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亏损四年 *ST亚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连续亏损四年 *ST亚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2023年04月06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 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4日,*ST亚联(SZ002316,股价4.28元,市值17亿元,下称亚联发展)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年报,公司2022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7亿元、-0.92亿元,公司已连续四年陷入亏损。

  此外,公司原控股子公司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店宝科技)于2022年12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商户经营服务业务被剥离。

  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亚联发展会计师结合公司最近三年扣除开店宝科技后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实现情况等,说明2022年审计报告中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判断的依据及合理性。

  此外,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职员工数量仅162人,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在职员工数量大幅减少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4月4日,*ST亚联报收4.28元/股,股价涨幅为1.42%,实现“三连涨”。

  公司连续四年亏损

  2022年年报显示,亚联发展去年营收为16.57亿元,同比下降15.25%,归母净利润为-0.92亿元,较上年亏损额有所收窄。

  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三年累计亏损超9亿元。公司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公司2021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6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分行业来看,亚联发展2022年第三方支付行业实现营收10.13亿元,占营收比重为61.15%,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不过,公司原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股权已于2022年11月25日完成司法拍卖并成交,开店宝科技于2022年12月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商户经营服务业务被剥离。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为电力、交通等行业提供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开展饲料等领域的相关业务。

  3月31日,公司还披露,公司已向深交所提交了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在4月4日的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亚联发展会计师结合公司最近三年扣除开店宝科技后,公司的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实现情况等,说明2022年审计报告中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判断的依据及合理性,并请律师对公司是否符合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况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还提到,根据年报,因开店宝科技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公司资产负债表科目发生较大变化。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开店宝科技财务数据情况,列示剔除开店宝科技影响下公司主要财务报表科目的具体情况、变动幅度。

  被问员工减少原因

  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交通行业、电力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2.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92%、10.09%,并且公司还披露,公司在高速公路及城市智能交通业务领域、轨道交通行业领域累计签订销售合同约3.1亿元、2.33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交通行业、电力行业各自前五大客户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合同签订情况、收入及占比、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期后回款情况,同时说明主要合同签订情况、各年度已确认收入金额及确认依据。

  根据年报,亚联发展去年电力行业、交通行业服务费成本分别为3507万元、627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6.25%、59.15%;硬件成本分别为1.56亿元、1.49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1.01%、下降17.68%;交通行业工程成本为2.41亿元,同比增长76.36%。

  对此,深交所要求亚联发展结合交通行业、电力行业的业务模式,说明服务费成本、硬件成本、工程成本的主要内容,收入增长的同时服务费成本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工程成本增长远超交通行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末,亚联发展在职员工的数量为162人,而上年同期为552人;同时,公司去年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为761人,上年同期为567人;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去年为1.26亿元,上年同期为2.27亿元。

  深交所要求亚联发展说明在职员工数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以及在领取薪酬员工人数增长的情况下,支付薪酬金额大幅下降44.62%的原因及合理性。

  4月4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试图采访亚联发展,拨打公司证券部门电话,但未能接通;记者还向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