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巨人30年已很长寿 要再活30年需三个条件

史玉柱:巨人30年已很长寿 要再活30年需三个条件
2019年12月09日 23:10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巨人“屌丝”史玉柱:这杯我干了,你们随意!

  史玉柱,当今中国商界最具争议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几乎没有之一。

  身为百亿富翁,却喜欢自称“屌丝”;

  在脑黄金上倒下,在脑白金上翻身;

  从最多欠债2.5亿元,到如今不欠银行一分钱;

  从轰轰烈烈的“N”形转折的人生,到“退休生活、玩游戏、看美女、盯银行”的大闲人……

  如今,浮浮沉沉中,史玉柱创立的巨人已度过三十年时光。

  巨人的下一个三十年“征途”又在哪里呢?

  12月6日,巨人30周年庆典晚会,史玉柱身着30年脑白金国潮跨界运动服现身,聊起了巨人30年的“前传”,以及未来30年的“后传”。

  巨人30年已很长寿

  “30年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长寿的,我们活到现在,活到过30周岁的这天,其实是不容易的。”史玉柱说。

  巨人的历史,的确曲折又精彩。

  史玉柱成立巨人公司,靠推出M-6403起家,风生水起。

  巨人大厦动工,计划3年完工,同年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

  只建至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停工,珠海巨人已名存实亡(为了避免外界混淆、前面阶段习惯叫珠海巨人)。不过,巨人一直未申请破产。

  蛰伏两年之后,史玉柱注册建立生产保健类产品的生物医药企业——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史玉柱再度创业,开展“脑白金”业务,迅速起死回生。年底,史玉柱卷土重来,在珠海收购巨人大厦楼花。

  史玉柱在上海申请注册一个巨人公司,谋求上市。

  史玉柱和其他18位公司高管在开曼群岛正式注册“Giant Network Technology Limited”,控制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总市值达到42亿美元,融资额为10.45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史玉柱的身价突破500亿元。

  巨人网络启动回A计划,次年成功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

  史玉柱坦承,虽然巨人不是最大的公司、不是最辉煌的公司、不是最出名的公司,但是巨人一定是非常阳光的一家公司。巨人的阳光在于:对得起员工、对得起消费者,该尽的社会责任都尽到了。

  每天都是吃脑白金

  对于争议很大的脑白金,史玉柱说,自己现在离不开它,每天都在吃。 

  史玉柱说,老员工和身边工作人员都可以作证,从1997年下半年脑白金投放市场第一天至今,他每天都在吃脑白金。

  “因为我觉得它是好东西,我也不体育锻炼,我没有任何体育锻炼,别看我穿着运动服,我现在能保持健康的睡眠、肠道和身体状态,我觉得离不开脑白金。”

  史玉柱说:“我认为它是好东西,所以我就竭尽全力和我的团队,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它。”

  史玉柱谈到,在被竞争对手抹黑时,巨人没有吱声。所以,几年后,很多人说脑白金就是骗人的,“这是天大的冤枉”。

  “没有功效的东西,可能骗一年两年,但骗21年可能不好骗,我们对得起我们脑白金的消费者。”史玉柱说。

  谈到《征途》,史玉柱说,《征途》一开始采取时间免费、道具收费模式,刚投放市场时候,遭到同行唾弃,说这也太黑了。但是过了两年,大家都采用这种免费模式。

  没有赖过一分钱

  “这30年中,我们不欠任何一家银行的钱,没有拖欠。”史玉柱说。

  史玉柱说这样的话,有着自己的底气,1994年,巨人大厦因巨额投入而导致最后崩盘。但有一点史玉柱始终再坚持,那就是没有使用银行的贷款来建巨人大厦。

  有分析称,假如,当时史玉柱欠了银行2.5亿元,那么史玉柱很有可能要被牵连,没有后面东山再起的机会。

  史玉柱说,巨人现在有正常的银行的贷款,但没有一笔晚一天还贷,没有赖皮过一分钱。在1997年困难的时候,珠海巨人欠老百姓的楼花钱,但最终也都兑现了,现在不欠别人的钱。

  “这30年,凡是和巨人合作过的公司,没有一个是亏钱的。只要和我们合作过,我们就有一个责任,不能让他亏钱。”史玉柱说,这30年,很自信地说,巨人坚持守法经营。

  同时,这30年,巨人也没有欠国家一分钱的税,也没有拖欠某些基金的钱。史玉柱觉得,这与巨人坚持办阳光企业的指导思想有关。

  要再活30年需三个条件

  “下个30年我们能不能活到,我真的不知道。”谈到下一个30年时,史玉柱如此谨慎。

  巨人能不能再活30年?

  现在正是技术大变革时期:人工智能、区块链,包括生物工程,包括5G等这些技术,会深刻改变人类。

  “别看今天很牛逼的公司,几年后可能也会衰败。”史玉柱说。在大变革时代,淘汰是很快的。崛起很快,衰败也很快。而现在,巨人虽不是最辉煌的,但是健康的。

  接下来的30年,能不能走下去、能不能走的更好?

  史玉柱认为,只要现在在职的干部员工睁大双眼、抓住机遇,还是有可能的,但有几个必要条件:

  首先,公司要实现年轻化。

  “能不能大胆启用年轻人?能不能把年轻人放到重要岗位上?这是巨人未来能不能再活30年的决定性工作。”史玉柱说,现在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个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注重培养接班人,培养年轻人,要他们来掌握未来巨人的命运。

  其次,公司要像过去30年一样规范。

  企业要规范运营,该纳税纳税,不能偷税漏税,务必守法经营。一切按照国家规范,按照规矩来运营。

  最后,要有一个健康的文化。

  巨人过去在不同时期,文化起了很大作用。过去四个时期中,第一个时期是软件创业时期,文化正确、文化成功,造就第一阶段成功;

  第二个阶段是珠海多元化阶段,因为年轻犯了错误,文化不那么健康,做事不扎实,人浮于事,好大喜功,所以这阶段失败了;

  第三个阶段,是脑白金重新创业,说到做到、只认功劳、严己宽人、敢担责任、艰苦奋斗,是当时文化的精髓,促成了脑白金二次创业成功;

  第四是巨人网络创办以来的文化,“聚焦,聚焦,再聚焦”。

  史玉柱说,未来能不能活30年,文化非常重要。一个企业,尤其是有一些规模的企业,不是靠管理制度,其实是靠文化。

  发言的最后,面对过往浮浮沉沉,世间纷纷扰扰,史玉柱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这杯我干了,你们随意!”

  虽然,杯中并不是脑白金。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