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百特连续4个一字涨停 解除退市警报并非高枕无忧

ST百特连续4个一字涨停 解除退市警报并非高枕无忧
2019年12月09日 20:48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ST百特(维权)连续4个一字涨停板 解除退市警报并非高枕无忧

  前脚,长生退因重大违法遭强退,后脚,ST百特(002323.SZ)因不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而连续一字板。

  12月9日,ST百特斩获复牌后第四个一字涨停板,封单15.54万手,这与2018年8月停牌时,ST百特曾遭遇的27个跌停板,境遇简直“冰火两重天”。

  说起ST百特的历史,也是在A股颇有“名气”,财务造假“造到国外”、“惊动外交部”说的就是ST百特。

  ST百特造假事件发酵于2017年4月,当时其因涉嫌信披违法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当年12月的处罚决定书,2015年至2016年9月,ST百特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累计虚增营收和利润分别5.8亿元和2.6亿元。

  原以为认罚了事,没想到,ST百特在去年7月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紧随其后,深交所也宣布启动对ST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

  一夜间披星戴帽的ST百特,股价狂跌,连续27个一字跌停后,两个涨停稍微回调,但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又再次跌停。

  停牌后,ST百特实控人陆永因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获刑,中介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和独立财务顾问金元证券均被罚。

  而ST百特因未被司法机关起诉,解除了退市风险,但面临的其他风险却也不少。

  目前,ST百特因部分债务逾期,主要银行账户被债权人申请冻结。且其全年存在亏损可能,若2019年全年亏损,或将再次披星戴帽。

  数据显示,2018年ST百特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为-2863.33万元,ST百特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较弱。

  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2019年半年度,ST百特5项财务异动指标均为“异常”状态,且存在“货币资金/有息负债小于30%,货币资金不足”、“营业外收入和资产减值比例大幅凸起”和“销售收入负增长但应收账款正增长”等异常情况。

  除此之外,ST百特还面临千位投资者的索赔,这也将对2019年业绩造成影响。

  截至12月3日,ST百特已收1188件起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案件,累计索赔金额为9807.9万元,其中2018年已对715起案件计提4796.98万元负债。

  12月9日,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我这里股民向雅百特索赔的案子,一审判决了接近两百个,都是投资者胜诉,后因雅百特上诉,目前都在二审阶段,江苏高院二审部分开庭了,还没判决;其他的案子还在一审阶段,这些后期起诉的一审案件,都把众华会计所和金元证券作为新的共同被告,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金元证券去申请复议了,因此这批一审案件暂时需要继续等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