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数字化冲击传统业务 乐凯胶片靠光伏救急

疫情与数字化冲击传统业务 乐凯胶片靠光伏救急
2021年05月17日 18:46 财联社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河北,记者 袁心铎)讯,2020年公司传统影像、医疗板块产品销售受疫情及数字化冲击,致使业绩承压,乐凯胶片正转向寻求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会。

  “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持续不利影响,公司转而从新能源领域寻求转型发展路径。” 乐凯胶片(600135.SH)董事长王洪泽表在5月17日上午的网上业绩会上表示。

  2020年财务数据显示,光伏行业产品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正在显现,2020年公司在光伏行业实现营收9.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69%,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48.10%。

  近两年光伏组件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行业CR5市场占有率为55.1%,较2019年提高12.3%,太阳能电池背板行业也在加速整合。国内主要的背板生产厂家有赛伍技术(603212.SH)、中来股份(维权)(300393.SZ)、明冠新材(688560.SH)、福斯特(603806.SH)、乐凯胶片等。财联社记者梳理各公司年报发现,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全年销量增幅达69.05%,由2019年的第五名提升至第三名,相较于销售量的快速增长,公司背板产品的毛利率仅为5.40%,明显低于行业水平。

  (数据来自公司年报,财联社记者整理)

  (数据来自公司年报,财联社记者整理)

  对此公司总经理路建波表示,公司背板产品结构、型号与业内其他产品存在诸多差异,因而毛利率较低。公司并未采取低价销售的策略。面对未来的行业整合,公司将坚持依托技术引领,以质取胜。根据公司Q1财报显示,其研发费用为1947.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09%,达到自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除光伏行业外,公司于2018年开始布局锂电池行业,但至今仍未实现盈利。近期新能源汽车发展火热,投资者问及公司是否考虑锂电池隔膜项目放产时,路建波表示,公司一直关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相关产品的发展与行业趋势基本一致。目前新能源产业回暖,公司将视市场情况扩大销量。

  2020年公司受疫情和数字化冲击双重影响扣非净利出现亏损,进一步凸显出公司急需寻找新业务增长点。据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5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25.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6.2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66.91万元。

  分产品来看,公司的感光与医疗业务呈现不同程度下滑,2020年公司感光及医疗行业营收分别为6.08亿元和4.4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3.58%和11.72%。此前公司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因数字化冲击和疫情影响,2020年专业放大和民用照片市场需求量下降,以及大众避免到医院就医,对公司感光产品和医用产品的销售造成负面影响。

  公司2021年摆脱疫情影响,盈利能力得到修复,新能源板块的贡献亦较为显著。路建波表示,公司各板块业绩均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尤其是医疗和光伏板块表现更为突出。根据Q1财报数据显示,乐凯胶片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96%;扣非净利润1526.25万元,达到自2018年以来新高,较上年同期增幅达916.24%。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