 16: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华泰策略】维持市场震荡判断——信号与噪声系列之九十六

  华泰策略岩究

  原创 曾岩 张馨元 

  导读

  外围市场、汇率和跨境资金并非当前A股市场的核心影响因素,当前A股仍是国内企业盈利主导,我们预期三季报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比中报增大,其中主板下滑幅度更明显,这决定了短期市场难有反转或显著反弹。但从当前A股无增长价值占比处于历史高位和近期产业资本的净增持动向来看,我们认为A股下行空间有限,维持短期震荡判断,行业配置继续推荐加大银行板块的配置,关注地产板块。

  摘要

  A股仍是国内企业盈利主导,海外和汇率并非主导因素

  我们认为在海外风险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和A股市场的相对独立性,使得外围市场、汇率和跨境资金并非当前A股市场的核心影响因素。当前A股仍是国内企业盈利主导,我们预期三季报净利润增速(TTM)下滑幅度比中报增大,其中主板下滑幅度更明显,我们认为这决定了短期市场难有反转或显著反弹。但从当前A股无增长价值占比处于历史高位(详见前期报告《指数隐含的下行空间有限》)和近期产业资本的净增持动向来看,我们认为A股下行空间有限,维持短期震荡判断,行业配置继续推荐银行板块。

  基本面:Q3归母净利增速(TTM)下滑幅度相比中报增大,主要受主板拖累

  截至周六,3504家上市公司样本库的披露率约51.7%,有一定代表性,其整体归母净利增速(TTM)从Q1至Q3分别为19.31%→16.97%→12.42%,三季报下滑幅度明显增加。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披露率分别为41.9%、69.1%、54.8%,主板业绩增速下滑更明显:Q1至Q3为17.37%→17.33%→12.42%;中小创的业绩增速下滑幅度相比中报有所减缓,中小板:23.81%→14.03%→11.97%,创业板:44.24%→19.65%→13.77%。分行业来看,电力公用、非银、交运、家电业绩增速回落幅度较大;纺织服装、机械、农林牧渔、军工、通信、电子、银行等取得正增长。

  宏观流动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当前盈利主导的股市难以显著受益

  内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且期限利差稳中走扩,对股票市场估值友好,但3A以下的信用利差没有明显改善,票贴利率与贷款利率之间的方向背离反映银行风险偏好仍较低、信用传导机制仍不通畅,对下行阶段的企业盈利不友好。当前股票市场是盈利主导,而非流动性,所以我们认为虽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但股市难以显著受益。外部:本周人民币汇率再度冲高,央行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稳定人民币汇率”,一方面我们认为央行有能力稳定汇率,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汇率也并非A股走势的核心影响因素。

  市场资金面:杠杆资金回稳,后续重点观察产业资本动向

  在一系列稳定措施之后,我们认为股权质押风险有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改善:本周两融交易额的小幅回暖能够侧面反映。后续市场资金面我们更关注产业资本:首先,产业资本的交易目的、周期与其他资金—机构资金、散户资金、跨境资金、杠杆资金的差异较大,特别是其对资产价值的判断方法与其他资金不同,无论是自身回购还是对产业链上其他公司的增持,或能一定程度反映实业视角的类似重置成本的估值底部;第二,在市场的历史底部也确实出现过产业资本持续净增持的情况。近期回购和产业链增持的个例仍在增加,近一周整体产业资本数据也呈净增持,后续继续观察。

  行业配置:加大银行配置+关注市场表现与基本面背离的地产

  建议继续加大“进可攻退可守”的银行板块配置。“退可守”:估值视角当前银行指数PB(LF)估值0.95倍,具有防御性;“进可攻”:未来整体A股的持续企稳有赖于宏观流动性的显著改善、社融增速的持续回暖,银行和非银作为流动性中介商将受益于此,但结构上预计宏观流动性的显著增量更主要来自于信贷,从而银行指数的相对收益或好于非银指数。另外,关注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基本面与市场表现显著背离的地产板块。主题投资关注自主可控主题:网络安全、北斗、半导体设备、5G设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中美贸易冲突再度升级;市场继续下挫引发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

  正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中美贸易冲突再度升级;市场继续下挫引发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