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签下28亿元合同,西藏盐湖大开发正式启动!同时,新一轮盐湖资源普查也在进行……

闪电签下28亿元合同,西藏盐湖大开发正式启动!同时,新一轮盐湖资源普查也在进行……
2021年09月27日 08:25 上海证券报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夏子航 

  在中国宝武的鼎力支持下,西藏矿业的盐湖提锂正快马加鞭推进中。

  9月25日,西藏矿业披露了扎布耶盐湖的具体建设方案。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标志着公司新阶段的盐湖提锂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本次,东华科技拿下了超28亿元的扎布耶盐湖工程总承包+运营大合同。

  在9月26日的电话会上,西藏矿业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已经和多家大型能源央企进行了初步接触,“扎布耶盐湖的配套能源建设也将公开招标,采用光伏光热等清洁能源来进行生产,同时将匹配碳酸锂产能建设”。

  另据了解,西藏正在紧锣密鼓普查当地盐湖资源。其中,日喀则、阿里等西藏盐湖资源核心区被列为重点区域。

  此前,西藏矿业曾表示,根据中国宝武集团和西藏自治区政府要求,后期如果条件成熟,会考虑西藏当地其他盐湖整合开发的可能。

  盐湖建设方案正式出炉

  公告显示,西藏矿业控股子公司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日喀则锂业”)签订重大合同,项目名称为西藏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合同类型则为EPC+O(设计、采购、施工交钥匙工程总承包+运营)框架合同。

  该合同第一中标候选人为东华科技,公示期为9月24日—9月27日。

  东华科技同步披露了这一好消息。

  公告显示,本次投标报价约28.7亿元(不含税),其中:EPC工程总承包费为19.2亿元左右;运营费为9.56亿元左右。

  本次项目规模为年产电池级碳酸锂 9600 吨、工业级碳酸锂 2400 吨、氯化钾 15.6 万吨。

  据披露,EPC工程总承包招标范围为本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交钥匙工程;O 合同(运营合同)招标范围为本项目三年期的运维,负责自相关项目具备投产条件后三年运营期内的日常生产运行、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时保证在三年期的运营中通过考核验收。

  “本次选用EPC+O模式,有助于实现技术风险、建设风险、市场风险可控。项目建设与运营期设计了相应奖惩措施。”在9月26日的电话会上,西藏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单独运营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将抓紧进行人才建设,并在三年运营期抓紧学习。届时也将通过科学测算对比,确定后续运营模式。”西藏矿业相关人士表示。

  公告显示,本次项目建设计划工期为 669 日历天。

  对此,西藏矿业相关人士表示,考虑西藏冬季气候及冻土情况,建设计划工期669 日历天中,实际可建设施工工期可能仅有一年左右,“各方将力争提前完成建设”。

  清洁能源保障已同步跟进

  在西藏进行盐湖开发,施工难度以及配套能源建设是最为关键的问题之一。

  “东华科技属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拥有盐湖提锂建设经验;宝武集团及西藏矿业拥有强有力的资源、资金优势及建设经验。”西藏矿业相关负责人9月26日表示。

  此前,在调研中,东华科技表示,公司拥有盐湖提锂工程业绩(经验),先后承接了藏格锂业 2 万吨/年碳酸锂项目一期工程设计、玻利维亚 1.5 万吨/年碳酸锂项目技术服务等项目。公司依托工程技术优势研发盐湖提锂技术,已获得 2 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 2 项发明专利,可促进提锂装置持续稳定运行。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进步为碳酸锂工程建设项目的后续合作提供支撑。

  关于配套能源,在9月26日的电话会上,西藏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扎布耶盐湖将采用光伏、光热等清洁能源来进行盐湖提锂,这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我们已经和多家大型能源央企进行了初步接触,配套能源建设也将公开招标,将匹配碳酸锂产能建设进度”。

  西藏正在进一步普查盐湖资源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范围最大、数量最多、资源最丰富的高原盐湖分布区,西藏盐湖资源丰富,部分盐湖的资源量大、品位高,为全球罕见。初步了解,约20个盐湖达到工业品位的要求。

  同时,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广人稀,工业化开发的难度大,西藏的盐湖绝大多数还未进入规模开发阶段。据行业内调研了解,目前可能有1-2个盐湖在做工业化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是已办采矿证并进入实质性开发的只有扎布耶。

  在此前公告中,西藏矿业曾表示,中国宝武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希望公司未来锂矿产能达到5 万吨以上。之前公司规划 2025 年达到 3 万吨规模。后续会根据中国宝武和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对规划进行修订。“后期会不会形成 5 万吨甚至 10 万吨的产能,一是要看当地的公辅配套;二是要看整个西藏地区锂矿资源的储备情况。目前正在与自治区政府密切配合做前期调研工作。”

  在9月26日的电话会上,西藏矿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西藏正在进一步普查当地盐湖资源。

  9月上旬,西藏矿业曾披露,公司目前在开展扎布耶股权优化的前期准备工作,经过前期与其他股东协商,目前初步考虑的股权优化路径更倾向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收购小股东的股权,这样未来西藏扎布耶股权将100%归上市公司所有。

  对此,西藏矿业相关人士表示,待扎布耶资源详勘与评估报告出来后,将加速推进该项工作。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