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今年拿地预算1400亿 颜建国称对行业保持谨慎乐观

中海今年拿地预算1400亿 颜建国称对行业保持谨慎乐观
2020年03月26日 19:14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文/新浪财经 徐苑蕾

  新浪财经 3月26日消息,今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或“中海”)发布2019年业绩。2019年,中海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636.5亿元,同比增长13.6%,股东应占净利润达人民币416.2亿元,同比增长10.3%。

  2019年是中海成立的第40个年头,迈入“不惑之年”之际公司也迎来了“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按照规划,今年中海销售目标为4000亿港币,然而在肺炎疫情的波及下,中海管理层也坦言,上半年的销售、供货和回款都受到较大影响。

  但毋容置疑的是,中海在行业中依然是融资成本最有优势,对负债和现金流把控最为优秀的房企之一。从今日中海管理层在业绩会的回应来看,公司对地产行业的态度还是“保持谨慎的乐观”,对于今年既定的目标还是“力争完成”。

  力争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019年,中海系列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为港币3771.7亿元,同比增长25.2%(约3205.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4%),相对于3500亿港币的年度目标,目标完成率达108%;销售均价21019港元/平米,销售回款同比上升30.6%至人民币2991亿元,回款率为93.3%。

  2016年董事会主席颜建国回归之后,便提出中海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实现销售额4000亿港元。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失去约40天的销售周期。业绩会上被问及今年的销售目标时,行政总裁张智超称,会按照“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全力争取完成。

  张智超透露,中海今年全年的供货节奏好于往年,目前在手货量3100亿并已取得预售证。上半年根据疫情和运营的节奏,新增货量大概1000亿人民币,下半年新增大概2700亿,也就是说,在不新增土地储备的情况下,中海今年的货量总共为6800亿人民币,对助力全年销售有很大的帮助。

  2019年,中海实现毛利率为33.7%,较2018年下滑4.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25.4%,较2018年下降0.8个百分点,但两个数据均在行业中处于高位。

  在业绩会上,副总裁郭光辉也对投资者关于毛利率的提问作出了回应。他表示,行业毛利率有下行的压力,是普遍的趋势,但其强调中海无论从投资阶段还是运营阶段,更看重的是行业和中海自身净利润率的比较。

  郭光辉指出,当行业处于下行的时候,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更多需要靠销售规模增长的推动。颜建国进一步表示,规模的扩大,不是靠杠杆,不是靠资源的投入,更多是靠运营水平的提高和运营周期的缩短。“我们各个环节比去年大约缩短了平均15天左右,运营速度一年比一年快,同时我们在成本、费用方面也有优势。”

  谈及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颜建国称“保持一种谨慎的乐观”。在他看来,今年行业的总量会处于比较稳定的水平,一二线城市安全边际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2020年会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行业面积指标可能还会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减少,但是价格可能还会有合理的个位数增长,量价最终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

  2020年拿地权益预算1400亿

  在业绩会上,今年中海的拿地策略和计划也是机构较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中海在会上给出的目标指引是:2020年集团新增土地权益投资预算为1400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3%。

  根据财报数据,2019年中海总购地金额同比增加22.2%至人民币1485亿元,权益购地金额同比增加24.1%至人民币1134亿元,中海新购地总楼面面积1146万平米,权益面积1097万平米,其中67.8%的新增土地投资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都市圈。

  由此可以推算,中海2019年拿地销售比约为46%,较2018年略降约2个百分点,但在行业中已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19年末,集团系列公司总土地储备为8923万平米。

  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中海就一改以往的保守形象,在土地市场积极抢收。在业绩发布前两周,中海还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个寻地合作计划,围绕股权收购、资产转让、国企混改、城市更新、联合开发等业务范畴向业界寻求合作,城市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全国一二线城市及强三线城市。

  “公开还是非公开拿地都不是主要的,真正目标是能拿到地,所有的渠道、所有的方法我们都可以用”,颜建国强调,1400亿的拿地预算表现出中海对业务增长以及现金流安排的信心。

  颜建国称,中海在拿地策略上依然坚持“三个主流”,即坚持“主流城市、主流地段、做主流产品”,“我们还是会以一线城市和主要的二线城市为主,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会以收定支来进行具体支出,我们也不会看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的项目”。

  中海对于增长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集团对现金流及负债的把控,以及作为龙头央企开发商在融资成本上的优势。

  2019年末,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0.06%,净借贷比率为33.68%,保持行业低水平,全年平均融资成本为4.21%。集团有息负债为人民币1899.6亿元,其中人民币有息负债占47.2%,一年以内到期负债占16.9%。而2019年末集团在手现金为人民币954.5亿元,短期还款压力较小。

  “今年是上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实现计划最终的所有的目标”,对于下一个五年计划,颜建国称“正在编制”,“总体目标还是希望在规模方面保持行业的第一梯队,同时确保经营的效益持续稳定的增长。”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