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宜则刚和爱康科技分手 这家光伏巨头就宣布接盘

宁波宜则刚和爱康科技分手 这家光伏巨头就宣布接盘
2020年02月24日 20: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并购志|宁波宜则三天前刚和爱康科技“分手”,这家光伏巨头就宣布接盘……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2月23日晚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宜则”)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实际交易金额以交易各方签订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为准。

  IPO日报注意到,就在三天前,标的公司刚与爱康科技终止了“联姻”。在经历两次“卖身”未果之后,隆基股份成了宁波宜则新一任的“改嫁”对象。

  2月24日,隆基股份收报34元/股,小幅上涨0.29%。

  1

  扩展海外光伏市场

  根据披露,本次收购金额分为基准对价和浮动对价支付,基准对价即暂定为17.8亿元,浮动对价则主要根据标的业绩承诺表现来决定。

  具体来看,若宁波宜则在某个业绩承诺期的情况高于当年度承诺净利润,则上市公司会按当年的超额净利润,乘以对应比例的金额作为浮动对价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业绩承诺方(2019年-2021年的对应比例分别为80%、70%和60%)。

  本次交易对方承诺,2019年-2021年,宁波宜则实现调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41亿元和2.51亿元,累计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12亿元。

  至于为何决定收购宁波宜则,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或看上了标的公司在海外的市场。

  据悉,宁波宜则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现有厂房租赁业务,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根据披露,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宁波宜则收入23.37亿元、20.56亿元,对应净利润为6259.09万元、2.48亿元。

  另一边,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隆基股份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业覆盖隆基单晶硅、隆基乐叶光伏、隆基新能源、隆基清洁能源光伏全产业链。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扩张力度,2018年全年,其海外市场收入来自于亚太地区、梅州地区、欧洲地区、非洲地区,在总收入中占比达48.59%。

  对于此次收购,方正证券(维权)在研报中表示,公司之前的海外生产基地只有马来西亚古晋,收购越南资产后生产布局将更加合理;国金证券研究部认为,隆基股份将快速获得继马来西亚之后的第二处海外低成本生产基地,并将提升公司在以美国为代表的高价值海外市场份额,显著提升盈利水平。

  2

  标的曾两次“卖身”

  如今来看,收购标的宁波宜则的“卖身”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17年,上市公司易事特就曾计划以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作价29亿元,增值率为230.8%。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这次收购计划还是宣布告吹。2019年3月底,易事特称,“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产生了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双方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不得不提及易事特内部环境的变化。

  2018年5月,在筹备收购事宜期间,时任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因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被证监会处以1.28亿元罚单,不久其便辞去了董事长一职,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8年11月,公司决定通过股权受让、要约收购方式引入华发集团作为新一任控股股东,而在时隔不到一年后,此次协议也宣告了终止。

  虽未变更控股股东,但公司仍决定对经营范围做出的调整。彼时收购宁波宜则,易事特表示将以此进入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销售业务领域;而后,公司则宣布将持续聚焦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在数据中心、储能、充电桩运营上发力。

  这是宁波宜则第一次的“卖身”尝试。

  随后,在终止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宁波宜则又火速“傍”上了下一家。2019年4月初,上市公司爱康科技拟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以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到了当年10月末又决定改为现金收购。与上次收购不同的是,标的估值与两年前的29亿元相比明显有了大幅“缩水”。

  近日,爱康科技宣布,“由于宏观形势等的变化,宁波宜则的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完成。现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决定终止本次交易。”就在宣布终止收购之前,爱康科技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12亿元-17亿元。

  而这一次“卖身”,距离上次“卖身”失败仅过了三天的时间,宁波宜则再次刷新了自身速度,找到了新的接盘方隆基股份,并拿出了第二次被收购时的“套路”:同样的现金收购方式,相同的收购价格以及一样的业绩承诺。只是不知此次,双方是否能够顺利“联姻”成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