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去年营收净利双增

老板电器去年营收净利双增
2021年02月25日 08:53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厨电消费市场颇受冲击的情况下,厨电龙头老板电器的经营业绩表现出较强韧性。

  2月23日盘后,老板电器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1.36亿元和16.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4%和5.27%,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老板电器的业绩增速并不高,但在零售额整体下滑的厨电行业中已属于佼佼者。

  此外,在多产品、全渠道的运营模式下,2020年,老板电器旗下吸油烟机、灶具两款产品线下零售市场的份额占比分别达到28.3%、25.8%,同比均提升0.2个百分点,份额稳中有升,均为行业首位。

  收入增幅连续三季度加速提升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1.36亿元,同比增长4.84%,净利润为16.74亿元,同比增长5.27%。

  老板电器是国内老牌吸油烟机生产商,成立至今已有41年的发展历史。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由于线下消费受限、施工限制等因素影响,厨房电器市场前期受到影响较大。据奥维线下报告数据,2020上半年,厨电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较去年同期的变动幅度分别为-28%、-27.1%、-31.1%。

  在此影响下,老板电器的营收、净利润一度出现同步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老板电器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66亿元和2.45元,同比分别下降23.77%和23.35%。

  二季度以来,全国积极推动高效复工复产,厨电市场景气度逐渐回升。2020年,吸油烟机、燃气灶的零售额变动幅度分别为-16.7%和-18.1%,较上半年的降速分别收窄11.3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老板电器的收入随之回暖。

  经统计,2020年二季度-四季度,老板电器的收入分别为19.45亿元、24.15亿元和2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0%、15.13%和17.52%;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67亿元、5.11亿元和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2%、22.95%和9.23%。从净利润增速看,去年四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从盈利规模看,老板电器的净利润规模逐季扩大。

  多款产品市场份额稳中有升

  老板电器经营能逆势稳健增长,除厨电消费市场回暖外,也与其自身的产品、渠道布局息息相关。

  2000年,老板电器进入燃气灶市场,公司开始研发生产吸油烟机以外的厨电产品。之后十余年间,老板电器持续丰富产品品类。目前,除传统优势产品吸油烟机之外,老板电器旗下产品还包括蒸箱、烤箱产品,洗碗机、净水器等清洁产品以及集成灶产品三大品类群。

  不过,从收入份额看,吸油烟机仍是老板电器的主要收入来源。2020上半年,吸油烟机品类群的收入为26.37亿元,同比下降11.51%,在总收入中占比达82.13%。同期,蒸烤相关产品、洗碗机等清洁产品及集成灶产品分别带来收入2.65亿元、1.12亿元和9897.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86%、0.18%和22.64%。与吸油烟机品类收入相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分渠道看,2010年上市之初,老板电器的销售以KA渠道为主,销售收入占比在95%左右。上市后,老板电器开始实行多元化渠道开拓战略。目前,老板电器已形成零售、电商、工程为主的渠道结构,同时通过抢占流量平台,拓展全屋定制等创新渠道及海外市场。

  在多品类、全渠道的运营模式下,老板电器多款产品市占率保持业内领先。根据行业数据,2020年,老板电器的吸油烟机、灶具在线下零售市场的份额占比分别为28.3%、25.8%,同比均提升0.2个百分点,市占率位列同行第一。同时,公司吸油烟机产品在工程渠道的份额占比达35%,也位于行业首位。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老板电器 双增 市占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