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全通教育易主:实控人套现不断 激进并购2年亏13亿

2分钟读财报|全通教育易主:实控人套现不断 激进并购2年亏13亿
2020年09月21日 16:3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9日教师节前夕,全通教育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全通教育现实际控制人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向中文旭顺转让6.89%的股权,并将其持有的16.61%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文旭顺行使,权益变动完成后中文旭顺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中文旭顺的普通合伙人为中文东旭,有限合伙人分别为蓝海国投、东投集团、金开资本,由于中文东旭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在此次权益变动后全通教育将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公告一出,立即招致交易所问询。

  9月15日,全通教育回复问询函,否认了现实控人陈炽昌及一致行动人与受让方存在一致行动意愿,并且称中文旭顺此次股权转让设置较为复杂的控制架构具备商业合理性,不存在刻意规避认定实际控制人的意图。

  疫情袭来,在线教育再次站上风口,然而全通教育却因为此前的激进扩张表现不算优异。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微降1.32%,归母净利润仅0.1亿,扣非净利润仅658万元。相比来说,在线教育赛道的好未来和跟谁学一季报和半年报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5.23%、373.3%,远远将全通教育甩在身后。

  全通教育如今的困境离不开2015年的激进扩张。2015年全通教育一年收购了8家公司,账面积累了大量的商誉,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通教育商誉达11.79亿元。

  随之而来的是无法完成的业绩承诺、商誉减值,2018年全通教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86亿元,当年巨亏6.57亿元,次年公司再亏7.05亿元。

  虽然全通教育业绩一团乱麻,不断暴雷,但大股东减持套现却毫不手软,2017年起陈炽昌和林小雅便开启了“卖卖卖”模式,2017年实控人累计减持1595万股,套现2.68亿元,随后2018年和2019年,实控人再次通过减持和股权转让的方式累计套现超过6亿元。

  此次转让股权给中文旭顺,陈炽昌及一致行动人可再套现约3.5亿元。

2分钟读财报|宗庆后涉“原始股”骗局 娃哈哈回应已终止商标授权

2分钟读财报|应莹谋求上市公司实控权 徐翔东山再起的筹码?

2分钟读财报|此红牛非彼红牛 养元饮品H1业绩腰斩股价收2连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