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神教育大规模并购转型 8年累亏30亿

豆神教育大规模并购转型 8年累亏30亿
2021年01月29日 09:53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各种资本运作令人眼花缭乱,聚焦大语文赛道的豆神教育迎来第二个巨亏之年。

  1月27日晚,豆神教育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9.80亿元–24.66亿元,同比盈转亏。

  经营大幅亏损,豆神教育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除了核心战略大语文业务外,公司其他各项业务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公司对出现减值迹象的子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17亿元-21亿元。此外,还存在其他资产减值约1.10亿元,合计达17.10亿元至22.10亿元。

  豆神教育的前身是立思辰,2013年跨入教育行业,通过不断并购,尤其是收购中文未来后,大语文赛道逐渐明确,去年8月,公司更名为豆神教育。

  去年,豆神教育大动作频频,除了频繁剥离传统的数据安全类资产外,还推出定增募资、股权激励等,试图推动豆神教育科技集团快速发展。只是,2020年的结果,有些事与愿违。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至2020年,豆神教育的实控人池燕明持续减持。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其已累计套现约5.50亿元。2021年,池燕明新的减持计划正在推进中。

  聚焦教育主业首年亏24亿

  持续推进产业转型,豆神教育亏损严重。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2020年度,豆神教育预计亏损19.80亿元–24.66亿元,上年盈利3059.36万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金额为20.11亿元–24.9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542.77万元。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相对应的营业收入,2020年预计为20亿元至21亿元,较上年的19.79亿元略有增长。

  如此巨额亏损,有点令人意外。

  2020年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豆神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为-0.93亿元,同比下降257.09%,扣非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降288.12%。

  分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5.81亿元、5.90亿元,同比变动-71.87%、33.97%、39.74%。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二三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二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0.45亿元、0.01亿元,同比变动-590.26%、328.76%、-94.03%。扣非净利润为-1.40亿元、0.33亿元、-0.07亿元,同比变动-593.04%、268.85%、-131.74%。

  一季度大幅亏损,二季度大幅增长,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扣非净利润亏损,有点令人意外。

  前三季度,豆神教育亏损金额为0.93亿元,而全年,公司预计亏损的金额扩大至接近25亿元,这主要源于资产减值。

  根据公司针对业绩预告作出的说明,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各项业务(除了核心战略大语文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外)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中文未来实现收入约6.23亿元,较2019年增长42%,并继续保持盈利;其中四季度实现收入2.9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5%。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公司教育信息化业务人员无法进场施工,教育信息化项目基本停滞,但人员工资、房租等成本费用照常开支,导致教育信息化业务出现了大额亏损。子公司百年英才从事高考升学及志愿填报咨询业务,主要采用进校宣讲获客,线下会销转化,线下活动服务交付。因疫情期间无法进校宣讲、会销转化和活动交付,同时因“自主招生”政策变动,导致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百年英才公司出现大额亏损。子公司叁陆零教育从事海外留学咨询服务业务,受全球疫情及留学主要目的地国留学生政策影响,导致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公司虽然采取了人员优化、压缩开支等临时性措施,但仍出现较大额度亏损。

  除了上述业绩因素外,公司还计提了信用减值0.50亿元、资产减值0.60亿元。公司对此前收购的康邦、百年英才、叁陆零教育等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约为17亿元-21亿元。

  这些因素叠加,使得公司2020年出现巨额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3年开始,豆神教育向教育培训领域转型。转型8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不佳。除了2020年巨亏,2018年,公司也曾亏损13.93亿元,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13.74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10.77亿元、坏账损失1.98亿元。

  2013年转型以来的8年,豆神教育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预计亏损30亿元(含2020年的预亏数)。

  异常运作接连被监管

  豆神教育大举向教育领域转型落得个巨亏的结果,与其转型有些盲目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豆神教育开启向教育领域转型之旅,大规模并购随即启动。先是收购以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教育行业信息化为主营业务的合众天恒;2015年收购了为学校提供IT整合方案服务的康邦科技100%股权,涉足智慧校园整体建设和运维业务。2016年,公司先后收购了360教育和百年英才,教育业务逐渐布局C端。2018年,又分三次收购中文未来100%股权,中文未来主营语文学科辅导及“大语文”课程等。

  豆神教育的前身是立思辰,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数据安全服务供应商。在收购教育资产之时,豆神教育也同步收购信息安全类资产,包括康邦科技100%股权、江南信安100%股权等,仅收购这两家公司的交易价格就高达21.64亿元。

  由于是频繁高溢价收购,到2016年底,豆神教育商誉达36.02亿元。

  2020年半年报中,豆神教育确认自身主要业务板块为教育和信息安全两大类,不过,未来战略方向将专注于教育业务。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聚焦教育主业,全面推进剥离信息安全类资产。

  其实,2018年,公司就在剥离信息安全类资产。当年11月,公司作价5.1亿,出售6家信息安全业务子公司股权,完成分拆信息安全业务的第一步。去年11月,公司作价2.50亿元出售江南信安100%股权。还计划进一步剥离包括立思辰新技术、汇金科技、云安信息等公司。

  出售江南信安一事颇为诡异。豆神教育收购价4.04亿元,本次出售价格为2.50亿元。而且,出售之后,豆神教育不能对江南信安进行控制,却作出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

  这一事件引起了监管关注,并发函问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豆神教育被监管关注的不少。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豆神教育2019年度的政府补助收入及期间费用存在跨期核算的情况。豆神教育2019年度有940万元政府补助收入及119.23万元期间费用不应当确认在当期。公司因此被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并责令整改。

  去年,豆神教育定增募资事项也受到监管关注,针对办学资质、授课教师是否拥有教师资格证等进行问询。此外,公司实控人池燕明大举减持也被监管关注。

  据公告,自2016年3月18日至2020年10月13日期间,因被动稀释和主动买卖公司股票,池燕明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由19.35%下降至12.43%,累计减少比例为6.92%,达到5%未披露。

  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从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的一年时间,池燕明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约5.50亿元。去年11月,公司披露了新的减持计划,目前尚未见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豆神教育聚焦大语文赛道还存在不少风险,比如,实际经营的直营店总数为98家,尚存在较大比例直营学习中心未取得办学资质或办学许可情形,直营校区存在部分授课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等问题。

  教育领域人士称,教育领域,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不仅仅是速度与规模,更是师资质量及教学质量。在这方面,豆神教育还很欠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