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股民懵了:一度飚涨超100%的博雅生物可能要被ST

2万股民懵了:一度飚涨超100%的博雅生物可能要被ST
2021年03月05日 15:2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万股民懵了!期限仅一个月,这只一度飚涨超100%的牛股,可能要被ST!已频遭股东、高管减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因控股股东旗下公司未归还采购原料血浆款项7.23亿元及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且博雅(广东)未向公司供应原料血浆,构成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如果公司一个月内未解决该事项,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发布风险预警公告。截至去年三季报,博雅生物股东户数达2.04万户。

  截至3月5日收盘,博雅生物下跌2.4%,报25.16。

  博雅生物上市以来首次发布风险预警公告

  近日,博雅生物发布《关于收到江西证监局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控股股东采取责令改措施决定的公告》称,20174月至20194月,博雅生物按照《血浆及血浆组分调拨和销售的框架协议》向博雅(广东)支付采购款合计4.01亿元。

  2019年4月,博雅生物与博雅(广东)终止该协议并重新签订《原料血浆供应框架协议》,继续向博雅(广东)支付累计4.22亿元。

  2017年4月至2020年1月,博雅生物以采购款方式向博雅(广东)累计支付资金8.23亿元。截至检查日,博雅(广东)未归还采购原料血浆款项7.23亿元及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且博雅(广东)未向公司供应原料血浆,构成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江西证监局要求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你公司应于收到本决定书30日内向我局报送整改报告。” 

  针对此问题,2021年3月4日,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苏州德莱电器有限公司的关联方苏州爱普电器有限公司向公司承诺,代博雅(广东)履行向本公司返还剩余的采购原料血浆款项7.23亿元及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的义务。 

  博雅生物表示,公司及相关方力争在一个月内解决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项,如届时未得到解决,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发布风险预警公告。 

  公司股价曾逆势上涨101.92%

  据中国基金报消息,博雅生物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业务为主,集生化药、化学药、原料药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产业集团。产品包括血液制品、糖尿病及抗感染类化学药、生化药等,其中纤维蛋白原产品收得率和市场份额在国内独占鳌头。

  公司业绩在2019年以前一直保持着营收与净利同步稳定增长的态势,但2019年公司营收增速放缓,净利增速转负,当年公司实现营收29.09亿元,同比增长18.66%,但净利却下滑9.17%至4.26亿元。 

  受疫情影响,公司处方药部分收入有所下滑,血制品板块采浆和生产成本有所上升,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89亿元,同比下降5.39%,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降29.69%。

  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等企业齐名,博雅生物作为血制品龙头之一,此前也持续受资金关注。2015年市场整体大震荡期间,公司股价逆势上涨101.92%,2016年再涨46.44%。此后,公司股价持续震荡,2020年5月至7月,公司股价再次走牛,并创下历史最高价58.15元。

  频频遭股东、高管减持

  不过,随着公司业绩下滑的同时,公司股东及高管频繁减持公司股份。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2019年7月以来,公司及高管合计减持6876.58万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达23.89亿元。

  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高特佳懿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融华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519.05亿元,参考市值达14.87亿元。

  此外,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平台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博雅稳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853.48万股,参考市值达3.44亿元。减持前,该员工持股计划在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一直显示是853.48万股。这也就意味着,在2020年9月28日公告的减持进展中,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已经清仓。

  不仅控股股东、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减持,公司高管也频繁出现在减持名单中。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9年7月份以来,博雅生物董事徐建新通过江西新兴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减持853.27万股,参考市值达2.72亿元。博雅生物董事长廖昕晰及其控制的企业南昌市大正初元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547.63万股,涉资2.51亿元。董秘、董事范一沁减持74.29万股,总经理兼非独立董事梁小明减持18.60万股,监事姜国亮减持9.96万股。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