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代表坐镇万科股东大会 郁亮两度道歉 发生了啥?

深圳地铁代表坐镇万科股东大会 郁亮两度道歉 发生了啥?
2021年06月30日 2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研报

市场低估了华南港口停摆的影响?机构称实际影响或超苏伊士运河事件!这家龙头预计盈利775亿元,看涨空间24%

极其罕见!董承非亲自出手调研这只个股!冯明远、袁芳等调研个股同步曝光(附最新调高这10股目标价)

科技“新蓝筹”挑起A股脊梁!机构曝光20只核心标的买入逻辑并大幅调高5股目标价(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尾盘资金大举抢筹5股均超1亿元!3股遭遇大幅抛售(名单)

  原标题:深圳地铁代表坐镇万科股东大会 郁亮两度道歉!发生了啥? 

  万科于2021年6月30日在深圳举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疫情的缘故,万科的股东会的到场人数相比起往年明显是少了,但大股东深圳地铁的代表莅临,让这场股东会变得特别。

  在非换届选举的股东会上出现大股东的身影,这在近年来万科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是首次。

  自从去年万科董事会换届以后,深圳地铁这位大股东的分量就越来越重了。这也是必然的结果,毕竟深圳地铁持股比例已经高达29.38%,是万科绝对的大股东。在经营上、在合作上,大股东对万科有更深的关切、有更高的寄望,都无可厚非。

  于是,在大股东的殷殷期许下,万科管理层也谦逊有礼,坦诚地回应在场所有股东们的疑问,这一切让这场年度股东大会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恳谈会”。一番业绩报告、董事会履职报告等的例行宣读之后,万科2020年度大会进入问答环节。

  郁亮的两次道歉

  过去万科的年度股东会,在回应中小股东的提问时,万科管理层的回答通常很“万科”,大白话并不多见。

  但这一场股东大会,万科管理层难得地低姿态。

  作为A股地产行业的龙头,万科的股价已经连跌数月,截至2021年6月30日收盘,万科收于23.81元/股,总市值2766亿元,依然在今年的最低区间运行。股价飘绿,这当然是当天股东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果不其然,股东们的第一个提问,就直指万科股价表现不佳的问题,但被提问的对象,不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而是万科大股东的代表、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

  深圳地铁作为不参与万科实际经营的大股东,在万科的股价问题上与万科中小股东自然是站在一起的。辛杰指出,我们都有同样的期许和希望,股票有涨有跌,困难是暂时的。万科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也应该成为我们各位股东信赖和支持的公司。

  在双方的合作方面,辛杰还透露了一些过去鲜少被注意到的方面。辛杰称,自己去年在股东大会上就表示,深铁郑重承诺要全面支持万科健康、稳固、持续发展,相信未来一定会有非常多的深度合作机会。

  “地铁选择合作伙伴的原则‘不是第一就是唯一’,我认为万科在行业内就是唯一,也是第一。未来深铁不但有人流,还有货流,我们看到万科在物流、冷链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未来这方面也会有很多的合作机会。深铁和万科是一家人,我们相信在郁亮主席的带领下,万科一定会越来越好,深圳地铁会长期持有万科股票。”辛杰特别提到。

  一番言语,既安抚了中小股东的心情,又在言语之间提出对万科管理层的期望,滴水不漏。

  大股东旗帜鲜明地表态之后,郁亮也回应关切。他说,整个行业的股价包括万科在内还是受了很大的一些影响,不管怎样,我们在主观上都有责任,在行动上都应该回应股东的关切。股东的声音我们都听到了,我们希望在全体股东的支持下,能够做得更好。

  在大股东的敦促之下,郁亮难得地在万科股价问题上承认了主观上的责任。过去在回应这个问题上,管理层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的说辞,意思不外乎,万科要经营好基本面,市场出现变化不可控,万科就做好农民种好地。

  在这场股东会上,也有中小股东提出万科在服务上、退定金上的瑕疵,希望万科管理层更加重视经营指标以外的软性指标。郁亮代表管理层回应称,退定金的流程长肯定是不对的,公司也正在做一些简化流程的尝试。“工作没做好给你添麻烦了,不好意思。”

  反思人才战略

  除了股价,万科今年在组织架构、人事安排上的应对也是股东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毕竟,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之际,人才战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鲜活度,以及它在这个行业中的竞争力。

  郁亮从宏观层面进行了一番解读,他指出, “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定义了这个行业的条条框框,去年以来,“三道红线”、土地“两集中”供应等变化,都是围绕这一主题,我们要把握好“不贪婪、不恐惧”这六个字。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郁亮指出,行业不可能回到黄金时代,所以不要留恋过去,但也要相信,天下没有做完的生意,于是万科要开启开发与经营并重的战略。

  “为了转变,我们集团总部要改,集团总部要从个地产总部转化为一个集团总部,因此开发业务做了一些组织上大调整,因为这是整个收入利润的大头,是最重要的基本盘,如果还不巩固不提升,对转型是不可能提供支持的,会妨碍我们其他业务的发展。”郁亮指出。

  在这样的战略指引下,万科在近期进行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6月23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其内部转型发展通气会上宣布,公司将全面加速向“开发经营服务并重”转型,为此将启动一系列组织和人事安排。

  其中包括,王海武出任印力集团总裁,原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刘肖接任王海武担任万科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此外,万科将对区域划分进行调整,将原有的五个区域调整为七个,分别是北京、东北、华中、南方、上海、西南和西北。

  郁亮在股东会上也详解了这一次调整的必要性。“我们是根据市场的相近性、客户的相近性划小了作战单元,这七个区域划出来后,基本上市场是接近的,这样的话更容易发挥集中效应,因为如果范围太大,协同下来就不好,所以重新划分了一个相对合理的管理幅度。”

  郁亮说,组织架构调整以后就是事人匹配,而万科现在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内部人才激发,我们要鼓励我们优秀的人员往新的赛道上去;二是外部的,就是大江大海,是针对万科内部难以培养出来的一些专业人才进行引进。两个渠道并举开发展新的赛道。

  在这场殷切、“坦诚”、和谐的股东大会上,郁亮为首的管理层表现了一种“服务”的意识,也能够对中小股东表露出一些同理心了。这或许是大股东深圳地铁期盼看到的场景,又或者是,在经营性业务的发展压力下,管理层所做的一次集体改变。

  已经不再是买卖不动产的“一锤子”生意了,未来的万科,要与更多的人们发生交集,要做好一个“服务生”的角色,这是在“白银时代”,龙头万科的应对之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圳地铁代表坐镇万科股东大会,郁亮两度道歉!发生了啥?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