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7位企业家发言 为什么是他们?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7位企业家发言 为什么是他们?
2020年07月22日 21:12 红星新闻

  全面牛市来临?第二阶段上攻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今天,我们召开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一是同大家谈谈心,二是给大家鼓鼓劲,三是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上述开场白,主持召开了一场企业家座谈会。

  到去年底,中国有1.23亿户市场主体。疫情发生后,许多市场主体和企业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听完7位代表企业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大家谈形势实事求是,提建议针对性强,很有参考价值,我听了很受启发。”

  根据红星新闻记者的统计,在这次座谈会发言的7位代表企业家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各有2位代表,另有1位是个体工商户代表。

  作为1.23亿户市场主体的代表,这7家企业,为何具有代表性?

  【责任】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捐款“大户”、技术支持的“后盾”

  在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有7位代表企业家发言。

  分别是海康威视(002415,SZ)董事长陈宗年、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高德红外(002414,SZ)董事长黄立、歌尔股份(002241,SZ)董事长姜滨、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松下电器(中国)总裁赵炳弟。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首先就对各市场主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表示。

  实际上,上述发言企业家所在企业都在疫情中积极参与。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在今年1月31日,海康威视捐赠首批35万个口罩到武汉,支援抗击疫情;中化集团也于1月29日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微软公司在1月26日首先就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到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随后又很快启动员工捐款等通道……

  另外,除了捐款、捐赠口罩等必要物资,这些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也给疫情抗控提供了诸多技术支撑。

  作为一家瞄准视频监控市场的公司,海康威视发往武汉的视频采集与分析、红外测温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火车站、医院等疫情抗击一线,扎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高德红外也捐赠价值400万的30套红外测温仪,用于疫情监测;微软则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新建的专门收治医院提供了IT基础设施。

  武汉市第七医院收到海康威视手持测温热像仪,图据浙报融媒体

  【性质】

  囊括多种市场主体

  国企、民企、外资、个体企业家代表都有

  从市场主体来看,参与发言的企业家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均有代表。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发言的7家企业中,海康威视、中化集团都属国有企业,高德红外、歌尔股份、上海品海饭店属民营企业,微软、松下电器属外资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亿,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最多。

  作为唯一一个个体工商户企业代表,赵宪珍也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在接受青年报的采访时,赵宪珍说,她在会上发言称,个体工商户现阶段有两个痛点:一是虽然疫情已相对稳定,各行各业也相继走上正常轨道,但消费者心理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选择居家就餐,所以客源相对较少;二是租金压力较大,租赁私有房屋(摊铺)的,很难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

  针对这些情况,赵宪珍也提出了一些她的建议。她认为,线上销售应该加大对线上销售的宣传、加强引导和培训。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开始通过直播销售产品;也有很多个体工商户选择增加外卖销售。但很多个体工商户没有线上经营的经验,不了解如何进行线上销售。

  赵宪珍在座谈会上发言,图据新民晚报

  在交流的过程中,赵宪珍还讲述了她的“主播”经历,在春节期间过直播将特色菜品介绍给消费者,还通过直播宣传公勺公筷的理念和措施。

  【价值】

  都是“龙头”企业

  以制造业为主,有核心技术“干货”

  在发言的7家企业中,所涉及的行业相对集中,以制造业、服务业为主。

  其中,海康威视、高德红外、歌尔股份、松下电器的主要业务中都有电子设备制造业务;微软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而品海饭店则属餐饮服务业;此外,1950年就成立的中化集团则作为大型央企,是集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的运营企业。

  根据红星新闻记者的梳理,在各自的行业细分领域,这些企业大多都已经站到了“龙头”位置,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据央视新闻报道,陈宗年在座谈会上汇报,海康威视目前已经是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第一品牌,连续4年蝉联“全球安防50强”第一。

  今年,面对疫情全球蔓延,海康威视利用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推出全系列红外测温产品,应用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成立于2001年的海康威视,则以安防监控板卡和DVR业务起家,先成为安防行业的龙头,连续多年蝉联国内安防行业的第一名。

  目前,已成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综合安防、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

  高德红外则是热成像领军企业。根据东兴证券的研报,高德红外在红外热成像领域,芯片技术和生产技术双领先,产品性能和成本上优势巨大。高德红外多年来深耕红外领域,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认定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大批量提供制冷、非制冷两种探测器芯片的民营企业。

  “公司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摆脱了西方多年封锁,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研报显示。

  而歌尔股份作为声学龙头,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领域的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资料显示,歌尔股份是国内安卓高端TWS耳机的最大代工商,具有行业领先的整机制造能力以及声学器件材料供应,同时也是苹果产业链核心企业之一,即苹果耳机Airpods的代工厂。

  【业绩】

  3家A股公司

  2家营收利润双双大涨,1家略有下滑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资料显示,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6%,情况比预料的要好。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经营受挫,这7家代表企业也不例外。不过,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也有一些企业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超出预期的答卷。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参加座谈会的7位企业家中,有3位上市公司高管参与。其中,海康威视在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歌尔股份和高德红外则逆势大涨。

  海康威视来看, 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其业绩开始呈现出下滑态势,报告期内,海康威视营收94.29亿元,同比下降5.17%,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2.59%。

  不过多家券商研报认为,考虑到疫情从一月末开始严重影响经济,公司一季度业绩虽然同比下滑,但实际业绩已超出市场预期。

  同样是A股上市公司,歌尔股份则在今年第一、第二季度表现亮眼。

  从一季度业绩看,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4.74亿元,同比增长13.47%;归母净利润为2.94亿元,同比增长44.73%。其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7.6亿元至7.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5%至50%。主要是因为公司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7月14日,以33.9元开盘的歌尔股份股票成交额38.19亿,市值达1083.86亿元,成为山东第一个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

  图据歌尔股份官网

  高德红外业绩也迎来大涨。根据高德红外7月14日修正后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4.78亿元至5.38亿元,相对于此前预估的2.69亿元至3.14亿元,再次大幅上涨。修正后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高达220%至260%。

  对于业绩向上修订的原因,高德红外解释称,公司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政府装备类产品、国内及海外民品销售规模增长明显。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方面,该公司三条自主可控的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批量生产线产能的不断释放,

  “不仅保障了红外核心芯片持续稳定的供货,公司芯片外销比重也处于快速增加阶段。”高德红外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