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盛新材实控人被判无期:犯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 罚金1217万

禾盛新材实控人被判无期:犯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 罚金1217万
2021年05月31日 21:03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突发!这家公司实控人被判无期,犯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罚金1217万...

  原创 叶玲珍

  曾坐拥百亿金融帝国的中科创系掌门人张伟终迎判决时刻。

  5月31日晚间,禾盛新材(002290)发布公告,实控人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等,已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

  禾盛新材表示,张伟未在公司任职,且未参与主营业务经营决策,其被判决事项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二级市场方面,公司股价当日微跌0.7%,并未出现大幅波动,截至最新收盘报收7.13元/股。

  实控人获刑

  根据判决书内容,禾盛新材实控人张伟所犯罪名颇多,分别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 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 吸毒罪、行贿罪等。其中,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500万元。最终,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

  事实上,对于张伟所犯罪行和本次判决结果,外界早有预期。回溯2019年1月,禾盛新材便发布公告称张伟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查封,且所持股份悉数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与此同时,禾盛新材部分子公司的相关资产也一并被查封。

  2019年4月10日,深圳警方发布官方通告,揭开了中科创系诸多犯罪内幕,并对张伟等相关责任人进行逮捕。通告显示,张伟控制的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定性为涉黑犯罪集团,其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2020年9月,张伟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随着本次判决结果出炉,张伟一案靴子落地,而其一手打造的中科创系帝国也随之倾塌。

  未影响公司生产经营

  对于实控人的判决结果,禾盛新材表示未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张伟在金融领域长袖善舞,但对实体经营却参与甚少。自成为禾盛新材实控人以来,张伟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2015年7月,中科创资产通过受让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持有的12.87%公司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6年10月,中科创资产通过认购禾盛新材非公开发行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27.4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张伟成为实控人。

  按照张伟当时的设想,控股上市公司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本平台做大金融产业,上市公司亦可以借助中科创旗下的金融企业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向供应链金融转型。

  梳理禾盛新材的业务,与金融有关的便是在中科创入股前后开展的保理业务。2015年,公司设立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应收账款保理业务。随着张伟案件浮出水面,禾盛新材随即暂停保理业务,仅催收应收保理款本息。不过,金融业务虽已暂停,公司却为此付出了较为沉重的代价。2019年,公司因全额计提应收保理款本金及利息减值,导致当年巨亏1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当年财务报告被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在金融领域摔了跟头,但禾盛新材始终没有放弃原有主营业务,这也成为公司在实控人深陷犯罪旋涡的情况下仍能独善其身的“立命之本”。自设立以来,公司传统的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业务虽有短期波动,但整体较为稳健,且管理团队保持稳定。2020年,禾盛新材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5.58%;净利润550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随着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市场需求增加,禾盛新材业绩上升态势明显。根据公司在一季报中的业绩预测,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为5900万元~6500万元,同比增长113.58%~135.3%。基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可持续的现状,今年4月20日,禾盛新材被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张伟控制下的中科创资产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且被多轮轮候冻结,如若后期被司法处置,禾盛新材可能出现控制权变更的风险;如若发生控制权变更,则不排除股东对现有业务调整的可能。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