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三周年441家公司盘点:江苏上市企业最多、东威科技涨幅最大、中芯国际成“首发募资王”

科创板三周年441家公司盘点:江苏上市企业最多、东威科技涨幅最大、中芯国际成“首发募资王”
2022年07月31日 15:3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年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的生日。当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科创板企业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科创板开市交易三年来,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运行总体平稳,试点注册制有序运转,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根据《红周刊》统计,经过三年的发展,科创板成绩斐然,截至7月28日,已经有441位“家庭成员”。与此同时,科创板指数和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已有科创信息指数、科创生物指数、科创芯片指数、科创高装指数和科创材料指数等5大主题指数先后推出。此外,随着科创板做市制度的落地,科创板企业的板块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有望再上新台阶。

  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红周刊》也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诸多成就进行了盘点,以供投资者参考。

  江苏、广东、上海的科创板企业最多

  根据Wind数据统计,4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布在17个省份、3个直辖市以及1个自治区。其中江苏省、广东省和上海市的科创板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有85家、71家和66家,占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量的比例分别为19.27%、16.10%和14.97%。

  表1:各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排名

  数据来源:Wind,统计数据截至7月28日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企业最多的江苏省出台了诸多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比如2022年4月,江苏省就曾推出《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以引导企业增强研发能力、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引导企业加快知识产权创造以及引导企业优化技术创新管理为主要任务,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诸多科创板企业出自江苏与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与支持不无关系。

  中芯国际募资532亿元

  成为“首发募资王”

  根据Wind数据统计,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441家企业首发上市募集资金合计高达6430.52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最多的企业为中芯国际,其以532.30亿元的首发募资金额成为“首发募资王”。排在其后的四家企业则分别是百济神州中国通号晶科能源以及和辉光电,募集资金分别高达221.60亿元、105.30亿元、100亿元和81.72亿元。

  表2:首发募集资金Top10

  数据来源:wind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其于2020年7月16日登录科创板,上市当年及2021年业绩表现均可圈可点,其中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77%和29.70%,净利润则分别增涨了217.01%和178.58%。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尚未披露,不过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54亿元,同比增长62.56%,实现净利润36.19亿元,同比增长380.54%,业绩相当优秀。

  东威科技涨幅最高

  较发行价上涨了1312.57%

  科创板开市三年来,大多数公司的市场表现均不错。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8日收盘,在科创板上市的441家公司中,有334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格实现了上涨。其中,东威科技涨幅最高,达到了1312.57 %,而禾迈股份的股价为947.98元,股价位列科创板企业第一。此外,涨幅靠前的公司还有奥特维固德威美迪西等公司,股价涨幅均超发行价10倍。

  表3:上市以来涨幅Top10 (后复权)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东威科技于2021年6月15日在科创板上市,主要产品包括刚性板VCP、连续滚镀设备、龙门式电镀设备、柔性板卷对卷VCP等等,发行价格为9.41元。截至2022年7月28日,东威科技的收盘价为131.60元,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中,东威科技的股价就上涨了十多倍,表现惊人。

  此外,东威科技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7.86%;同期净利润为9312.38万元,同比增长34.38%。东威科技表示公司加强开拓市场、拓展新领域、扩大销售, VCP设备及其它设备均不断增量,良好的业绩也是东威科技股价表现优异的原因之一。

  59家科创板企业中报业绩预告出炉

  国芯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多

  《红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28日,共有59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45家企业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

  其中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国芯科技,公司是聚焦于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芯片设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800万元至63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5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增加1732%至1890%。对此,国芯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调整产品结构,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汽车电子和云安全应用,积极开拓市场和客户,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有效保障产能需求,使得公司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

  表4:已出中报预告的45家盈利企业

  数据来源:Wind

  此外,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实现净利润最多的是大全能源,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4亿元~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35.03%~344.28%。

  据悉,大全能源主要从事高纯多晶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2022年光伏市场持续增长,高纯多晶硅料仍为整个产业链供应最紧缺的环节之一,因此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此外,大全能源三期B阶段项目于年初达产,新产能释放带动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约80%,因此大全能源的净利润有大幅增长。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