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116家机构扎堆儿调研 和而泰为何备受机构青睐?

半年内116家机构扎堆儿调研 和而泰为何备受机构青睐?
2021年03月15日 16: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售价半年上涨近3倍:这一锂电材料新签合同价又超预期

【硬核研报】国产替代最强音!国产电器龙头盈利能力已碾压海外巨头,“性价比之王”正快速抢占市场,机构高呼市值还有翻倍空间

【机构调研】 机构高呼牛市运行时间可能再创纪录!百亿私募大佬出手调研1股(名单)

【硬核研报】国产替代大势所趋!“长坡厚雪”好赛道,市场空间超4000亿,这只分析仪器龙头仍有5成上涨空间

  和而泰为何备受机构青睐?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 | 孙栋

  阅读所需约6分钟

  在经历了A股一整年的板块炒作与基金抱团,人们仿佛早就淡漠了对价值投资的追捧,但恰恰就在大板块不断冲高又回调的过程中,不少乐于发现真实价值的机构和投资人将目光放在了和而泰(002402)身上。

  截至2021年3月,和而泰半年内累计受到了116家机构的调研,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其极高的关注度。现在来看,和而泰之所以得到重视,很大程度在于公司的产品十分贴合未来的时代发展,并且变现的预期十分明确。

  和而泰的产品布局

  乍一看公司名称想必没人会想到这是一家科技企业。

  和而泰的产品和公司名字十分不匹配,公司归属于电子元件板块,具体产品包括主体公司涉猎的智能控制器件和子公司铖昌科技的射频芯片两大类。智能控制器主要布局在家电家居、电动工具、智能汽车、医疗护理器械四块,其中家电家居设备智控设备占比达到了70%以上,公司是该领域的头部供应商。

  截至目前,家电智控设备也还是和而泰安身立命之本,但公司近期的巨大涨幅却是得益于另外两点。

  其一,不仅仅是智控器件,和而泰其实还是一个隐藏的半导体板块参与者,其所控股的铖昌科技是我国唯三的军工级射频芯片设计企业,另外两家与其对标的公司分别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3所和55所,均为国资背景,换句话说和而泰是目前同类军用级产品中唯一的民营企业。

  我们知道智控器件的构成中有印制电路板、感应器件、芯片、电容电阻原件等等,这其中成本占比最高的要数芯片,和而泰最早对于铖昌科技的收购一部分是基于产业链纵向并购的考虑,但事实上铖昌科技自身也有着不错的资质背景,公司创始人郁教授是我国民用射频领域的拓荒人,其也是军用设备射频部件的重要开发人员,目前铖昌科技的主要产品(射频芯片为主)多应用于卫星、导弹、火箭这类高端设备领域。

  其二,由于和而泰在智控器件的深耕,5G背景下智能汽车的普及会是和而泰又一个成长的爆发点,公司早在2019年就设立了深圳和而泰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重点发力汽车板块业务,相关产品主要包括加热线圈、发动机力变器、引擎风扇控制器、门控制马达等方面的智能控制器。

  和而泰的未来空间

  主要看三个方面:车用智控业务、子公司分拆和射频业务推进程度。

  结合2020年报来看,和而泰近年来发展的明显处于快速爬坡的阶段。

  2015年至今,公司归母净利润从7000余万上升到了3.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并且仍有进一步成长的动能。截至2020年底,公司存货同比增长了近60%(共计10.45亿元),其中原材原储备同比增长更是达70%,结合车用业务的新晋订单(下文详述)公司产品销路将会进一步打开。

  虽然数据偏向A+但和而泰的未来空间目前来看取决于三点,一是车用智控业务的发展;二是子公司铖昌科技的分拆上市成败;三是射频部件民用、商用的推进程度。

  第一点,结合详细财务数据来看,和而泰家居家电智控设备营收共计实现29.80亿元,电动工具业务实现营收8.10亿元,目前公司车用业务仅有0.99亿元。仅从占比角度来看公司在这一板块难言成功,但和而泰近年来中标了国际知名车用零部件厂商博格华纳和尼得科等客户的多个订单,这也使和而泰间接成为了宝马、特斯拉等著名车企的供应商。

  结合报告披露这批订单累计价值在 40-60 亿元左右,整体项目周期达8-9年,可预见公司未来年营收的实现要远高于2020年已有业绩。但这一部分利好已经反映在了公司股价之中,根据车用业务预估收入结合行业平均PE水平,和而泰合理价值区间就在26元/股左右,未来持续关注公司新建产能的释放以及新晋类似订单的签订可能才是下一步价值发现的方式方法。

  第二点,作为射频领域的头部企业,铖昌科技装在和而泰体内深陷电子制造板块的分类规范,确实难享估值红利,考虑到近年来半导体板块的高PE,铖昌科技如若成功分拆必将会享受到比现在更高的溢价。

  子公司铖昌科技分拆上市截至目前还算顺利,2020年末和而泰发布公告宣称其子公司铖昌科技已向证监会申请办理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登记且浙江证监局已经于其官网进行了公示,国信证券将作为辅导机构助力铖昌科技的上市之路,不论从经营数据、企业转股动向还是铖昌科技所处的行业板块,公示分拆上市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第三点,射频业务的军转民的应用拓展可能是目前尚不确定的一点,不同于车用智控业务已获明确订单,铖昌科技的射频板块过往多集中于军用领域,其产品虽然竞争力较强壁垒较高,但毕竟军用部分市场还是难以比拟商用民用市场。

  和而泰也阐明了其正在推进民用5G芯片的开发进度,但这一过程还是有些许不确定性,如公司目前正在攻关的5G毫米波基站射频芯片就是面向商用的一款尚未流片的产品。2020年铖昌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高达122.45%,这其间想必也和军转民的战略转变有关,未来需持续关注其商用市场拓展成效。

  不论市场未来运行如何,和而泰自身还是有较强信心的,这一点从公司近期的股权激励也能体会得到。

  延续2017-2020年已完成的激励计划,和而泰于2021年公布了新3年(2021年-2023年)的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内容显示和而泰业绩考核将以2020年为基数,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不得低于35%、70%、120%,公司与高管可以就较高的定位水平达成一致,明显显示了公司及领导层对于未来发展的一致信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