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是首家美中港三地上市的本土药企 百济神州回复问询:拥有可靠资金来源

或是首家美中港三地上市的本土药企 百济神州回复问询:拥有可靠资金来源
2021年05月17日 20:35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研】最新!十倍股股票池更新!绝对值得收藏(附详细名单及目标价)

【硬核研报】考核要求趋严!“双积分”考核为新能源车放量提供有力支撑,这4只个股获机构看涨逾7成(名单)

【机构调仓】冯明远、归凯爆买1股!张坤全面加仓这只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国产智能耳机渗透加速!机构高呼未来3年增速将超50%,供应链重塑背景下,硬核科技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深剖IPO | 或是首家美中港三地上市的本土药企!四年亏损超200亿,百济神州回复问询称:拥有可靠资金来源!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在A股的排队上市的名单中,出现了一家引人瞩目的药企——百济神州。据悉,这家公司已在纳斯达克、中国香港上市,此次又向科创板发起了冲击,拟在A股市场上市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不到四年时间亏损金额超200亿。

  

  5月17日,根据证监会官网,百济神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济神州”)回复了科创版IPO首轮问询。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就就公司技术、业务、独立性等方面37个问题进行了询问。

  今年1月29日,百济神州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据悉,这家公司已在纳斯达克、中国香港上市,此次,公司又向科创板发起了冲击,拟在A股市场上市融资。

  此外,根据百济神州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来看,存在诸多上市隐患。比如,在首轮问询中关于资金问题尤为值得注意。上交所要求百济百济神州提供相关资金能够支持公司在至少未来12个月的正常运营、研发及生产活动的数据。

  根据资料显示,相较于其他创新药企,百济神州的特点为“烧钱多、亏损大”,且至今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就分别亏损了9.8亿元、47.47亿元、69.15亿元和81.04亿元,不到四年时间就已经亏损了200亿元以上。

  而其巨亏的原因为研发方面的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研发费用分别达到了20.17亿元、45.97亿元、65.88亿元和66.03亿元,分别达到同期营收的1.25倍、3.5倍、2.23倍和4.52倍,对百济神州的业绩造成了重大的影响。

  对此,百济神州回复称,公司有可靠的资金来源,相关资金能够支持公司在至少未 来 12 个月的正常运营、研发及生产活动。具体来看,账面可用货币资金及短期投资余额未发生重大变化;销售回款将在未来几年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与于 2021 年 3 月收到诺华一次性支付的 6.5 亿美元首付款。;发行人本次拟通过发行股票并于科创板上市,拟发行股票不超过 1.3亿股,预计股权融资会给公司营运资金带来进一步的补充。

  除了资金问题外,百济神州的产品板块也存在隐患。招股书显示:仅有两款产品实现上市,即PD-1肿瘤免疫药物替雷利珠单抗(商品名百泽安)和BTK抑制剂泽布替尼(商品名百悦泽)。其中,泽布替尼于2019年11月在美国获得上市许可;替雷利珠单抗于2019年12月获批上市,是中国上市的第六个PD-1药物。而在此之前,百济神州几乎没有来自自研产品的收入,其当时主要通过在中国销售国外药企授权药品获得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首个国产PD-1则由君实生物研发,于2018年12月获批。而替雷利珠单抗的上市申请于2019年12月底方获批准,也就是说百济神州的药物在上市时间上已经相对落后一年了。再加上,中国PD-1市场已经有5款同类药物,其中2款为进口药,3款为分别来自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和恒瑞医药的国产药。在这种情况下,百济神州的药物推向市场后,不可避免的收到同类产品的挤压。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