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只退市股:*ST天夏老板曾买下英超球队 如今变成老赖

2021年首只退市股:*ST天夏老板曾买下英超球队 如今变成老赖
2021年01月07日 19:02 红星新闻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2021年首只退市股!老板曾买下英超球队,如今变成老赖 

  才迎来2021年几天,*ST天夏(维权)(000662.SZ)就已提前锁定退市,即将告别A股,由此成为2021年首只退市股。

  截至1月7日收盘,*ST天夏股价0.67元,近140万手卖单封死跌停。已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面值退市”红线,就算剩余的交易日全部涨停,股价也无力回天。

  *ST天夏提前锁定退市

  此外,目前*ST长城(维权)*ST环球*ST新光(维权)的股价均低于1元面值,其中*ST长城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1元,处境也已相当危险。

  股价暴跌98%,市值已不足当年零头

  *ST天夏的前身是广西康达,早在1996年就登陆了A股。后来公司多次易主,也多次变更名称,先后更名广西红日、索芙特、天夏智慧等。其中时间最长、最有名的则是从2004年起更名为知名日化品牌“索芙特”。

  索芙特是中国功能性日化护理界的开山鼻祖,也曾有过辉煌,多年来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堪称一个“国民品牌”。特别是索芙特防脱发洗发水,由明星李连杰、古天乐先后代言,还一度成为网红级产品。直到今天,索芙特防脱洗发水、防脱育发液,以及各种洁面乳、沐浴露之类产品,在线上线下平台都还有不错的销量。

  不过上市公司索芙特后来因涉足多元化经营未成功,导致公司陷入持续亏损。从2010年起,索芙特扣非后净利润连亏6年。长期的亏损,导致索芙特走上了一条“重组-失败-再重组”之路,但多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直到2016年,天夏科技借壳索芙特登陆A股,股票也更名为天夏智慧。然而借壳后没多久,公司营收、净利再度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公司净亏损高达50.73亿元,并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也被ST。2020年4月,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仅883万元,而亏损则超过2000万元。

  随着公司经营持续下滑,*ST天夏的股价也江河日下,截至1月7日收盘仅剩0.67元,市值还剩7.32亿元。与公司最风光的2015年相比,当年6月达到最高峰28.36元(前复权),市值达到310亿元。如今累计下跌了98%,市值蒸发超300亿元,已不到当年的一个零头。

  曾买下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

  说起*ST天夏,还不能不提到一个集“天才少年”“哈佛最年轻教授”“英国球队老板”“资本大鳄”等名号于一身的人物:天夏科技集团创始人夏建统。

  夏建统,1974年10月出生,浙江衢州人,海归企业家。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其14岁上大学,19岁赴美留学,在24岁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学教授。不过这名“天才少年”的履历也令人生疑,并引发“打假斗士”方舟子出手打假,方舟子从哈佛设计学院确认夏建统当时博士还没毕业,只是助教,而非教授。对此夏建统回应称“是媒体搞错了”。

  从2015年开始,夏建统通过资本运作,先后出手收购了莲花味精(后更名为莲花健康,600186.SH)、索芙特、远程电缆(曾更名睿康股份,现ST远程,002692.SZ)三家上市公司,在很短时间内便构筑了资本市场的“睿康系”。

  夏建统和阿斯顿维拉球星格拉利什

  不过真正让夏建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还是其于2016年出资6000万英镑,收购英格兰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并亲自担任俱乐部主席。阿斯顿维拉成立于1874年,是英格兰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这一年从英超惨遭降级,于是浙商夏建统出手“抄底”。

  当时正值体育产业爆发,中国资本去海外购买球队一度成为流行的生意。而夏建统本人也是一个球迷,上高中时还踢过学校足球队的前锋。可惜球队战绩不佳,连续两个赛季冲英超均未能成功,导致陷入财务泥潭。而此时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也业绩亏损,市值大损。因为缺钱,夏建统无奈出让了部分俱乐部股份。

  2019年,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终于重返英超,但对于夏建统已经不是一个好消息。根据收购协议,球队重返英超后他还需要额外支付3000万英镑。然而他已无力支付这笔款项,由此失去了在俱乐部最后的股份,这家英超俱乐部也结束了短暂的中资时代。

  从“资本大鳄”到“老赖”

  今天的“睿康系”已经全面崩溃,夏建统曾经掌控的三家上市公司均已先后易主。如今*ST天夏除了业绩不佳外,还面临子公司破产、大股东股权遭拍卖、因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等困境。莲花健康原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被拍卖后,已彻底与“睿康系”脱离关系;ST远程则因原实控人夏建统等人一笔5500万元的“旧账”逾期,近期再收民事起诉状。

  2019年10月1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悬赏30万元寻找被执行人夏建统的下落。至此,夏建统从“天才少年”到“资本大鳄”,最终走到了“老赖”这一步。

  夏建统,图据个人微博

  红星资本局致电其担任法人代表的多家公司,包括联合睿康集团、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杭州慧谷投资有限公司等,要么无人接听,要么电话里表示已经联系不上他本人。另有公司前员工表示,自己有10个月工资被拖欠,社保公积金也断缴。

  今天的夏建统从公众视线消失已有一年时间,其微博最后一次更新停留在2020年1月18日。翻阅其中评论,有无数留言在喊话夏建统“别躲了”、“出来还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夏建统 市值 退市 索芙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