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困顿:房产卖了318套 沦为新能源车代工厂

海马汽车困顿:房产卖了318套 沦为新能源车代工厂
2019年11月28日 20:20 无冕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作者:陈运动

  编辑:程昱

  设计:甄开心

  编辑助理:苏欣然

  11月22日,广州车展首日,一众汽车品牌争奇斗艳。

  如果说2019年是一场车市洗牌赛,那么广州车展作为中国汽车圈年末的最大的盛会,更像是这场洗牌赛里的终极成果展。

  比赛的倒计时接近尾声,二线民营老牌车厂们瑟瑟发抖,早前“被破产”的众泰、华泰、力帆纷纷缺席车展。

  一片唱衰声中,海马汽车依旧出现在了广州车展上,但并未选择召开发布会,而是在展位上低调展出海马8S运动版。难为情的是,今年7月正式上市的原版海马8S,被视为海马汽车2019年最后的希望,10月的销售成绩仅759台。

  看起来,这家通过倒卖非主营资产续命的老牌整车厂,最终在苟延残喘之时,将命运捆绑在了新能源汽车之上。

  “卖房保壳”未遂

  与许多二线自主品牌有着相同的命运,海马汽车的销量下滑幅度还在持续扩大。

  海马汽车2018年财报显示,海马汽车全年销量同比下滑了51.8%,仅为67570辆;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数据则显示,报告期内累计销量2.19万辆,同比暴跌60.78%。

▲海马汽车2014-2019H1销量情况。▲海马汽车2014-2019H1销量情况。

  黯淡的数据让海马汽车的经营压力激增。

  数据显示,2018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扩大到亏损16.37亿元;此前2017财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亏损9.94亿元——仅一年时间,海马汽车的亏损近乎翻倍。

  除此之外,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海马汽车自2019年4月24日起被深交所一纸处以退市风险警示。

  “披星戴帽”之时,海马汽车为了扭转局势、消除退市危机,开始大量抛售旗下房产。这在房地产商扎堆跨界造车的时代,反其道而行之的海马汽车令人津津乐道。

  2019年4月到5月期间,海马汽车连续抛出401套房产出售计划,房产位于海口和上海,共计2.8万㎡。当时海马汽车对外预计,该批房产全部处置金额3.34亿元,将影响归母净利润1.7亿元。

  只是曲线救国并不如海马汽车预料的顺利。

  截至9月29日,亟须扭亏为盈的海马汽车仅出售了156套房产,不足计划数量的四成。海马汽车卖房所得的回笼资金仅为5709万元,增加净利润3668万元。

  11月23日,海马汽车再度官宣卖出房产增至318套,回笼资金12022万元,增加净利润7364万元,不达预计影响的五成。

▲海马汽车部分闲置房产出售概况。图片源自海马汽车公告。▲海马汽车部分闲置房产出售概况。图片源自海马汽车公告。

  时间紧迫,止损迫在眉睫,隐退多年的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不得不于5月高调复出。在他的带领下,海马汽车加快了资产变现保壳的节奏。

  7月8日,公司将旗下海马物业39%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旗下青风置业,交易对价1.16亿元,本次交易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4300万元。

  9月25日,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旗下子公司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值得注意的是,睿之尚实业也是景柱实际控制的公司。

  资产变现毕竟是权宜之计,在汽车市场环境裹挟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似乎成为海马汽车押宝的最后一张翻身牌。

  在今年6月回复交易所年报问询函时,海马汽车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虽然2018年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突破,全年销量1.05万辆,同比增长73%。”

  随即7月,海马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海马(深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青雁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投资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不过青雁科技自成立后至今,官方还未发布过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进展情况。

  新征程危机四伏

  海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之路依旧道阻且长。

  事实上早在2009年11月,海马汽车就取得了新能源车生产资质,但直到两年前与小鹏汽车开展的“代工合作”,海马汽车才真正开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初探。

  “缺乏前瞻性是行业内对海马汽车的一致评价,前几年海马一直沉浸在销量攀升的高光时刻,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毫无进展。”有熟悉海马汽车的行业人士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

  2017年10月,海马汽车和小鹏汽车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12月,海马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同时完成了工商变更。

▲小鹏汽车海马汽车战略合作暨小鹏汽车整车下线仪式。图片源自网络。▲小鹏汽车海马汽车战略合作暨小鹏汽车整车下线仪式。图片源自网络。

  但这场短暂的合作里,期许中的欢呼太少,意料外的鸡蛋太多。

  “小鹏汽车是网红体质的中端品牌,而代工的海马主要对标低端市场,光这一点就惹得很多小鹏粉丝很不愉快了。”上述人士表示,“抠标”成为了很多小鹏汽车用户的选择,也就是人工把车尾的海马汽车LOGO去除。

  不仅如此,海马汽车的代工水平同样受到了质疑。

  据“AI财经社”报道,9月5日,来自北京的小鹏汽车G3车主身穿写有维权标语的T恤,在小鹏汽车成都车展展台附近来回行走维权。该维权车主的衣服正面写有“小鹏汽车质量差,反复修不好”的字样。

  该车主表示,自提车后,小鹏2019款G3出现了方向盘、底盘、减震、前机器盖等部件异响情况,更换配件后依然“没修好”,因此希望“退车,得到全额退款”。 

  这样关于小鹏汽车质量问题的控诉自2019年下半年大批量交付之后就时有发生,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把焦点延伸至小鹏汽车背后的海马汽车。“代工意味着小鹏在品控方面没有话语权”、“海马连自己的车都造不好,能造好小鹏吗?” ……诸如此类的质疑声层出不穷。

  口诛笔伐间,小鹏汽车最终迎来了4亿美元的C轮融资,而沦为“代工厂”的海马汽车并未走出亏损的泥潭,反而如财报数据呈现的越陷越深。

  再后来,海马汽车的“代工厂”使命逐渐走到了尾声。

  据何小鹏此前在接受“AI财经社”采访表示,小鹏汽车位于肇庆的自建工厂将于今年底完成所有设备入厂,小鹏P7车型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末在肇庆工厂试生产,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交付。 

  海南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或许是海马汽车最后的希望了。

  据中国网报道,9月16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30年,海南所有领域包括私人汽车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海南省相关部门也曾就“推广新能源汽车优先选本地品牌”展开过讨论,认为由于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尚不成熟,选用本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更适应当地的商业模式,也能提升海南当地汽车销量,培育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作为本土最大主机厂的海马汽车,有望成为这个政策实行中的最大受益者。

  据海马汽车发布的新车规划,2018年下半年海马汽车将推出续航里程超过300km的纯电动车产品;2019年以后,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深混产品、全新结构长续航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等将陆续投放市场。

  但海马汽车的竞争劣势也显而易见,这让表现突出的外地主机厂有了可乘之机。

  在外界看来,海马汽车自有的研发体系导致研发实力弱、技术老旧,甚至与市场需求脱节,是海马汽车的致命伤。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个核心矛盾得不到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依然会发生在新能源汽车上。

  也正因如此,2018年就宣称七年后将停售燃油车的海马汽车,却被外界诟病雷声大雨点小。而被视为海马汽车最后希望的海马8S,才刚刚上市就被淹没在许多一线品牌铺天盖地的广告中。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能源汽车 小鹏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