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收款同比腰斩 海澜之家存货大雷会在年底爆发吗?

预收款同比腰斩 海澜之家存货大雷会在年底爆发吗?
2020年10月30日 10:10 界面新闻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预收款同比腰斩,海澜之家存货大雷会在年底爆发吗?

  记者 | 袁颖琪

  周杰伦代言海澜之家(600398.SH)的消息前几日霸占了微博热搜,不难看出这家30多岁的男装品牌正经历“中年危机”,正试图寻求改变。

  但是,仅仅靠砸重金更换代言人就可以带海澜之家走出中年危机吗?10月28日晚间,海澜之家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给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同行业的服装公司第三季度都已经出现跌幅收窄的趋势,但海澜之家第三季度却并没有显示出明显复苏。数据显示,海澜之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78亿元,同比下降19.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0亿元,同比下降50.69%。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为36.76亿元,同比下降7.35%,比二季度略有收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下降30.2%。和二季度相比,降幅继续扩大。

  海澜之家的问题不仅仅是疫情导致的。早在2019年,海澜之家的存货就出现积压,疫情只是充当了催化剂的角色。半年报时,海澜之家就大幅计提存货减值损失。而第三季度,海澜之家虽然没有继续增加存货减值损失,但是从预收账款判断,海澜之家的存货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预收账款腰斩

  海澜之家现在仍在存货积压的泥潭里挣扎的表现之一,是预收账款出现大幅下降。预收账款主要是经销商的订货款,不仅可以反映海澜之家未来的销售预期,也体现了经销商的拿货意愿。海澜之家的预收账款已经连续下降多年。今年三季度,海澜之家预收账款(合同负债)只有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9亿元,下降50%。服装行业存在季节性,一般三季度时要为四季度旺季备货。所以如果未来销售看好,三季度时的预收账款往往是最多的。

  预收账款大幅下降,不仅意味着海澜之家四季度业绩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也意味着海澜之家经销商的手上还有大批存货需要处理,所以不愿意订新产品。

  存货减值埋雷

  存货积压对于海澜之家来讲还有另一个危险,那便是存货跌价准备计提。

  一直以来,海澜之家的存货与同行相比都偏高。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账面存货高达82.17亿元,占当年流动资产的41%。到了三季报海澜之家的存货为86.3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43%。

  海澜之家存货较高也有其业务模式的原因。海澜之家存货分为两部分,可退货存货和不可退货存货。海澜之家通过寻找中小供应商合作,并与他们签订滞销商品可退货条款,这样就可以不承担尾货风险。对于可退货的存货,海澜之家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20年半年报披露,海澜之家可退货存货为44.17亿元,不可退货存货为39.86亿元。

  但是今年末,海澜之家不可退货存货的减值风险却有全面爆发的可能。

  海澜之家关于不可退货存货的存货跌价准备准则如下:海澜之家品牌下的产品,在两年以内的存货不计提减值。两到三年的存货一次性计提70%,三年以上存货则全额计提。而就在2018年,海澜之家不可退货的存货出现骤增。

  图片来源:海澜之家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

  数据显示,扣除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海澜之家2017年不可退货存货的账面净额为22.61亿元,2018年增到38.86亿元。因为这些新增的海澜之家品牌存货不足两年,所以此前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而这些存货将在今年开始一次性计提70%的存货跌价准备。

  上半年,海澜之家就已经开始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半年报时的存货跌价准备比年初时增加了2.7亿元,达到7.4亿元。相应的,海澜之家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增加了3.75亿元的存货减值,这是上半年海澜之家净利润腰斩的主要原因。

  今年三季报,海澜之家虽然并未继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是从预收账款的情况来看,海澜之家的存货问题仍没有解决,不排除公司未来继续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