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营口分行员工举报行长后被开除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华夏银行营口分行员工举报行长后被开除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2021年05月16日 22:23 财经自媒体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李娜 实习记者 闫佳佳 报道

  华夏银行营口分行前员工李某在该行工作有10年。今年3月2日向营口银保监分局实名举报该分行行长顾某在审批贷款业务时违规给客户授信,给银行造成严重的风险隐患,属于贷前问题,但营口银保监分局于4月29日给其回复中表示此次属于贷后问题。

  记者致电银保监会营口分局询问事件详情,相关工作人员回复:“需要向领导报备,但领导一直在开会无法请示。”

  在此期间,该分行以李某无故旷工5天以上为由对其开除,分行决定于4月6日15时起解除劳动合同。但是李某表示:“我不存在虚假考勤,我完全是按照单位钉钉考勤,我想虚假都不可能,分行考勤负责人对我如何考勤的情况是完全知晓的。”

  记者致电华夏银行营口分行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韩某,想要了解李某是否按要求打卡一事,但韩某表示他对此事不了解,不接受采访。

  记者就上述事件致函该行营口分行上一级沈阳分行,但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对于李某反映的情况正在开展相关调查,如果在调查中发现问题会依规处理,维护我行和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但调查细节不便透露。”

  办公室变成“储物室”

  李某在华夏银行营口分行已经工作10年,原先在风险管理部门,后因诉讼工作需要借调营销部门。2011年12月开始,李某在该分行从事柜员岗位,获得过“服务导入”培训标兵称号;2012年8月开始,在运营管理部负责档案管理、对账及综合岗等,获得“良好员工”;2013年11月开始,任营业网点总会计(最低级主管),带领团队完成多次评定;2017年9月,因行内需要,调入风险与合规管理部合规岗,兼管反洗钱、案防、法务及监管信贷报表等岗位。2019年11月,他调到营销部门。

  李某表示:“华夏银行营口分行连基本信贷系统操作都没给我培训,就将的营销二部(这部门就我一人)的我转入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就是员工因业绩考核不达标后,送入这个部门,开最低的生活保障。此部门实际上是顾某任职分行行长以来新设立的一个部门。”

  “培训中心”归综合管理部管,该部门的负责人是韩某。韩某也是运营管理部负责人,李某曾在会计条线工作时受其管理。

  进入“培训中心”后,虽然按要求上午单位应该给培训,但从未培训过,下午被要求外出营销。李某曾成功营销多个楼盘,并通过沈阳分行审核,可以进行准入,但在进件时,华夏银行营口分行却以他们不具备“资格”而不让做业务,营销的楼盘只能交给其他同事。“终于体会到替他人“做嫁衣”的心酸了。”李某说。

  此外,原本按照培训中心管理办法,待满3个月就应该进行适当调岗。李某说:“当培训到期后,韩某却说,想要离开“培训中心”就必须营销,必须有业绩(营口分行未出台制度依据),但还不让我们去营销贷款户,只让拉存款(顾某要求将我信贷操作系统账号注销)。然而,当营销业绩达到标准后,还要通过行里的“双选”机制回归,即员工选的部门,部门负责人也要接纳这么员工才能回归。但是直4月份解除劳动合同时,也未执行行内所谓的“双选”。

  2020年11月(进入培训中心后),李某决定搜集材料去银保监会营口分局实名举报顾行长违规发放贷款。李某说:“12月份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韩某问我要不要协商离职,被我拒绝。”

  “培训中心”除李某外还有一名员工,在这位员工做手术期间,李某办公室被用来存放客户礼品。综合管理部总经理韩某让其去信用卡中心办公(信用卡员工为非正式员工),被李某拒绝。

  2020年12月14日下午,韩某致电李某表示,想把李某办公室给营销管理部,让李某在上班时直接打卡,在不在也不管(李某提供的录音证明属实)。但当天,他营销后回行时,办公室已堆满物品,电脑也被拆卸,期间无人与其联系。

  因“无故旷工”被辞退

  接下来,因为没办公室,李某一直在行外(综合管理部设定的范围内)按行内设置的钉钉考勤规则进行打卡,然后直接去营销。2021年1月27及28日,营口分行搬迁,打卡遇到问题,他与韩某沟通,韩某表示没问题。李某说:“分行搬迁后,仍未给我配备办公电脑,并多次和同事索要无果。”

  4月6日,该行营口分行以其虚假考勤,类推无故不到岗,累积达到旷工标准解除劳动合同。而当天早上,李某仍与韩总就考勤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

  李某表示:“我估计占我办公室是假,目的就是不让我在行里放电脑,是想通过排挤我,好让我主动离职。但当我实名举报之后,他们认为,我是虚假考勤,因为我全天不在行内出现去否认打卡。但他们忽略了,我打卡是在分行设定的范围之内(应该是我早晚打卡只是在考勤设定的范围之内,虽然到行,但是没有进入大楼内而直接出去营销),不存在虚假,且是负责考勤管理的总经理韩某要求的。”

  4月29日,营口银保监分局对其反馈的《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调查意见书》显示,我局2021年3月2日受理你的举报事项(反映华夏银行营口分行行长顾某滥用职权违规放贷等)已调查结束。

  该分局表示,收到举报件后,该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核查工作组,确定核查方案。工作组通过约见谈话、现场核查等方式开展了核查工作,经查发现,华夏银行营口分行存在贷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分局已下发《监管意见书》,并约谈行长顾某,要求华夏银行营口分行限期整改,实施内部问责。目前华夏银行营口分行正在整改过程中。关于李某反映的其他诉求,建议通过其他或司法途径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