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连续三年非标、上半年净利断崖下滑 未名医药成色锐减

年报连续三年非标、上半年净利断崖下滑 未名医药成色锐减
2020年07月22日 22: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全面牛市来临?第二阶段上攻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年报连续三年非标,上半年净利断崖下滑,未名医药成色锐减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上有控股股东拖累,下有子公司陷纠纷,未名医药利空层出不穷。

  作者|A   K

  排版|十一

  7月22日下午,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未名集团所持有的1.74亿股被轮候冻结,这也是今年以来该部分股份第三次被轮候冻结。

  而就在前一天的21日,未名医药再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对于与科兴生物的纠纷、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持续经营能力等的质疑仍未得到回复。

  从5个月内股价大涨3倍的“最牛疫苗股”,到年报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的“问题股”,跟随公司口碑大起大落的投资者,正担心未名医药大厦将倾。

  年报连续三年被非标

  今年6月23日,未名医药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与过去的两年一样,这份年报也被出具“非标”。

  理由依旧是公司与科兴生物的纠纷。自2016年,科兴生物启动私有化程序,科兴生物董事长尹卫东和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同时提出私有化收购要约后,双方进入“拉锯战”。

  但与前两次相比,未名医药此次年报暴露出的问题更多。7月6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首先,要求公司对与科兴生物之间解决争议的进展情况及相关影响进行回答。

  其次,对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全资子公司厦门未名与关联方未名博欣委托开发交易真实性;内部控制;收入、利润与持续经营能力;资产与负债情况;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等提出问题。

  7月13日和7月21日,未名医药连续发布延期回复年报问询的公告。虽然结果尚未可知,但公司与科兴生物纠纷之久且棘手,以及公司盈利、内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不言而喻。

  净利润持续下滑

  7月14日,未名医药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6665.43万元—9998.15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565.53万元。

  对此,未名医药表示,公司经营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导致业绩下降。

  但事实上,虽然2015年上市之初,未名医药业绩保持稳健增长,但自从公司与科兴生物纠纷爆发以来,公司的业绩开启下滑趋势。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减少8.10%,净利润3.9亿元,同比减少7.01%。2018年,公司营收6.65亿元,同比下滑42.83%,净利润亏损达1.04亿元,同比下滑124.66%。

  2019年,公司虽然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6338万元,但其中,有4378万元的投资收益,扣非净利润仅24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未名医药对科兴生物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5.63亿元,持股比例26.91%,采用权益法核算,2019年度确认了对科兴生物的投资收益1.28亿元。

  但负责审计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判断未名医药是否能够对科兴生物有重大影响,无法对期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5.63亿元及本期确认的投资收益1.28亿元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

  这也引发了监管关注。问询函要求未名医药说明近三年来利润是否主要依赖该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内控漏洞频发

  未名医药的内控问题一直备受市场诟病。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公司因多次业绩披露、财务数据修正等出现违规而受到监管部门的处分。

  尤其是深陷危机的控股股东也将上市公司拉下水来。今年年初,未名医药自曝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称自2017年12月-2019年6月,未名集团占用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未名及其子公司天津未名自有资金余额共计人民币5.07亿元。

  就此,山东证监局对未名医药及其控股股东、潘爱华、丁学国、赖闻博、王立君等相关人员出具警示函。

  6月22日,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因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收到山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而此次的年报问询函也指出,公司未披露内控鉴证报告,审计报告显示,未名医药对子公司的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关联交易相关的内部控制未能有效运行,要求其详细说明内控缺陷事项具体内容、整改措施及效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