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 华泰证券迎来新董事长

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 华泰证券迎来新董事长
2019年12月13日 23:04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华泰证券迎来新董事长,曾是国有创投大佬

  原创: 朱灯花

  华泰证券国企混改正在推进,随着新董事长的到来,职业经理人制度也逐渐落地。

  近日,江苏证监局核准了张伟任职华泰证券董事长资格的批复,这位新董事长具有国有创投混改工作经验。

  某国有创投机构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其中,市场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尤为重要,用来激励和吸引人才。

  1

  创投大佬投身证券业

  今年10月底,华泰证券发布独立董事关于提名公司董事候选人的独立意见,张伟是候选人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张伟出生于1964年11月,为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曾在江苏省电子工业综合研究所工作;曾任江苏省电子工业厅正科级干部、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高投”)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华泰证券2019年半年报获悉,江苏高投是华泰证券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87%。江苏高投是江苏省政府打造的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江苏高投官网显示,在管理团队一栏未发现张伟。当前,江苏高投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为董梁。

  有意思的是,华泰证券新董事长张伟从一级市场投身二级市场,而华泰证券旗下华泰联合证券原董事长刘晓丹离职创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身一级市场。

  更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高投5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国企混改方面做出尝试,并入选2017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之一,是国企混改的非典型创新样本。2014年初,江苏高投创新设立了管理公司毅达资本,江苏高投持股35%,拥有“一票否决权”,剩余65%股权由合伙人持有,突破了国有创投机构不能做合伙制基金的瓶颈,又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

  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

  有观点认为,华泰证券这一人事变动跟混改有关。随着张伟出任华泰证券董事长的程序走完,也意味着华泰证券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逐渐落地。

  2019年3月30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高级管理层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议案。根据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拟在高级管理层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将设立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不设总裁、副总裁岗位。拟面向全球选聘若干名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统称“职业经理人”),打造市场化、国际化、专业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作为江苏省国资旗下的重点企业,华泰证券早在2018年8月宣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批,将积极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严格任期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退出机制。

  当时,华泰证券宣布142亿元定增顺利完成,一举引入阿里巴巴、苏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战略投资者。由阿里巴巴和苏宁分别派出的董事,也让华泰证券董事会结构更加多元,实现多方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